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三进济南,或推免押金骑车,共享单车面临洗牌

2018-01-04 09:0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任磊磊

  最近,有关ofo进济南的消息炒得很热。济南街头,已经能见到不少闪着大眼睛的小黄车。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ofo很可能将在下月底登陆济南。上个月济南市出台了“共享单车意见稿”,由济南市交通委牵头。在这样的契机下,济南市共享单车能否打破一家垄断的局面受人期待。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投放测试济南元旦献礼车“大眼萌”。

  两次上街被收走,如今卷土重来

  近日,济南街头又冒出了不少的小黄车。这一版的小黄车与以前的版本不同,都忽闪着大眼睛,被用户称为“大眼萌”。

  单车骑行爱好者孙女士表示,她期盼济南能有更多共享单车进来。“在其他城市都有很多品牌的单车,咱济南只有摩拜,骑行高峰时段,根本找不到车子。希望济南能尽快引入其他品牌,形成市场竞争态势,才能拉动共享经济的发展。”

  而记者从ofo了解到,近期,他们确实在济南的山大和山师两所高校进行了共享单车试运行工作。ofo相关工作人员称,这次他们投放济南的小黄车是ofo目前最成熟最好骑的产品。这款车在头管强化片、可调节鞍管、脚蹬防脱落螺纹胶、扁平后反光片、达克锈飞轮、前反光片固定等32项细节进行了改进和优化。

  不过,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暂时未对ofo进入济南进行审批。因此,ofo方面对此极为谨慎,只说是在进行试运行测试,并未大规模铺车。

  目前,ofo公司内部正在酝酿进入济南之后的各项活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济南市场,其济南运营部的人员正在申请特殊政策,力争能让济南市民享受到免押金骑车的优惠。各类的优惠活动也将同时开展。

  此前,ofo曾有两次尝试进入济南均告失败。2017年1月12日,ofo首次进入济南泉城路商圈,但半天后便被城管和交警部门收走。当时的主管部门济南市停车办称,ofo“无智能运营能力”,也未递交有关申请,要求其完成整改再投放。2017年3月17日深夜,ofo出现在在山大北路、洪楼广场、汽车总站、高新万达、动物园、和谐广场、金龙大厦等路边的人行道上,被交警紧急叫停。

  

  元旦前夕,济南街头出现大量小黄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任磊磊摄

  管理办法将出台,明确部门职责

  作为ofo第三次尝试进入济南,有望破局的关键点在于2017年12月20日济南市发布的《济南市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通告,征求意见也已于12月26日结束。

  从去年11月中旬起,济南市交通委就开始着手准备《意见稿》,直到去年12月20日才正式发布。众所周知,去年,济南市对共享单车的管理,主要是停车办主管。2017年1月初,小黄车第一次尝试进入济南被收走时,济南市停车办曾表示要对进入济南的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准入审核。而整整一年的时间,审核一直没有通过,济南市共享单车依然只有摩拜一家独大,其他品牌只能眼看着摩拜吃独食。

  而此次《意见稿》中,明确了部门职责,其中规定: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网租自行车与城市公共交通融合发展的政策制定和统筹协调;会同公安、城管(执法)等行政主管部门,指导网租自行车停放区域的施划。也就是说,济南市交通委负责制定政策和统筹协调,停车办在这里并未被单独提及。

  另外,该《意见稿》的基本思路是对共享单车是鼓励和积极的态度,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鼓励和规范网租自行车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持续优化交通出行结构。但是,坚持总量调控、动态平衡的发展思路,发展规模要与公众出行需求、城市空间承受能力、道路资源与停放设施承载能力相匹配。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据了解,在征求意见稿出台前,有关部门曾邀请摩拜和ofo两家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座谈,就单车准入、管理等征求各方意见。而元旦过后这两天,几家大的共享单车品牌几乎都被通知座谈,只为了能够更好的修正该法规。

  哈罗单车亦有意入济,大战一触即发

  据ofo方面根据这一年多以来其大数据运营方面的经验显示,像济南这样拥有400万人口的城市,大约需要15万辆左右的单车。而目前摩拜在政府备案的官方数据只有1.1万辆,显然缺口比较大。

  据悉,此前济南市停车办曾经与摩拜方面就帮助济南市打造智慧城市、缓解交通压力、发展低碳出行方面有过协议。未来如果更多的共享单车品牌进入济南,将有利于公共交通的发展,大大缓解济南市的交通压力。

  除了ofo、摩拜之外,哈罗单车也有意进入济南。济南市场尚且如此,放眼全国,共享单车大战仍在继续。

  2017年下半年,共享单车进入倒闭潮,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小蓝单车、酷奇单车等相继倒闭倒闭,现在市场上最强势的就是摩拜、ofo和哈罗单车。2017年10月底哈罗单车与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的合并。哈罗单车是蚂蚁金服战略投资对象,哈罗单车有了与前两者竞争的底气。

  不过,12月31日,滴滴与小蓝单车签署了收购协议。从目前滴滴透露的信息来看,之前,有一部分小蓝单车的技术类员工就已经入职滴滴。小蓝单车市场份额一度挤入前三,但因市场竞争格局变化太快及融资不顺,小蓝单车资金链断裂,导致大量用户的押金无法退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任磊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如厕,从方便到舒适——泉城部分窗口单位公厕扫描

    日前,《人民日报》刊发《大明湖如厕记》一文,点赞大明湖景区的公厕建设和管理,一时间,大明湖公厕成为热词。上午10点多,下沉广场公厕内,前来如厕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保洁员正在厕所镜子前放置香熏盘,同时准备清洗厕所便池。[详细]

    01-03 09-0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CBD控制中心3月开建!“最强大脑”强在哪?

    就在前几日,CBD控制中心项目的规划图一经公布,就引起大量关注。由于控制中心要与环路相通,考虑到机动车的可达性,该项目的南、北两侧各设置一个机动车出入口,直接与马路相接,检修车辆等可从地下车库直接到地下环路。[详细]

    01-03 09-01济南时报
  • 举报有奖!济南7人举报违法取水共获奖金2.5万元

    为保障泉水持续喷涌,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市城乡水务局去年12月起,开展了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历下、市中、槐荫、天桥(黄河以南)、历城、高新区管委会辖区、南部山区管委会辖区范围内的违法凿井取水行为 [详细]

    01-03 18-01舜网-济南日报
  • 注意,济南公租房政策有调整!单身者申请需年满30岁

    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公租房申请的条件等进行了明确。家庭成员2人(含)以下,可以配置1套一室户住房,其中单亲家庭带1名异性子女的配置1套二室户住房;家庭成员3人(含)以上的,配置1套二室户住房。[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2018第一场雪为啥这么扭捏?济南或将择机用人工增雪

    1月3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了降雪和持续低温订正预报,由于西南暖湿气流有所减弱,2日发布的降雪过程将推迟到4日中午。济南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将抓住有利时机全力实施人工增雪作业;济南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做好跟踪预报服务。[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
  • 全面二孩两周年:济南最高峰一个月新生儿近1.4万

    “济南市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育龄妇女约35万人,预计其中44%会生育二孩,这些人一般五年内就会生完。据了解,尽管从去年3月份开始,全市建册孕妇数量就有所下降,不过二孩比重依然超过一孩,生育意愿仍在持续释放。[详细]

    01-04 09-0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