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厕,从方便到舒适——泉城部分窗口单位公厕扫描

2018-01-03 09:0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日前,《人民日报》刊发《大明湖如厕记》一文,点赞大明湖景区的公厕建设和管理,一时间,大明湖公厕成为热词。“呦!原来游客的感受这么明显!”泉城市民这才发现,不知不觉间,济南“厕所革命”已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大明湖景区:

  公厕增至15个

  【现场】 大明湖湖西卫生间位于游乐场南端,是景区使用率最高的卫生间之一(上图)。除了古朴的外观,整洁的环境,很多游客对这处卫生间最大的感触是“没有异味”。爱干净的江苏游客钱杰说,去公厕方便,一怕脏,二怕有异味,这处公厕就完全没有异味。

  2017年元旦免费开放后,大明湖景区对园区公厕进行重新规划。西南门两处卫生间合二为一;湖西游乐场卫生间重新翻修,并在铁公祠北新建一处。这三处卫生间都引进环保新型洁具。这种洁具除了能节约三分之二的水,还能通过泡沫覆盖,分解粪便、封闭异味。

  新建、改建的公厕在厕位配置上也更加人性化,男女厕位比例变成1:2,并配备第三卫生间,供残疾人游客和母婴游客使用。这个卫生间里,儿童安全坐椅、育婴床、洗手池等设施全齐,非常方便。

  【画外音】 从2007年大明湖扩建算起,大明湖景区的公厕从7个增加到15个。自2017年元旦景区免费开放以来,公厕又改为24小时开放,保洁时间持续到晚上10点。女厕大排长队的景象已成为市民游客“渐远的记忆”。

  ●○千佛山景区:

  正门厕所像“客厅”

  【现场】 千佛山风景区正门厕所占地面积216平方米,建筑外观古色古香(上图)。隆冬时节,墙壁上贴着的电暖器不断送出温暖。大厅里配有仿古坐椅、LED电视、立体空调、绿植,环境既清新又舒适。“这个公厕有点不一样,刚走进去还以为进了谁家客厅。”北京游客单琳琳说。这个厕所有男厕位11个、女厕位22个,也是1:2的人性化配比。半个月前,景区海拔最高的历山院公厕改建后投入使用。

  “早年间,女厕大排长队的时候,担心游客内急窘迫,保洁人员往往临时征用男厕,堵着门让女游客进男厕方便,确实让游客很无奈。”景区工作人员司马广晨说,印象里,征用男厕这种事,至少近5年没有再出现过。

  作为山体景区,早年间,千佛山上的公厕都得用大桶装着备用水,以备临时停水时冲厕。这几年,随着景区硬件设施的提升,山上公厕已没有停水之忧。以后,再遇上山会那种大客流,景区也不用增加临时厕所了。

  【画外音】 事有凑巧,千佛山景区的公厕也是15个。近几年,景区把原有的13处公厕翻新了一遍,并新建了西环路和唐槐亭两处公厕。“山上厕所会不会没水冲”的顾虑,市民游客也不必再有。

  ●○泉城广场:

  将建济南首个智能化公厕

  【现场】 泉城广场目前有文化长廊、笼式球场旁边及下沉广场三处公厕。其中,下沉广场的公厕离商场近,人流量最大。

  上午10点多,下沉广场公厕内,前来如厕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保洁员正在厕所镜子前放置香熏盘,同时准备清洗厕所便池。这个公厕干净卫生,清洁工具及地毯摆放整齐有序,地面几乎没有水渍,还配备厕纸、洗手液、烘干机及灭蚊灯,公厕内没有异味。

  保洁员介绍说,以前,广场的几处公厕环境差、设施不全、水管经常坏,去年5月份进行改造后,公厕不仅环境大变样,还免费提供厕纸和抑菌洗手液。

  家住附近的市民刘小霞说,自从广场公厕变得干净舒适之后,她过来消磨时间的频率更高了。

  【画外音】 近日,泉城广场地下一层东北侧公厕开始智能化改造,将建成济南首个智能化公厕(效果图见上图)。未来,这处公厕将设置电动感应门,后方区域将扩建为智能化休息区,设置坐椅及报刊架、售卖机和自助取款机等设施。这次改造还会新设三个“VIP单间”为特殊人群如厕提供方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够速度!济南CBD多条道路春节前将具备通车条件

    timg.jpg

    中央商务区市政道路及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项目(一期)工程2016年6月底开工建设,该项目北起工业南路,南至经十路,东起奥体西路,西至华阳路,包含地面道路、综合管廊、地下环路三部分。[详细]

    01-02 09-01齐鲁壹点
  • 济南12家景区营业收入545.21万元 同比增长52.85%

    u=2616997744,2069134282&fm=27&gp=0.jpg

    元旦3天小长假,天气晴好,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泉城旅游市场火爆。我市重点监测的天下第一泉等12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5.2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545.21万元,同比增长52.85%。[详细]

    01-02 09-01济南日报
  • 加油站内突起大火几米外就有油罐 事发104国道中海日升加油站

    W020180102330020845736.jpg

    1日14:00多,104国道七贤街办辖区内一名为“中海日升”的加油站突起大火。事发后,消防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将大火扑灭,站内办公区及便利店被烧毁,两台加油机停用。棚下共有四个加油机,其中内侧两个加油机液晶显示屏停用,其周边及便利店、办公区被烧毁最为严重仅剩...[详细]

    01-03 08-01济南时报
  • 经二路5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行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经二路(纬五路-纬二路)施工结束,1月4日起,1路、11路、21路、78路、501路恢复经二路运行。[详细]

    01-02 17-01大众网
  • 半夜开盘、买房歧视……十个热词回望2017年济南楼市

    “房住不炒”已成为楼市主旋律,刚刚过去的一年,购房的种种经历给不少济南人留下深深的烙印。从2016年年底楼市调控加码到2017年“四限”,这一年济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迭出,最终楼市和土地市场双双趋于平稳。[详细]

    01-02 12-01济南时报
  • 四价宫颈癌疫苗“落地”济南 一周后可以就近预约接种

    今天上午9点30分,我省第一针四价宫颈癌疫苗在市中区舜玉路预防接种门诊正式开打——这标志着四价宫颈癌疫苗正式“落地”济南。答:适用人群为20至45岁的女性;四价宫颈癌疫苗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针次,共接种3针次;疫苗的价格为832元/针次(798元采购价格+22元...[详细]

    01-02 09-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