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7年404起命案全破 济南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2018-01-24 08:4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陈彦杰

  凌晨时分,寂静无人。突然,浓烟滚滚,火光照亮了漆黑的夜空。去年12月28日凌晨3时20分,历城区盖家沟农贸市场一处房屋突然发生火灾,1人死亡。

  此人究竟是自杀还是他杀?接警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王辉带领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勘查。着火现场一片狼藉,但是,有着丰富经验的刑警在到处是黑灰、烧焦味刺鼻的现场抽丝剥茧,最终查明,死者是被钝器打伤致死,嫌疑人随即纵火灭迹。

  民警立即调取监控,在周边一个监控探头的视频中发现了一个一闪而过的“白点”。这个可疑的“白点”在火起之后几分钟匆匆离开。

  经进一步外扩视频和走访调查,当晚19时左右,民警在泺安路泺口青年公寓将嫌疑人李某亮抓获。经审讯,嫌疑人李某亮交代了与被害人恋爱不成怀恨在心将被害人杀死的作案过程。

  至此,济南市实现2017年命案全破,也是济南市连续7年实现命案全破,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第一位。

  从最多时一年130多起命案下降到现在一年50起左右,济南刑警用“利剑斩恶魔、忠诚铸警魂”的精神连续2500多个日夜守护泉城700多万市民的安全。

  “6+3命案侦破”机制让凶手难逃法网

  群众看公安,首先看平安,关键看破案。

  2013年8月27日21时,商河县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刑警支队会同商河县公安局闻警而动,经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仅用13个小时就将欲往外地逃窜的3名犯罪嫌疑人在火车站抓获。

  2016年6月1日凌晨,天桥区成丰桥辖区某民营医院内发生一起一死一伤的命案。接警后,市局、分局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经快速侦查,在案发18小时后,在新泰市某宾馆内将犯罪嫌疑人董某抓获。

  2017年10月12日10时许,济阳县发生一起命案,一名七旬老妪被杀后,嫌疑人又放火烧房屋想销毁证据。案发71个小时后,刑警支队会同济阳县公安局经连续侦查,将躲藏在一条河边的嫌疑人抓获……

  命案发生后,每起命案的侦破,现场都少不了6个“关键人”——市公安局分管领导、刑警支队支队长与分(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刑警大队长、案发地派出所所长。根据案件需要,还会适时指派技侦支队支队长、网警支队支队长、公交分局局长到现场协助。

  这是济南刑警在连续实现7年命案全破中总结出的一条成功经验。

  “领导重视和保障有力是侦破重大案件的关键,另外还要有一套大要案处置工作机制。”王辉说,为改变刑警“单打独斗”的局面,市公安局强化对命案侦破的组织领导,牢牢把握现行命案的现场指挥调度、现场勘查、围追堵截等相关环节,健全完善“6+3命案侦破”工作机制。“九长”到达现场后,迅速成立命案专案指挥组,组织开展证据固定、线索搜集、调查走访、舆情引导、堵截抓捕等工作。

  2013年夏天,章丘发生一起命案,嫌疑人作案后逃窜。警方在不停地追逃中,当年12月获悉嫌疑人刘某曾在华山附近租住过房屋。“这是一条很模糊的信息。”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程增豹告诉记者,当时村庄正在拆迁,他们去走访调查时,一到村里发现头都大了,满地的砖头瓦块,根本分不出哪家是哪家,居住的人已全部搬离,根本没法落实去向。

  关键时刻,王辉下了死命令:“找不到嫌疑人,不能走。”

  随后,刑警支队的民警全部参与,历城公安分局出动300多名警力查找,在第7天终于查到了嫌疑人刘某租住过的院子,民警找到房东落实租房人的信息时,得知嫌疑人曾用一辆三轮车把东西搬走了。专案组又查了4天,找到三轮车车主,车主称,当时他拉着东西走到黄河北一个交叉路口,嫌疑人自己提着东西走了,具体去哪不清楚。

  “这个路口可以通往六七个村庄。”程增豹说,专案组民警又逐一落实情况,查询几天后,最终找到了嫌疑人可能租住的院落,但房东在济南市区住,不清楚租户的具体信息。民警经连续跟踪守候,在距离年底还有2天时,将嫌疑人刘某抓获,当年实现了命案全破。

