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医生路遇老大爷晕倒,不仅帮忙救人还垫付药费

2018-01-15 08:4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陈晓丽

  13日早上八点四十分左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徐万龙在济南广智院街附近上了14路公交车。由于孩子比预产期提前了10多天出生,还有一些东西没有准备齐全,徐万龙准备到附近的小商品市场买些东西。

  没想到公交车刚行驶了一站,刚到泉城广场附近,徐万龙通过车窗,看到一位60岁左右的老大爷正躺在地上,旁边还站着两位交警。出于职业本能,徐万龙猜想老人身体可能出现了问题,便急忙下了车,“我就想着不管什么事情,能搭把手就帮忙搭把手。”

  三步并作两步来到老人身边,徐万龙向警察说明自己是医生后,立即开始为老人做初步检查。“老人已经陷入了昏迷,怎么喊都叫不醒”,徐万龙回忆道,“脉搏跳动速度较快,呼吸粗重,根据症状表现,我初步判断可能是大脑的问题。”

  这时老人嘴里开始有泡沫流出,并且带有血丝,“应该是咬伤了舌头”,为了防止老人进一步咬伤自己,徐万龙稍微撬开了些老人的嘴巴。“在这过程中,老人意识有所恢复,并且开始呕吐”,徐万龙和现场交警一起帮助老人侧身,排空异物,防止呕吐物呛入气管,并坚持和老人交流,以便经一步判断病情。

  “老人左侧手和胳膊已经接近偏瘫的状态,软绵绵没有力量”,徐万龙说道。随后,通过老人随身携带的手机,徐万龙和交警联系到了老人家属,并询问了病史。

  没过多久,交警此前联系好的120急救车辆也来到了现场,准备将老人就近送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担心送往医院的路上老人病情随时可能加重,徐万龙没有犹豫,一起上了急救车。在交警的帮助下,车辆很快到达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将老人送到该院脑血管内科治疗。

  因为老人没有携带现金,交警帮助垫付了挂号费等100元。经过和接诊的医生沟通,考虑到老人还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明确病情,徐万龙又帮忙预交了2000元。这时,老人家属也赶到了医院,再三对徐万龙和交警表示感谢,并将他们垫付的医疗费还给了他们。

  看到老人已经进入医院救治程序,徐万龙才放心离开医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泉城网吧“变形记” 不能“吃鸡”的网吧不是好网吧

    QQ图片20180115090012.jpg

    “吃鸡”是游戏绝地逃生的昵称,这款游戏继王者荣耀后掀起了射击类游戏的高潮。2013年,文化部就号召网吧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包括改善网吧环境、健全升级网吧设备、转变服务理念、经营方式多样化等方面。未来的网吧,或许不仅能摘掉“脏乱差”的帽子,还将穿上品牌、...[详细]

    01-15 09-01济南日报
  • 黄河山东段蔓延475公里 为应对淌凌 已拆19座浮桥

    timg.jpg

    记者从山东省黄河河务局了解到,1月9日凌晨,我省黄河今冬首次出现淌凌的情况,截止到13日8时,我省鄄城郭集控导8号坝以下河段淌凌,长度达475公里。资料显示,1951年、1955年山东黄河凌情严重,分别在利津县王庄、五庄发生决口,造成严重损失;1969年凌汛期,长清、...[详细]

    01-15 09-01山东商报
  • 济南加装“第一梯”成参观明星楼 本周就能投入使用

    QQ图片20180115090048.jpg

    截至1月14日下午,英雄山路201号院4号楼1单元加装的济南首部电梯连廊玻璃大部分装完,轿厢正在调试运行中,最快下周经过验收后就能投用。1月10日完成吊装22米高的电梯钢结构主体,12日调试轿厢,14日安装连廊玻璃、打通楼道拐角通道……英雄山路201号院4号楼1单元的...[详细]

    01-15 09-01济南时报
  • 人工智能来了 济南机器人产业的长与短

    的确,除了工业机器人,济南的机器人产业与先行城市相比已拉开差距,但一切还都有可能……在张赛看来,济南具备发展机器人产业的优势,但也有不少劣势,比如创业型的顶尖人才缺失,很多人都在搞学术。[详细]

    01-15 09-01济南时报
  • 艺术纳入山东中考,家长焦虑要报辅导班,培训机构乐了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了《山东省初中学生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具有初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均应参加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分数或等级呈现,计入学生中考成绩,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新生开始实施。[详细]

    01-15 09-01齐鲁晚报
  • 济南有个“建言大王”:走遍55个街道办,脚步丈量文明

    近日的2018济南两会期间,作为本报融媒直播栏目《我为济南“阅卷”》的特邀主持人,辛安(右一)每天冒着严寒走上街头,向市民和游客介绍济南的变化。从2004年开始,作为济南市市民巡访团团长的辛安,就开始向政府部门反映乐山小区存在的问题,前后有五六次,相关部...[详细]

    01-14 11-0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