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一生热心肠,济南相伴56年老夫妻同签遗体捐赠书

2018-01-22 09:0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如意 韩晓婉

  1月8日凌晨,85岁的肖振东停止了呼吸,永远离开了人世以及老伴刘命华。2017年10月28日,肖振东与刘命华这对相伴了56年老两口共同签下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证书。“死后不占用国家土地,能帮助有需要的人或者用于医学研究,这是好事。”在老两口眼里,去世后还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再好不过的事了。

  刘命华老人捧着老伴的遗体捐献荣誉证书。

  当年月工资30元还要资助同学

  在刘命华家客厅的墙上,挂着她与老伴肖振东十年前补拍的彩色婚纱照,照片上的肖振东西装革履、严肃认真,而刘命华则手捧鲜花幸福地笑着。紧挨着这面墙的桌子上,摆放着肖振东的遗照与山东省红十字会赠予肖振东的荣誉证书。19日,当记者来到刘命华家里时,这样一副场景首先映入眼帘。

  今年77岁的刘命华看起来精神矍铄、和蔼可亲,唯有眼眶有些湿润。老伴已经走了11天,这段时间,刘命华努力地调整着心情,慢慢从悲痛中走出来。

  “人活在世上,就要对国家、社会有所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样才会死得其所。”刘命华说。聊起老伴肖振东,她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之中。“他生前就是个十分热心肠的人,不光对父母长辈体贴孝顺,而且还在一些生活小事上积极地帮助别人,他有一个同学家境困难,他就资助了很长时间。”

  1962年,来自山东烟台的刘命华与祖籍江西的肖振东结识,两个人志趣相投,把行李包在一起,就当结了婚。七十年代,他们的月工资30元左右。“老肖每个月都是一边给婆婆家寄钱,一边给我娘家寄钱,剩下的钱还用来帮助他的同学和朋友。”就是这样一个一直在帮助别人的肖振东,在刘命华与其商量要捐献遗体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

  自从老伴生病,她写下266页病况记录

  在刘命华看来,肖振东不仅是她的人生伴侣,还是一如既往支持她的好朋友、好伙伴。

  1992年,刘命华再次被公派出国,常驻莫斯科,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工作。六年间,刘命华仅回过一次家。他们的三个儿子都是肖振东在照顾。“那时候工作抽不开身,都是老肖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地照顾孩子。说起来真是辛苦他了。”想起这些,刘命华对丈夫充满感激。

  刘命华告诉记者,丈夫肖振东是一个工作勤恳又认真的人。“他话不多,人闷闷的,总是在默默地工作,人家都称他为‘老黄牛’。”由于肖振东的好脾气和刘命华的宽容理解,结婚56年,两个人从未红过脸,吵过架。

  “我在58岁的时候回到国内生活,当时在国外弄出一身的毛病,心绞痛、高血压等都全了。”自那开始,刘命华开始关注健康养生。2005年她成为中国高级营养师,两年后,她又成为了世界营养师讲师。

  “12月4日,6:00,清理口腔三次,吸痰一次;7:30,洗脸、手、下肢;9:00,胡萝卜、南瓜、山药、坚果、香油、盐、水共400ml;下午:3:00,同上午9点共400ml;4:00,地瓜汁300ml;今日加加湿器,减少口干,咳痰,可能会有益。”

  这是刘命华在12月4日写下的老伴的病况记录。自肖振东生病以来,这样的记录从未间断,截止到老伴去世,刘命华已经写了整整两个本子,共266页。

  “你做了最后的贡献,谢谢你,老肖”

  在肖振东卧床的日子里,家里的看护李老师曾经问过他这样一句话:“你同意捐献遗体吗,是不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得到你的帮助?”病床上的肖振东已经无法说话,但他还是使劲儿地点了点头。

  “我和老肖一生奉行‘帮助别人’,像捐赠遗体这种事从我做起,才会给社会有一个好的影响力。”刘命华说,在他们的影响下,还有一对夫妇早于他们之前就签下了遗体捐赠志愿书。

  在刘命华卧室的书柜里,放着整整二十册影集,这些影集记录了家里每个人的生活状态及家庭变迁这是肖振东在世时,与刘命华一起花了半年的时间整理的,肖振东不在了,与刘命华一起回忆过往的人也不在了。

  剩下的照片,刘命华决定继续整理,带着对老伴的爱和感激,完成肖振东在世时整理家史的心愿。现在,刘命华还是经常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打电话,与老伴对话。“老肖,我们56年相伴,20440天,你做出了最后的贡献,谢谢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张如意 实习生 韩晓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提高工地扬尘治理标准 除作业面外一寸裸土不能留

    9k=.jpg

    针对上述问题,市城乡建设委迅速行动,于当日下午3时召开了专题会议,本着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对扬尘治理督查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该委还将建立内部考核机制,督查人员所负责的责任区范围内如出现严重扬尘治理问题,将根据情况给予纪律处分。[详细]

    01-22 08-01济南日报
  • 一辆车只能借三本驾照销分是谣言 没有本数限制但会严查

    timg.jpg

    网文中所称的“一次记满12分,只能凭一本驾照扣分处理”的规定,实际上并非新规,且从来都没有拆分处理。此规定一出,被一些驾驶员甚至媒体误读成了“一辆车只能借3本驾照销分、一本驾照只能给3辆车销分”。[详细]

    01-22 09-01济南时报
  • 济南四价宫颈癌疫苗已缺货,下一批春节后到货

    W020180122301449746135.jpg

    “我预约两周了,诊所说总共就来了10支四价宫颈癌疫苗,下一批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在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领秀城社区卫生中心,记者询问最近能否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但目前该疫苗处于缺货中,只能先登记预约。记者从约苗网站上...[详细]

    01-22 08-01济南时报
  • 暖闻|一生热心肠,济南相伴56年老夫妻同签遗体捐赠书

    1月8日凌晨,85岁的肖振东停止了呼吸,永远离开了人世以及老伴刘命华。”  1962年,来自山东烟台的刘命华与祖籍江西的肖振东结识,两个人志趣相投,把行李包在一起,就当结了婚。剩下的照片,刘命华决定继续整理,带着对老伴的爱和感激,完成肖振东在世时整理家史...[详细]

    01-22 09-01齐鲁晚报
  • 济南今起8天持续低温:最高温在0℃徘徊 雾霾逐步消散

    21日,市区雾霾严重,不少市民带上防PM2.5口罩出行。过了冬至,储存的热越来越少,到“三九”,地球热的储存是一年最少的时候,当地面吸收到的太阳热量几乎等于地面散发的热量,气温也就达到了最冷的程度。[详细]

    01-22 08-01济南时报
  • 济南老楼第一梯本周有望投用 "取经者"络绎不绝

    在济南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首批12个开工试点中,英雄山路201号院4号楼1单元开工最晚,却是进展最快的:截至1月19日下午,该单元电梯已取得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成为第一个竣工的试点。”  待安装完1、2号梯后,段连存还有一个“小目标”:进一步升级电梯,继续优化工序...[详细]

    01-22 08-0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