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一场雪为啥这么扭捏?济南或将择机用人工增雪

2018-01-04 09:1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晓

  1月3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了降雪和持续低温订正预报,由于西南暖湿气流有所减弱,2日发布的降雪过程将推迟到4日中午。2018年的第一场雪为何姗姗来迟?今冬降雨量比往年偏少,水库河道水位是否有所下降?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3日,气温走低,行人纷纷穿上最厚的服装御寒,降雪也快来了吧。 记者 周青先 摄

  

  济南市城管局工作人员演示智慧平台。 记者 张阿凤 摄

  市民盼一天

  说好的雪推迟了

  1月2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计3日夜间到4日济南市自南向北全市有小到中雪,并伴随持续低温。“没想到刚刚跨入2018年,雪就跟着来了,天气这么干燥也该下一场了”,由于入冬以来济南雨雪量偏少,这次的降雪预报让很多市民有些兴奋。

  3日早晨,阴霾的天气伴随着刺骨的寒风,仿佛已经积蓄了足够的雨雪,随时准备洋洋洒洒下一场,“好像已经闻到雪的味道了,怎么还不下呢?”无论是走在大街上,还是坐在窗户前,市民们盼雪的心情越来越强烈。

  然而,直到傍晚,眼看天空越来越阴沉,说好的雪却并没有如约而至。这雪还下不下呢?随后,济南市气象台发布了订正预报,对2日发布的降雪和持续低温预报进行了订正和更新。原来,2日预报的3日夜间开始下的中小雪要推迟了。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由于西南暖湿气流有所减弱,导致济南市降雪推迟到4日中午前后自南向北开始,4日前半夜结束,主要降雪集中在4日下午到傍晚,南部降雪量大于北部,全市平均降雪量降至1毫米左右。此外,6日~7日济南仍有小雪。

  同时,4日~9日持续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较低,预计日最高气温都在3℃以下;4日最低气温济阳、商河-6℃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4℃左右,5日~9日最低气温济阳、商河-8℃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5℃左右。

  济南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将抓住有利时机全力实施人工增雪作业;济南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做好跟踪预报服务。

  入冬后只下过一场雪

  2017年降雨量比往年偏少

  2017年12月14日,在连续两月无有效降水之后,济南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监测显示,当次济南降水量为1.8毫米,长清为1.6毫米,并未完全缓解今冬的干旱。

  济南市气象台2日发布的2017年济南市八大天气气候事件中显示,降水偏少,气温明显偏高是2017年天气最大的特点。据统计,济南市2017年累计降水全市平均520.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9.6%,较上一年同期偏少27.8%。2017年10月12日~12月31日,济南市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日降水量不足2.0毫米)达81天,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并列第1位。

  “进入2017年12月份以来,整个山东省都没怎么下雨,次年只有半岛地区下了一些。往年12月到1月全省虽然降雨量也少,但是在10毫米左右,2017年同一时段全省降雨量不到2毫米,偏少。”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说。

  调长江水救急

  干旱年水库水位稳定

  济南市水系发达,泉水众多,降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着泉水、水库水位,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今冬,由于降水偏少,导致济南市部分地区农田出现旱情,趵突泉水位曾连续一个多月低于橙色警戒线,保泉形势严峻。这让不少市民担忧,济南市的蓄水量会不会告急。

  “今冬降水量较往年确实偏少,导致南部山区十座大中型水库整体蓄水量下降。截至2018年1月3日8时,全市十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5887万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少蓄2329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少蓄8286万立方米。但是好在现在不是灌溉期,再加上天气寒冷蒸发量小,所以水位比较稳定。”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唐瑞钦介绍。

  上述这些因素再加上卧虎山水库的调水工程,保障了济南市水库水位在干旱年不会告急,“卧虎山水库蓄水量2250万立方米,现在每天通过玉符河卧虎山调水工程向卧虎山水库调引长江水15万立方米,计划今年3月底结束。为春灌、城市供水和生态用水储备水源。”唐瑞钦介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刘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交R1线又进一步!9月底将全线“电通”

    3.jpg

    1月3日,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高架段成功组立接触网第一杆,标志着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站后供电系统安装全面拉开序幕。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采用直流1500V电力牵引,其供电系统施工包括接触网安装工程、变电所安装工程和环网电缆工程等系统施工...[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ofo三进济南,或推免押金骑车,共享单车面临洗牌

    32.jpg

    ”  而记者从ofo了解到,近期,他们确实在济南的山大和山师两所高校进行了共享单车试运行工作。2017年下半年,共享单车进入倒闭潮,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小蓝单车、酷奇单车等相继倒闭倒闭,现在市场上最强势的就是摩拜、ofo和哈罗单车。[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元旦前突击购车如今扎堆挂牌 济南车主凌晨排队挤不进前十名

    2212.jpg

    3日,在济南市车管所,等候挂牌的上百辆新车排成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  挂牌扎堆不仅出现在天桥车管所,在经十西路附近的济南市车管所,等候挂牌的上百辆车也排成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一小时车辆仅挪动了几米。[详细]

    01-04 09-01济南时报
  • 注意,济南公租房政策有调整!单身者申请需年满30岁

    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公租房申请的条件等进行了明确。家庭成员2人(含)以下,可以配置1套一室户住房,其中单亲家庭带1名异性子女的配置1套二室户住房;家庭成员3人(含)以上的,配置1套二室户住房。[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全面二孩两周年:济南最高峰一个月新生儿近1.4万

    “济南市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育龄妇女约35万人,预计其中44%会生育二孩,这些人一般五年内就会生完。据了解,尽管从去年3月份开始,全市建册孕妇数量就有所下降,不过二孩比重依然超过一孩,生育意愿仍在持续释放。[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让网络主播"虚拟养猫",济南不少90后还爱去猫咖馆

    如今,年轻人养宠物的玩法越来越多,对宠物的迷恋也是越来越深,有些人还赶上了互联网发展的大潮,开始“宠物上云”,玩起了“云养狗”“云养猫”。阿琪是“云养猫”圈子里的一个典型角色,她虽然在济南买了房子,但要住进去还得两年后。[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