  85%命案案发后3至5天“被拿下”

  命案发生后的72小时,被称为破案的“黄金期”。这段时间内,现场痕迹物证利用价值高,相关证人记忆力清晰,犯罪嫌疑人逃离的轨迹信息容易被追踪、搜集……可以说公安机关快速反应的能力将直接影响命案的侦破效率。

  为抢抓破案先机,市公安局健全完善了命案侦破“五快”工作机制:即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做到“快出警、快访问、快勘查、快布控、快抓捕”,缩短第一反应时间,提高现场处置的成功率,确保85%的现行命案在案发后3至5天内侦破。

  2017年3月6日下午13时44分,历城区发生一起命案,一名64岁的婆婆在和儿媳李某争吵时,被李某砸死,后李某又伪造墙倒婆婆被砸死的假象,自己还报警。刑警支队会同历城公安分局在勘查现场时,在一处监控中发现李某曾提着一个袋子从家里往村外一条胡同走去,过一会儿空着手回来了,疑是处理现场物证。民警经寻找,在村口的一处废弃荒地找到了李某丢弃的带血衣服,警方仅用4个小时就侦破这起杀人案。

  对于在7天内未侦破的现行命案,市公安局规定一律由市局挂牌督办;对发生性质恶劣、社会影响较大命案或者久积难破命案,由市局分管领导蹲点督导,定期通报,做到“案子不破,专案不撤”。

  刑警支队政委张健介绍,“6+3命案侦破”机制从制度上很好地保证了命案早破快破;再是刑警支队有经验的民警注重“传帮带”,很多案件在关键时候就考察民警的研判能力,这时经验起关键作用。

  2017年4月9日,章丘区跺庄镇辖区内发现一具女尸。4月10日,在大面积排查及视频侦查等部门的配合下,专案组获取重要发现。发案时间段内,一辆黑色无牌比亚迪汽车多次出现在现场附近,车主面戴口罩,极力伪装,案发后迅速逃离现场并向临沂方向逃窜。多名有经验的民警分析认为,嫌疑人外地作案、抛尸济南的可能性较大。随后民警采取以车找人的办法,经1天1夜地追捕,4月11日早6时许,将嫌疑人在沂水县抓获。

  7年累计破获32起积案

  济南刑警连续7年实现命案现案全破,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独树一帜。但刑警人并没有因此沾沾自喜,而是投入更多精力用于侦破以前的积案。“凶手不归案,案子就没法结,凶手流窜到社会上也是一种不安定因素。”程增豹说,刑警支队的兄弟们时刻关注着积案,一旦有嫌疑人信息,会第一时间展开侦查。

  日前,历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自行研发的“九品捕头”未破案件信息共享系统平台投入使用,该系统是将历城公安分局历年来未破获的刑事案件线索梳理上传,以发布“英雄帖”悬赏方式,对全国各地刑侦系统发布信息。

  系统平台于2017年12月21日传来喜讯:2009年华山盖佳花园“7.22侯某被杀案”提取的关键证据与泰安市新泰市犯罪嫌疑人陈某永(男,50岁,泰安市新泰市人)的犯罪资料成功比对。在获得消息后,程增豹立即选派精干力量参与案件侦破。

  12月22日凌晨,民警将在逃8年的抢劫杀人命案犯罪嫌疑人陈某永在新泰市抓获。

  济南市公安局刑科所所长杨克祥对记者说,随着“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公安机关的办案方式也更加注重证据链的完善。侦破积案关键就靠技术支撑,很多案子发生后警方都将证据保留,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以前侦破不了的案子现在可以结案,以前积压的命案现在也能侦破了,一些嫌疑人即使想耍赖,在强大的证据面前也只能低头认罪。

  2005年5月20日,天桥区东工商河路一美发店发生一起命案,被害人于某(女,43岁,美容美发店主)被人杀死在店内。案发后,专案组开展大量工作,确定该案系两名男性犯罪嫌疑人作案,但因当时条件所限该案一直未能破获。

