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袁瀛建议:合力培育美德少年

2018-01-09 20: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甸柳第一中学校长袁瀛

  大众网济南1月9日讯(记者 宋立鹏)在今年的济南市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建议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呼声再起。8日,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甸柳第一中学校长袁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全社会营造氛围形成合力,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未成年人真正在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发展。

  谈思想道德建设:

  全社会营造氛围,四“自”育人目标立德树人

  “孩子的发展离不开家庭,离不开大众媒体,离不开学校,也离不开他所生活的社区。”袁瀛说,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需要全社会营造氛围形成合力,让未成年人真正在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发展。父母应该为孩子起到榜样和示范的作用、媒体应该弘扬一些正能量的东西、学校应该对孩子有正确的管理、社区应该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教育就是一个唤醒、激励、矫正、促进的过程,甸柳一中形成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评价、自我评价的四‘自’育人目标,将文明公民素养教育和立德树人教育结合起来放在首位。”袁瀛告诉记者,甸柳一中紧跟时代步伐,营造信息化、现代化、前沿化的教育氛围,并利用“互联网+”打造特色课程群,在学校内形成了自律、自信、自尊、自控、自强、自立的氛围。

  谈校长职级制:

  回归到专业化,为年轻教师开辟奋斗之路

  “校长职级制让我们由原来的行政校长变成业务校长,可以让我们回归到专业化,可以更好的为学校的发展、管理、课程领导力进行顶层设计。”袁瀛说,校长职级制将校长的工作纳入到全社会的监督,每年第三方、教育局、老师都会对其进行评价,重新焕发了校长们去拼搏、去奋斗的激情,没有了行政级别的限制,也便于校长在各学校的流通交流。

  “很多老师觉得自己的业务能力很强,想试试将来的管理,校长职级制以后,只要是他工作强,校长可能就会聘他为副校长,有了副校长的经历,将来就可以竞聘校长。”袁瀛告诉记者,校长职级制像一粒种子一样,为很多年轻能干的骨干教师开辟了一条奋斗的路,从校长开始波及到学校的方方面面,让学校恢复了发展的生机。

  谈教育资源配套:

  学校先于小区建起,多部门联合完备设施

  “现在的小区建设越来越快,越来越大,但相应配套的学校建设却是滞后的。”袁瀛介绍,优先发展学校是民生体现,如何能够通过多部门联合,让小区在建设之前就有了完备的教育配套设施成为她议案中关注的问题。“如果根据政策将学校优先建设起来,这样就可以避免因教育配套设施未及时交付带来的入学纠纷。”袁瀛说。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教师职业的真实写照,也是教师职业崇高之所在。此次参会,袁瀛还带来了关于如何让老教师更有归属感和荣誉感的议案。“有30年教龄的老师们都会拿到一个荣誉证书,他们的自豪感怎么样才能更好体现出来?”袁瀛说,有些城市在乘坐公交车、进入景区等时会给予老教师们免费的福利,让他们在辛苦耕耘了30年之后提升自豪感,让这份荣誉发挥更多的作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王忠林谈经济:“稳”是前提“进”是目的

    Img476595387.jpg

    今天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来到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章丘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要长期坚持。其中,“稳”是前提,“进”是目的。 [详细]

    01-09 12-01大众网
  • 济南去年整治278个老小区 309个单元楼将装电梯

    微信图片_20180108124956.jpg

    今天上午,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济南市市长王忠林作政府工作报告,公布2017年济南为民办实事完成情况。其中,整治278个老旧住宅小区、新开公交线路16条等。 [详细]

    01-08 22-01大众网
  •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王忠林作工作报告

    QQ图片20180108094908_副本.jpg

    今天上午,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济南市市长王忠林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详细]

    01-08 09-01大众网
  • 济南城管“刷脸执法” “非现场”规避暴力抗法

    “保持创城长效机制是我们重点思考的问题,为此我们正在考虑引进脸谱识别系统,执法人员通过拍照就能锁定占道经营移动商贩的身份,从而方便执法。”9日上午,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城管局局长吕灿华说。 [详细]

    01-09 18-01大众网
  • 张维东:政府应搭建平台“扫盲”家庭教育

    9日,济南市政协委员,大智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维东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政府通过设置家庭教育专项经费预算,加大对家庭教育的经费投入,提升家庭教育水平。[详细]

    01-09 18-01大众网
  • 免费发放收集器,济南拟打造“无烟头示范路”

    9日上午,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城管局局长吕灿华说,目前创建无烟头示范路正在进行规划和调研,很快就会出台政策。 [详细]

    01-09 1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