山东首张水资源税税票开出,居民生活用水无影响

2018-01-01 13: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地税局市中分局办税服务大厅开出全省第一张水资源税税票

济南鲁冠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许家英正在办理水资源税纳税申报

  山东首张水资源税税票开出

济南市地税局税收管理三处处长张新本现场解答记者提问

  大众网济南1月1日讯(记者高娜)2018年1月1日是山东省水资源税开征的第一天。上午8时许,记者走进济南市地税局市中分局办税服务大厅,济南鲁冠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许家英正在办理水资源税纳税申报。在地税工作人员现场辅导下,纳税人按要求填写了纳税申报表,窗口工作人员顺利开出金额为1465.5元的水资源税税票。这是济南市同时也是全省第一张水资源税税票,标志着水资源费改税工作已经平稳过渡,取得阶段性成果。

  许家英高兴地告诉记者,“费改税后,这个月比上个月少交1000多块钱!2017年12月份是水资源费改税的第一个月,我们公司用了977方水,由原来的水资源费2.9元/方,改为现在的水资源税1.5元/方后,公司税负减少了一千多。”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的统一部署,自2017年12月1日起,在我省试点征收水资源税。水资源税由地税部门负责征收。

  据济南市地税局税收管理三处处长张新本介绍,开征水资源税,有利于发挥政府调控作用、运用税收杠杆调节用水需求,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政策导向;有利于增强企业社会主体节水意识和动力,加快创新技术提高用水效率、优化用水结构,减少不合理用水需求;有利于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形成陈锡资源、节约资源的风尚。

  据了解,水资源“费改税”工作启动以来,济南市地税局积极协同财政、水务等部门建立了“纳税人自行申报、水务核准、地税征收、联合监管、信息共享”的工作协作机制,对水资源税纳税人联合开展政策宣传、纳税辅导,扎实推进了水资源“费改税”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水资源税顺利开征。

  据悉,水资源税的纳税人为直接取用地表水、地下水的单位和个人。同时,纳税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申领取水许可证。地表水是陆地表面上动态水和静态水的总称,包括江、河、湖泊(含水库)等水资源;地下水是埋藏在地表以下各种形式的水资源。矿泉税、地热资源虽然也列入水资源税的征税范围,但在试点期间暂不征收。

  开征水资源税后,对城镇居民生活用水负担无影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今日午后将现假期返程高峰

    QQ截图20180101092848_副本.jpg

    明天是假期最后一天,交警部门预计午后将进入返程高峰。这个假期,平时繁忙的经十路、纬二路等路段相对“冷清”,商圈周边却人气十足。预计火车站周边道路将在明天14时至20时出现流量峰值。[详细]

    01-01 09-01济南日报
  • 跨年夜:济南芙蓉街游客爆满单向通行!

    31日夜,济南芙蓉街来度过跨年夜的游客爆棚。管理部门临时调整芙蓉街为单向通行,南门只出不进,进街需绕行西门红尚坊。而消防和特勤加强巡视随时待命,以确保安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01-01 09-01齐鲁壹点
  • 新年第一程!济南刘长山路再通1.8公里

    京沪高铁济沪联络线、济南南站等14条铁路线已成为该1.7公里打通的难点,而备受市民诟病的铁路涵洞也位于此。记者了解到,刘长山路(二环西路-西十里河东街)工程二期,也就是平交铁路以西的1.7公里,将建约1.3公里的白马山隧道。[详细]

    01-01 09-01大众网综合
  • 跑进2018 济南市民齐聚千佛山举行登山健康跑

    2018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济南市民齐聚千佛山,以登山健康跑的形式迎接新的一年到来。[详细]

    01-01 20-01大众网
  • 济南土拍收官:供地超五成来自东部 段店将引互联网巨头

    昨日,济南土地市场迎来2017年“最后一拍”,除兴隆片区7宗地无竞买人报名而流拍之前,其余14宗地均以起始价成交。段店片区出让的3宗地位于腊山立交桥东南角,包含2宗商业、居住用地和1宗商务金融用地,共计67146平方米,最终以12.12亿元起始价成交。[详细]

    01-01 09-01大众网综合
  • 济南:蓝天迎接元旦小雪本周来访

    在冷空气和西南风的“合作”下,今天泉城天空重现湛蓝。冷空气在改善空气质量的同时,也带来了降水和降温,据市气象局预报,未来一周3天将有小雪。市气象局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气温走低、流感高发,老人和儿童应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去。[详细]

    01-01 09-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