  2016年12月,天桥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通过工作锁定该案一名犯罪嫌疑人李某,经信息研判发现李某在安徽芜湖的活动轨迹。民警驱车800多公里赶赴安徽芜湖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芜湖一物流站将李某抓获。李某(男,河北吴桥县人)到案后拒不承认到过济南,也未在济南做过任何违法犯罪的事。民警通过持续施压、适时抛出证据等办法,迫使李某供述了当年与本村朋友简某(男,河北吴桥县人,在逃)因身上缺钱,一起坐大巴车来济南实施抢劫,因死者与其女儿激烈反抗,2人用随身携带刀具捅死于某的犯罪事实。

  据不完全统计,7年来,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通过落实这一规范共破获命案32起,有效防止了命案积案的发生。

  21万个“天眼”让凶手无处躲藏

  近年来,视频侦查作用日益凸显。市公安局大力推进视频监控建设,目前全市社会面视频监控探头总数达到21万个,公安联网视频点位3.2万个,建成了1156处2600套治安交通卡口,为侦破命案提供了强有力的图侦支撑。视频监控客观详实、可反复使用,在“从像到物”“从像到信息”“从像到人”“从像到案”等多个侧面为侦查破案服务,方便侦查人员快速掌握嫌疑人体貌特征和活动轨迹后,进而有效实施精确打击。

  2016年1月8日,历下区中建文化城小区发生一起影响恶劣的杀人案,一对母女家中被害,嫌疑人作案后逃窜。

  刑警支队五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李英豪介绍,案发后他们在调取监控及综合民警走访信息时发现,当时嫌疑人敲另一家门时,房主没有开门,觉得嫌疑人可疑给物业公司打了电话,让保安去核实身份。保安去楼上找嫌疑人时,发现他坐在楼道中,手中好像拿着一个烟盒。

  民警根据这一细节,去现场找到了嫌疑人扔掉的烟头,在进一步查看视频时,发现嫌疑人在保安走出楼道后不久,也出了楼道,后来根据监控视频一路追踪,民警在北京将嫌疑人抓获。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济南警方通过发挥视频监控系统作用破获命案34起,占命案破案数的61.8%,成为破案打击的重要增长点。

  为最大限度发挥视频侦查的作战效能,刑警支队还与国内知名视频侦查软件开发商合作建立了视频侦查联合研究中心,设置了图像处理、人像比对、数据储存、集中审看和规模化作战等10个功能区,使办案民警可以在实战中有效开展图像串并、联网下载、视频分析等工作,形成了视频侦查网上网下一体化、规模化作战的格局。

  济南刑警的“精气神”

  利剑斩恶魔,忠诚铸警魂。济南刑警在全国创造了省会城市中独一无二的连续7年命案全破,并且不停地在破获积压命案。在“严打”之下,济南的命案案发量,从多时的一年130多起下降到现在的一年50起左右,用高破案率和低案发率让700多万群众享受了安定生活。

  记者在连续多日的采访中,问及多名一线民警,济南刑警靠什么能实现7年命案全破,大家一致的回答是“精气神”。

  作为刑警支队的带头人,支队长王辉会出现在每一个命案现场,关键时刻起到稳军心,定方向的作用。靠的是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

  刑警工作很危险,但在危险面前大家“抢”着上。犯罪嫌疑人携带枪支驾车逃窜,侦查人员别停嫌疑人车辆后,迅速将其从车内拉出死死摁在地上,并从其口袋中搜出已上膛的手枪。靠的是敢打硬拼的无畏精神。

  面对命案现场物证少、侦查方向不明、犯罪嫌疑人案发后逃匿毫无信息的情况,济南刑警敢下“不破此案,誓不罢休”的坚强决心。靠的是锲而不舍的执著精神。

  案发后,从复原现场,摸排调查、走访证人、审讯查证等,对发现的蛛丝马迹深挖细查,屡屡克敌制胜。靠的是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

  位于七里山路21号的济南刑警靠“精气神”连续7年实现了命案全破,但在刑警人眼里,他们看重的不是破多少案件,抓获多少凶手,而是社会的安宁,让700万泉城市民感到幸福安全,是他们最大的梦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