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开工 中间跑轨交单车能上桥

2018-01-07 08:1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云龙 潘奕轩 罗晓飞

  6日,齐鲁大道北延及齐鲁黄河大桥正式开工建设。 首席记者王锋 摄

  继济泺路穿黄隧道之后,跨黄“三桥一隧”里的齐鲁黄河大桥和凤凰黄河大桥这两座新跨黄大桥,也已于日前开工建设。按照计划,齐鲁黄河大桥预计在2021年6月通车,凤凰黄河大桥预计在2021年12月通车。齐鲁大桥长度为3209.2米、凤凰大桥长度为3668米,两桥通车后,市民驾车以60公里的时速驶上大桥,仅需3分多钟就可到达黄河北岸。

  齐鲁黄河大桥:取“山”之形意建拱桥跨越黄河后和G309相交

  在“三桥一隧”里,齐鲁黄河大桥是处于最西边的一处跨河桥梁。在规划之初,这座新的跨黄大桥就被视为将来连接黄河南岸的济南西站和黄河北岸的桑梓店地区中心的南北方向交通要道。大桥建成通车后,西部城区的居民前往黄河北岸也会变得更加方便。如今,这一备受期待更被寄予厚望的跨河新桥,已在2017年12月底开工建设。

  齐鲁大桥是齐鲁大道北延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一工程全长6735米,包括主桥、引桥、连接道路等。在路线上,项目南起齐鲁大道与济齐路交叉口,接现状齐鲁大道,依次跨越美里路、北太平河北路、济广高速,经过郑家店村东,跨越黄河后与现状G309相交,依次跨越北展大堤和邯济铁路线,到达终点裕兴路与国道308交叉口。其中,齐鲁黄河大桥长度为3209.2米。

  和济南黄河大桥等桥梁不同,齐鲁黄河大桥是一座拱桥,外观设计取山东的“山”之形意,提炼山脉轮廓元素,融入济南的“一城山色”元素,以三跨连拱、高低起伏的造型,横卧在黄河之上,大桥造型连续舒展、纤细轻盈,采用“两小拱、一大拱”的造型,其中一大拱420米、两小拱分别为280米,展现了拱桥的柔美与大气。

  啥时候能开车驶上齐鲁黄河大桥?记者了解到,按照计划,齐鲁大道北延工程(齐鲁黄河大桥)会在今年3月进行钻孔桩施工,6月搭建水中栈桥,10月完成钻孔桩施工,明年6月完成桥墩及临时墩施工,2020年7月预制板安装完成,2020年11月桥面板湿接缝现浇完成,2021年5月进行荷载试验、竣工验收,2021年6月通车。算下来,齐鲁黄河大桥(主桥)施工工期共有42个月。预计到2021年6月,大家驾车以60公里的时速驶上这座大桥,仅需3分多钟就能通过这座3209.2米的大桥,到达黄河北岸。

  凤凰黄河大桥:建设工期4年是座悬索桥东部市民过黄河将更便利

  6日,记者前往正在建设中的凤凰黄河大桥进行探访。车辆穿过济南黄河大桥后,沿着黄河北岸一路向东,途经正在建设的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再向东行驶约5分钟,便到了凤凰黄河大桥项目的施工现场。凤凰黄河大桥位于城市东部,将成为连接新东站片区和崔寨地区中心的一条重要交通要道。大桥全长3668米,将历时4年建设,预计在2021年12月通车。届时,黄河南北两岸市民通行大桥全程仅用不到4分钟。

  和齐鲁黄河大桥这座拱桥不同,凤凰黄河大桥为自锚式悬索桥,桥上将有3个索塔。其外观设计取自杜甫《望岳》一诗中“钟灵毓秀”之意。自锚式悬索桥具有兼收并蓄、刚柔相济的浑厚风格,索塔体现其阳刚的一面,而流畅的主缆线形则将其柔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凤凰黄河大桥是凤凰路北延项目的一部分,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负责建设,项目路线南起坝王路与荷花路交叉口,接现状坝王路,依次跨越邯胶铁路联络线、南水北调工程济东明渠后继续往北,在小河套村向西北方向延伸,跨越黄河后,终点位于远期规划主干路与G220交叉口处。项目全长6659.2米,其中,黄河特大桥长度为3668米,两端接线长度为2991.2米,包括大桥1座,平面交叉2处,涵洞11道。

  和齐鲁黄河大桥一样,凤凰黄河大桥也是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的标准建设,兼顾城市主干路功能,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

  为解决北方寒冷地区冬季施工难题,凤凰路黄河大桥将采用工厂全预制标准构件并辅以先进的施工控制技术,也就是说,提前在工厂将量身定制好的钢箱桥梁建好,到现场直接进行组合,变“水上施工”为工厂施工,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也缩短了工期。按照计划,凤凰黄河大桥(主桥)施工工期共48个月,预计2021年12月达到通车条件。

  两桥有啥共同点?

