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天桥区又成立一家院士工作站

2018-01-22 18: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在签约仪式上介绍有关情况

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讲话

1月22日,西安电子段宝岩院士团队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在航空工业特种所举行

 签约仪式现场

  大众网济南1月22日讯(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李孟儒)2018年1月22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团队)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在航空工业特种所举行,这是航空工业特种所三个月内成立的第二家院士工作站。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国内最早建立信息论、信息系统工程、雷达、微波天线、电子机械、电子对抗等专业的高校之一,开辟了我国IT学科的先河,形成了鲜明的电子与信息学科特色与优势。多年来,学校致力于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系统研制、科技攻关、工程研发等,创造了我国电子与信息技术领域等多项第一,包括第一台气象雷达、第一台可编程雷达信号处理机、第一台毫米波通讯机等,为我国信息化、国防现代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全国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全国排名第二,“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排名第四。段宝岩,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校长,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从事电子机械、机电控制与自动化、工程结构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天线、雷达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方面、尤其是在电子装备机电耦合理论及应用、天线结构的机电综合优化、面向反射面保型设计的系统优化以及精密控制等方面,为雷达、通信、射电天文以及航天等领域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制造技术研究院,是国内飞机及各类飞行器雷达天线罩的专业化研究所,是具有雷达天线罩前沿探索、基础科研、设计研制、试验测试和生产配套综合能力的高新技术研发机构。工作站成立后,段宝岩院士团队和航空工业特种所围绕“天线罩、天线机电一体化设计、天线隐身”等方向遇到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在重大项目开发、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使创新资源向特种所聚集,为天桥区转型发展树立标杆,为济南航空产业发展带来机遇。

  签约仪式上,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表示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三个月内建立了两家院士工作站,充分体现了研究所领导对科创工作的重视和眼界。工作站的成立必将加快创新资源向特种所聚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产学研结合向更高层次发展。天桥区始终把创新作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产业竞争力、培育新增长点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科创中心建设捷报频传。济南鑫茂齐鲁科技城火炬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是2017年济南市获批的唯一一家国家级孵化器;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60家;“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交通产业中心”落户天桥,全年完成技术交易合同登记1257项,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21.27亿元。走出了一条自主开发与技术引进并举,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同步的发展新路。段院士选择在天桥区建立院士工作站,是航空特种所的荣幸,更是我们天桥的荣幸。区委、区政府将不遗余力的支持院士工作站的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为院士工作站的运行创造更加高效、宽松、便利的环境,特别是在科技政策、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带动高校、科研院所进行科技研发和科技合作,使双方的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加快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 推进天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提高工地扬尘治理标准 除作业面外一寸裸土不能留

    9k=.jpg

    针对上述问题,市城乡建设委迅速行动,于当日下午3时召开了专题会议,本着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对扬尘治理督查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该委还将建立内部考核机制,督查人员所负责的责任区范围内如出现严重扬尘治理问题,将根据情况给予纪律处分。[详细]

    01-22 08-01济南日报
  • 一辆车只能借三本驾照销分是谣言 没有本数限制但会严查

    timg.jpg

    网文中所称的“一次记满12分,只能凭一本驾照扣分处理”的规定,实际上并非新规,且从来都没有拆分处理。此规定一出,被一些驾驶员甚至媒体误读成了“一辆车只能借3本驾照销分、一本驾照只能给3辆车销分”。[详细]

    01-22 09-01济南时报
  • 济南四价宫颈癌疫苗已缺货,下一批春节后到货

    W020180122301449746135.jpg

    “我预约两周了,诊所说总共就来了10支四价宫颈癌疫苗,下一批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在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领秀城社区卫生中心,记者询问最近能否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但目前该疫苗处于缺货中,只能先登记预约。记者从约苗网站上...[详细]

    01-22 10-01济南时报
  • 新年新气象:天桥区又成立一家院士工作站

    2018年1月22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团队)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在航空工业特种所隆重举行,这是航空工业特种所三个月内成立的第二家院士工作站。[详细]

    01-22 18-01大众网
  • 济南公交将于本周投放30部新车

    记者从济南公交六公司获悉,公交六公司五队将于本周对所属15路、35路、112路投放30部气电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型。 [详细]

    01-22 17-01大众网
  • 两次较强冷空气要来 济南开启低温模式

    大众网济南1月22日讯(见习记者 刘欣)俗话说:“春天猴儿面,阴晴随时变。”在济南,不用等到春天,就可以感受到天气随时变,上周济南的气温还让人感到有些温暖,这周,一年中最冷的四九天要真正发威了。本周济南将迎来两次较强冷空气,开启持续低温模式。 [详细]

    01-22 17-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