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八旬翁住街头怕束缚拒救助 经济帮助给多了还不要

2018-01-28 09:4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李尚隆

  

  27日上午,老人坐在济齐路上一家鞋店门口。 记者李尚隆 摄

  1月25日晚,济南寒风凛冽,气温低至-10℃。在天桥区堤口路附近,一位八旬老人在街边打地铺,紧裹被子仍冻得难以入睡。大三学生小张刚好路过看到这虐心的一幕,赶紧为老人买来热饭菜,并把此事上传微博寻求帮助。网友也纷纷留言,询问老人的具体地址,希望前去帮助。

  27日上午,记者在济齐路与堤口路路口西北角的一家饭店门前找到了老人,他头戴黑色棉帽,身穿绿色军大衣,坐在一张小板凳上安静地望着街上的行人。在他的身旁,还摆放着3床叠好的被子,上面放了3个装有圣女果和桃酥等物品的兜。一旁还立着一卷凉席。询问得知,老人姓刘,今年86岁,30多岁离开聊城老家来济打工,一干就是50年。老人称,这期间老板只管他吃住,却从未付过工钱。后来老板看他年纪大了,不敢再用他,他也没有多说,收拾东西主动离开了住了几十年的单位宿舍。

  据老人介绍,他无儿无女,一直与老伴相依为命。可20年前,老伴因心脏病离世,从此便剩下他独自生活。离开单位宿舍后,无依无靠的他不得不走上街头,风餐露宿。

  可这样的生活老人并不觉得苦,还说有很多好心人在帮他。令他印象深刻的,便是这几天有个女学生一直给他送吃的,“小姑娘一看还在上学,肯定没什么钱,她这样我也挺过意不去的。”对于好心人的担忧,老人有些不以为然,“我盖了3床被子,地上铺2床,不冷,不用担心我。”

  据附近一快餐店店员介绍,以前店里宽敞,老人能来喝点免费的粥,洗洗衣服,然后坐在角落里休息。2017年店面装修后大厅租出去一部分,老人便来得少了。该店员说,逢年过节店员还会凑钱给他买些吃的。“老人自尊心很强。”附近一鞋店老板说,她给老人煮过鸡蛋,送过饺子,有些不穿的衣物也会送给老人。可令她无奈的是,有时老人觉得受帮助太多,会把东西送回来。路过的市民也常为老人提供些经济上的帮助,“少给他点还行,给多了他也不要。而且他从来不会主动跟别人要。”

  ●救助站回应

  不愿被束缚,老人拒绝接受救助

  27日,济南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也来到了现场。可当老人得知对方来意后,非但没有高兴,反而很坚决地表示拒绝接受救助。

  此前,救助站工作人员已多次前来劝说老人接受救助,均被老人拒绝。“救助还得自愿接受,他不愿意我们也实在没办法,他御寒的衣物都是我们提供的,他不愿意走,我们只能继续关注他,不断地来提供些帮助。”该工作人员说。

  为何始终不愿接受救助?对此,老人解释称,现在有吃有住就挺好,不愿再被束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地下雪贵了济南菜 春节模式开启不少鲜菜价格或更高

    7.jpg

    26日,受低温影响,在张庄路一菜市场内,商贩们给蔬菜盖上了棉被。”  匡山批发市场里,专供南方鲜菜的李全告诉记者,李全家的蔬菜光“上海青”这一个品种,每天都要运五个半挂车(一个半挂承载量30吨)。[详细]

    01-27 09-01济南时报
  • 济南老楼“微梯“俩小时装完 占地不到老电梯四分之一

    7.jpg

    据悉,一单元所加装的电梯名为“微梯”,该类型电梯不到两个小时便吊装完成。该单元共6层18户,收费基数预计为15户,平均每月每户收费额为190元,其中二层住户为72元/户月,顶层住户为328元/户月,一次趸交五年的费用,用户可刷卡乘坐电梯。[详细]

    01-27 08-01齐鲁晚报
  • 济南西站至少4趟列车停运 已购票者可于30天内退票

    7.jpg

    受近日来大范围降雪影响,1月26日截至13:30,济南西站71趟列车停运。广场汽车站更新“微信购票墙”,将百余条线路以二维码形式制作成展板,旅客只需扫描相应路线的二维码,即可直接购票乘车。[详细]

    01-28 09-01济南时报
  • 昨天的雪挺大?专家:济南降雪量仍偏少 平均仅1.6毫米

    ”  俗话说“下雪不冷化雪冷”,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28日夜间到29日虽然天气转晴,但是气温仍然较低,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13℃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9℃左右,最高气温1℃左右。[详细]

    01-28 09-01齐鲁壹点
  • 西城的路:雪“化”得有点慢 经六的桥:坡道有了防滑毡

    与该路段类似,青岛路东段匡山立交桥下几十米路段,薄薄的路面积雪下已有结冰现象,车辆在该路段停车起步后出现原地打滑现象。附近一商铺老板介绍,坡道上的地毡是先前那场小雪时铺设的,“融雪剂应该是今天下雪之后路政的工作人员过来洒的”。[详细]

    01-28 09-01济南时报
  • 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防范应对冰雪和强降温天气

    市气象台今天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明两天我市部分路段将出现道路结冰。紧急通知提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冰雪和强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全面做好各项应急准备,落实各项应急防范措施。[详细]

    01-28 09-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