  同是公轨合建都能骑车上桥

  【公轨合建】

  中间跑轨交、两侧跑机动车

  细数齐鲁黄河大桥与凤凰黄河大桥的相似之处,特别令人期待的是,两桥的建设均是“公轨合建”,桥面中间都预留了轨道交通空间。也就是说,未来轨道交通线路也将随着这两座新大桥延伸到黄河北岸。到时候,市民不仅能驾车通过大桥到达黄河北岸,还能乘坐轨道交通过河。

  具体来说,这两座大桥的桥梁形式均为公路与轨道交通同层布置,塔柱从主梁桥面公路交通与轨道交通之间穿过,兼顾景观效果及行车安全。今后,市民驾车在这两座黄河大桥上可以安全地与正在运行的轨道交通“同行”。

  在齐鲁黄河大桥和凤凰黄河大桥这两座桥的主桥段道路标准横断面看,两桥都是在桥面中间跑轨道交通,两侧各有4条机动车道,共双向八车道。

  【世界之最】

  两座大桥创多项“世界之最”

  据介绍,两座大桥的施工技术也将创造多项“世界之最”,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工程”。齐鲁黄河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度下承式系杆拱桥,桥面道路在拱体之下。同时,齐鲁黄河大桥拱体与桥面之间,使用的是网状吊索,较为少见。

  而凤凰黄河大桥则将创造两个“世界之最”。据介绍,凤凰黄河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度三塔自锚式悬索桥,还是世界最大跨度连续组合钢箱梁桥。此外,在施工上,这两座大桥都采用了科学合理和绿色先进的方案。主桥、水中引桥及跨大堤引桥均采用钢—混凝土组合桥面板,可以有效解决钢桥面系疲劳及桥面铺装易损难题,增加结构耐久性和可维护性。

  【桥面资源】

  两桥均设行人和非机动车道

  引人关注的是,未来齐鲁黄河大桥和凤凰黄河大桥不仅能跑轨交、跑机动车,行人也可以骑车或者步行上桥。按照设计图,齐鲁黄河大桥与凤凰黄河大桥不仅在桥面中间部分设有轨道交通预留道、在轨交预留道两侧设置有双向八车道的机动车道,在机动车道之外,还设置了防撞护栏,在防撞护栏之外则分别是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

  据介绍,两座大桥设置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可以在有限的桥面资源上,更多地满足市民“过桥”出行的多样化需求。未来,驾车、坐公交车、乘坐轨交、步行、骑单车,都可以沿齐鲁黄河大桥和凤凰黄河大桥过黄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天抓拍437起加塞:车辆礼让 行人也要主动律己

    W020180106281745326512.jpg

    如今,机动车礼让行人逐渐成为大部分济南驾驶人一种习惯,在“车让人”的同时,车主们也希望行人能够按照信号灯通行,并稍微加快一下通行的脚步。即便是在绿灯环境下通过路口,不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只盯着手机屏幕“盲过”路口的行为,会增加安全隐患。[详细]

    01-07 08-01济南日报
  • 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20180107064051172.jpg

    1月6日,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在山东会堂召开。王文涛强调,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紧紧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突破口,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盘。[详细]

    01-07 08-01济南日报
  • 政协委员建议新建小区配套卫生服务中心

    6日下午,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报到现场,政协委员都带来了各自的提案,提案内容大多与民生息息相关。政协委员石礼告诉记者,现在济南的新建小区特别多,但多数小区没有配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预防接种和儿保带来了一些困难,她希望新建小区可以在规划时提供...[详细]

    01-06 20-01大众网
  • 不到两分钟完成全部手续 委员感受现代化报到

    6日,参加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来到舜耕会堂大厅报到。连续两届当选政协委员的王振华告诉记者,与往届相比,现在的报到更加现代化,效率更高。 [详细]

    01-06 20-01大众网
  • 济南: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迎"最严突考" 看孩子午餐多少分?

    2017年,是食药监管系统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一年,巩固和发展了食药安全稳定向好势头,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由此可见,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在清洗消毒方面需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善。[详细]

    01-06 20-01济南日报
  • 这波感冒太凶,济南医院输液区都坐满了!

    由于最近大面积爆发的病毒性感冒让很多济南人中招,儿科和内科的输液区都人满为患。据了解,这种感冒主要依靠空气传播,患者呼吸道感染伴随咳嗽、头痛、高烧等。济南急需一场好雪清洁一下空气,而市民们更要小心,千万不要着凉引发感冒。[详细]

    01-06 09-0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