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天抓拍437起加塞:车辆礼让 行人也要主动律己

2018-01-07 08:4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济南一天抓拍437起加塞:车辆礼让 行人也要主动律己

  看手机过路口存在安全隐患。(本组照片均为交警供图)

济南一天抓拍437起加塞:车辆礼让 行人也要主动律己

 

济南一天抓拍437起加塞:车辆礼让 行人也要主动律己

 

济南一天抓拍437起加塞:车辆礼让 行人也要主动律己

 

济南一天抓拍437起加塞:车辆礼让 行人也要主动律己

 

  交警指出“加塞车辆”

  4日早高峰时段,经十纬一路口熙来攘往,此时南向北的信号灯变成了可通行的绿色。早就等候在路口的行人纷纷快步通过路口,人群中,一名穿着黑色羽绒服的女孩儿一边用手指滑动着手机,一边通过路口,视线一直未离开手机屏幕,直到交警将其拦下……

  此次针对“路口通行”的2018年“1+N”视频会战中,济南交警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不仅对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抓拍查处,对行人绿灯信号时玩手机、闲聊等故意拖移、不按信号及时通行的行为,也进行了现场劝导教育。

  859起抓拍中

  “加塞”违法超五成

  4日早7:53,市中交警大队指挥中心的电警抓拍系统显示,工作人员正在关注二七中街路口的情况。“看这辆车,在左转弯车道内却缓行不前进,还加塞进入了相邻直行车道,这样的交通违法行为我们是要抓拍的。”市中交警大队公共关系科负责人闫鹏说,这辆车直接影响了两个车道的车辆通行。这属于“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车辆“加塞”,车辆被抓拍取证后,驾驶人将被处以记2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这也是2018年“1+N”视频会战首日被抓拍最多的一种交通违法行为。据统计,截至1月4日16:00,全市共查处路口八大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859起,其中,437起都是“加塞”这一交通违法行为。此外,查处量比较大的交通违法行为还有: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的,有223起;机动车一次连续变更二条以上机动车道的,有102起。

  车辆自觉礼让

  行人也要主动律己

  “一次我在路口等待左转,当绿灯亮起时,前方车辆快速起步左转,可刚过两辆车,就有行人过路口,有些行人会小跑,但有些则不是。当天,我是第八辆车,我等了2个信号灯。”车主李女士说,她不仅是驾驶员,也是行人,有时被礼让也觉得很好,但坐在驾驶室里看着行人,有时真着急。

  如今,机动车礼让行人逐渐成为大部分济南驾驶人一种习惯,在“车让人”的同时,车主们也希望行人能够按照信号灯通行,并稍微加快一下通行的脚步。一位在基层工作多年的交警告诉记者,其实行人稍微快走的几步,可能不过三五秒,却会影响整个路口、甚至周边路口的通行效率。就像李女士所说的情况,一个信号灯的过车量降低,意味着该路口蓄车量增加,再加上其他路口进入这一路口的车辆,特别是早晚高峰时就有可能造成路面的缓行。

  4日,负责在经十纬一路口劝导的交警也表示,看着手机过马路的步速要远低于正常的快步通过,这确实会影响路口通行效率。此外,即便是在绿灯环境下通过路口,不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只盯着手机屏幕“盲过”路口的行为,会增加安全隐患。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20180107064051172.jpg

    1月6日,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在山东会堂召开。王文涛强调,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紧紧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突破口,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盘。[详细]

    01-07 08-01济南日报
  • 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开工 中间跑轨交单车能上桥

    20180107070237729.jpg

    凤凰黄河大桥:建设工期4年是座悬索桥东部市民过黄河将更便利  6日,记者前往正在建设中的凤凰黄河大桥进行探访。和齐鲁黄河大桥一样,凤凰黄河大桥也是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的标准建设,兼顾城市主干路功能,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详细]

    01-07 08-01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泉城广场地下智能停车场启用 新增130个车位

    6日,泉城广场地下智能停车场全部建成,从中午开始试运行,车辆可以进入地下停放车辆,整个停车场设A、B两个区域,同时停放130辆小型机动车。据了解,停车场位于趵突泉南路与泺源大街交叉路口北侧,约50米路东泉城广场西南门附近,安装的是智能停车系统,停车的时候...[详细]

    01-06 09-01舜网
  • 政协委员建议新建小区配套卫生服务中心

    6日下午,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报到现场,政协委员都带来了各自的提案,提案内容大多与民生息息相关。政协委员石礼告诉记者,现在济南的新建小区特别多,但多数小区没有配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预防接种和儿保带来了一些困难,她希望新建小区可以在规划时提供...[详细]

    01-06 20-01大众网
  • 不到两分钟完成全部手续 委员感受现代化报到

    6日,参加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来到舜耕会堂大厅报到。连续两届当选政协委员的王振华告诉记者,与往届相比,现在的报到更加现代化,效率更高。 [详细]

    01-06 20-01大众网
  • 济南: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迎"最严突考" 看孩子午餐多少分?

    2017年,是食药监管系统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一年,巩固和发展了食药安全稳定向好势头,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由此可见,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在清洗消毒方面需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善。[详细]

    01-06 20-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