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两大水缸”周边违建年内拆完 南山今年计划拆120万平

2018-01-08 09:3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刘飞跃 王杰

“南山大水缸”卧虎山水库周边的建筑群到底该怎么处理,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资料片)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南山大水缸”卧虎山水库周边的建筑群到底该怎么处理,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资料片)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南部山区正在用实际行动保护着济南的“泉源”和“绿肺”。7日,济南市人大代表、南部山区管委会主任王道忠接受齐鲁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南部山区将继续推进拆违拆临。在保护青山绿水的同时,也让居民能够富起来。

  齐鲁晚报 记者 刘雅菲 刘飞跃 王杰

  一级水源地周边违建 今年全部拆除完

  拆违拆临是济南从去年贯穿至今的重点工作,同样也是南部山区要啃的“硬骨头”。从2017年5月11日到6月21日,经历了41天、三期的拆除攻坚,地处西营镇辖区内的青龙峪76栋违建别墅全部拆除完毕,总面积达55800多平米。不仅是青龙峪,黄金洞、卧虎山水库周边、锦绣川水库周边……南部山区在青山、水源地等生态保护关键部位所拆除的违建数量接近50万平方米,占其“双拆”总数的一半。

  “南部山区首先要把违章建筑拆除掉,修复好生态环境才能保护好。”王道忠表示,南部山区的违章建筑点多、面广,这就决定了南部山区的拆违拆临是一项长期、艰巨、经常性的任务。“我们去年拆除了100万平方米的违建。”王道忠说。今年南部山区的拆违力度将再度加码。“我们今年计划拆除120万平方米的违建。”

  王道忠说,在今年的拆违过程里,林、木、草等涵养水源的重点区域,以及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一级、二级水源地等生态保护核心区将是重点区域。卧虎山水库和锦绣川水库是济南市的“大水缸”,王道忠表示,这两个水源地旁的违建,在今年将会全部拆除。

  南山景区 引入实力企业整合运营

  在拆除违建的同时,如何进一步消除水库周边产生污水和生活垃圾的根源?周边村庄搬迁改造是一个答案。去年,济南就曾提出要制定实施水库周边居民搬迁计划,启动2018年——2020年三年搬迁计划,分步实施卧虎山、锦绣川两水库周边居民的搬迁工程。

  王道忠说,想要保护水源地,首先要拆除卧虎山、锦绣川这两座水库周边的违建,而水库周边居民的搬迁,也是为了更好地对水源地进行保护。其中,锦绣川水库周边村庄的搬迁涉及7个村。至于会推出哪些搬迁扶持政策、村庄和居民搬去哪里等,王道忠表示,这些问题将会继续研究。

  南山的景区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数量多、同质化的问题,也让南部山区的旅游一直不能更上一层楼,这一问题接下来也将陆续得到解决。王道忠表示,对于景区的设置,南部山区将会设立严格的门槛。同时,对于现有的景区将会进行整合、整顿。

  近日,济南文旅发展集团与乾港旅游项目开发(天津)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打造跑马岭旅居基地项目,标志着跑马岭景区向休闲度假区转型发展有了实质性进展。据王道忠介绍,南部山区的景区就将通过这种模式进行升级。南部山区会在对现有景区进行规范管理的同时,引入实力强、知名度高、理念符合南部山区特点的企业整合景区资源,引入先进的理念和成熟的模式进行运营,提升南部山区景区品质。

  保护生态同时 让老百姓脱贫致富

  目前南部山区有贫困村135个,贫困户有12039个,贫困人口有24539人,占济南贫困人口的15%。因此脱贫对于南部山区来说,也是一件大事。在保护南部山区的同时,怎么让村民们也富起来?这看起来像是一个矛盾的问题。而现在,这两项工作找到了一个结合点。

  据王道忠介绍,今年南部山区将坚决落实两项任务——生态保护和扶贫攻坚。王道忠认为,如何把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有机结合,是撬动青山绿水成为金山银山的关键,“在让南山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同时,我们还要兼顾民更富,让老百姓脱贫、致富。”

  怎么才能让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有机地结合起来?王道忠表示,帮助南部山区脱贫,将不只是给贫困人口送钱、送物,而是让贫困人口掌握更多的技能。“我们将对贫困人口进行培训,把贫困人口变为有一定技能的保洁员、护林员、河道维护员等生态保护‘三大员’。”王道忠说,这样一来,南部山区的贫困人口就能够通过从事生态保护相关的工作领到工资,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真正有了“获得感”。通过这一过程,南部山区的村民也能够真正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自觉保护生态的意识也就会变得更强,这也会更有利于南部山区的生态保护工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严肃会风会纪 省级督导组进驻济南“两会”

    S3(2AD{[LB%3~V09U7`28[S.jpg

    1月6日,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督导组进驻济南市“两会”现场,对大会工作进行全程督导。[详细]

    01-07 16-01大众网
  • 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 雷杰作报告

    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jpg

    7日上午9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舜耕会堂开幕。会议开始后,政协主席雷杰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详细]

    01-07 12-01大众网
  • 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8日开幕

    FA91F45E317B09AB5BF6ACAD5758EAE7.jpg

    8日,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正式开幕。在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两院”工作报告、济南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将陆续“亮相”。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会期四天半,截至12日结束。 [详细]

    01-08 09-01大众网
  • 济滨城铁或年内开建 未来济南将实现高铁环城

    高铁时代来临,作为京沪线上的节点城市,济南持续发力,建设区域性的米字形高铁网。按照规划,济青高铁将于2018年底通车,济莱城铁将于2020年通车,济郑高铁将于2021年通车,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三年内,济南“米”字形高铁网将最终成形。[详细]

    01-08 09-01齐鲁晚报
  • 济南国际园博园闭园改造3个月 重开后将免费并实现WIFI全覆盖

    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位于长清区的济南国际园博园1月5日起闭园进行为期3个月的升级改造,重开后的园区将免费开放。据悉,本次提升改造是济南国际园博园建园8年以来首次进行集中系统维修,将对展园、道路广场、公共建筑、公共区域绿化和安保设施等...[详细]

    01-08 08-01济南日报
  • 烟花爆竹批发企业禁放区仓库已清空 春节期间将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按照《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绕城高速环线内禁放区的烟花爆竹仓库要在2017年12月31日前清空并关闭。据了解,在禁放区内的烟花爆竹仓库有两处,分别为济南繁荣商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仓库和济南健智商贸有限公司的仓库。[详细]

    01-08 08-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