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27所学校“赶考” 角逐三类市级培育学校

2018-02-05 09: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IMG_1133

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方辉,济南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基教处长王紘讲话 

QQ图片20180202173825

山东省济南第十四中学校长杨荣耀接受采访

IMG_1137

济南二中校长林昭军接受采访 

IMG_1136

历城区洪家楼小学校长郭辉接受采访

IMG_1138

答辩现场专家正在点评 

IMG_1150

答辩现场校长正在认真答辩

  大众网济南2月5日讯见习记者 谢玮 记者 王亚男)2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市“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市级培育学校创建遴选答辩会现场,观摩了来自市区、农村各类不同学校校长现场答辩情况及精彩的专家点评。据了解,济南227所学校参与了遴选答辩。根据创建计划,本次济南市将遴选确定三类市级培育学校150所左右,覆盖全市基础教育阶段约20%的学校。济南市教育局力争通过此次遴选活动,推动济南教育尽快形成“均衡而有特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局面,办好“理性而有温度”的教育。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市级培育学校创建遴选答辩会自1月31日至2月2日,为期3天。据了解,在本次申报的227所学校中,其中128所学校参选新优学校,62所学校参选特色学校,37所学校参选领航学校。同时,本次答辩会特邀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校长共15人组成专业评审小组。各组专家评委本着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所有参选学校进行了评选,并根据学校办学理念、行动路径以及创建三类学校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给予了科学、精准、有效的论证、指导和建议。

  济南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基教处长王紘告诉记者:“参与此次遴选会的学校范围很广,全市县区的学校都有机会参加。”同时,还以“领航学校”为例向记者介绍,“领航学校”是具备实验性的学校,希望他们通过此次遴选会可以给同行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宝贵意见。

  活动现场,山东省济南第十四中学校长杨荣耀告诉记者,济南第十四中学参选的是“领航学校”,学校具备探索性、实验性和示范性,同时根据发展需求和希望可以更好培养学生的美好愿景,决定申报“领航学校”。杨荣耀说,在刚刚结束的答辩会上,专家诊断科学精准,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学校申报的难点,从组织架构、课程设置、课堂教学等方面列出学校的综合变革。

  在此次遴选活动中,济南二中参加的是“特色学校”遴选,校长林昭军向记者介绍了学校的“美育”特色。“目前许多高中学校的美育是短板,学校重视成绩却往往对美的教育不够重视,我认为学校不能只办‘有用’的教育,而是要办负责任的教育。”林昭军表示,今天的答辩是一个起点,是以教育科研课题形式来做教育发展的工作,通过总结发言和专家点评,让学校定位更清晰、目标更明确。接下来学校还将设立美育校本课程,建立全面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鉴赏美、发现美的能力,同时也发挥艺术课的作用,培育一批特长生。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遴选活动中,申报“特色学校”的历城区洪家楼小学校长郭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本次遴选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评优,而是基于学校实际和特色的进一步提升和发展,给每所学校一个突破的平台。”郭辉还告诉记者,洪家楼小学的特色是“合为教育”,合而不同,为而有格。学校自2013年始就秉承着“让每一个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的办学理念,以“自主管理”作为学校特色,在此基础上拓展,“合为教育”还是要通过课堂来落实办学理念。

  随后,记者进入答辩现场,观摩了部分学校的汇报过程和专家点评。活动结束后,来自清华附小的校长窦桂梅告诉记者,通过这两天的学校答辩,让她感受到了济南这227所学校的激情。她说,参选的各位校长都表现出了极强的学习能力和自省力,都能在与专家们探讨过程中吸纳知识,倾听学习。同样作为专家评审的南京中山门实验学校的校长芮火才也表示,几天来,每位校长都表现出了极强的责任感和理论素养,通过这样的形式,学校的问题都能被及时发现,同时也在探讨中碰撞出有效的解决方法。

  据悉,自2017年9月创建计划启动后,济南市各县区、各学校高度重视,通过专题培训会、专家进校指导、校内头脑风暴、教职工代表大会、项目论证会等多种方式,结合自身办学特点,找到“学校最近发展区”进行精准定位,思考如何办学、如何促进每一个学生发展等根本问题,不断改修订,制订了最后的项目申报书和实施方案。遴选结束后,各学校校长、代表纷纷表示,经过专家评委遴选指导后收获巨大,进一步明白了破解学校发展问题的关键点、着力点,坚定了学校发展目标,增强了回归素质教育、促进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市级项目培育学校确立后,济南市教育部门将继续通过推动专家引领、跟进指导、学校内生变革研究、三类学校校长教师培训等措施,打造创建工作的示范案例和学校样本,推广核心经验,创建展示平台,引领更多学校走向优质特色发展之路,形成三类学校的品牌效应,创造济南中小学“以育人为根本、以质量为核心”时不我待、百舸争流、力争上游新局面,切实增强学生和家长的获得感,办好有温度有质量的教育。

  附:

  领航学校:

  领航学校要在整体办学质量高、品质卓越的基础上,重在站在教育改革的前沿,研究探索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担当起教育改革现行探索的责任使命,体现办学的“探索性、实验性和示范性”。要瞄准国内一流学校,推动中小学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与创新,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改革、课程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行程开创性的典型经验,在全国全省有较大影响力,在全市师范引领和帮扶带动作用突出。首批将重点建设15所左右的市级高水平领航学校。

  特色学校:

  特色学校要在学校整体办学质量突出的基础上,以特色办学理念为引领,已经过一定时间的实践,在特色育人、特色课程、特色教学、特色教研、特色管理等某一个或几个方面行程明显的特色,具有突出的优势,已基本或正在培育成独特的学校文化精神和稳定的办学风格,并在全省、全市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示范性。特色学校创建主要面向高中学校,重在落实国家和省市对高中多样变化、特色化发展的要求,义务教育学校也可根据各校实际申报。

  新优学校:

  新优学校区别于“靠生源、靠政策”的传统重点校,在育人观念上,回归教育本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个性差异发展;在课程建设上,根据学生发展需求建立丰富、可选择的课程体系;在课堂教学上,满足每一学生的学习需求,特别关注学有困难学生的成长支持;在质量评价上,在关注学生学业水平的同时,更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新优学校不挑选生源,不是靠学业成绩和升学率成名,而是靠育人质量过硬成名,靠办学质量提升快成名,靠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成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络筹款背后的套路:包装信息 还没治疗就说已花20万

    20180205081043883.jpg

    大病筹款平台志愿者正在指导病人家属,并帮助他们将看病的资料上传至平台。在交谈中,赵苗苗得知王先生想给女儿发起大病筹款,不知该如何操作,上传什么资料,这才请志愿者帮忙。[详细]

    02-05 08-02齐鲁壹点
  • 济南在氢动力领域发力 借“中国氢谷”新旧动能转换

    20180205072336402.jpg

    由中国重汽开发研制的新型燃料电池车使用氢气做动力 记者郭尧 摄  机动车尾气排放,被认为是城市雾霾重要原因之一。后来又提出了具体路线图:到2020年,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燃料电池车辆达到1万辆,氢能轨道交通车辆达到50列;到2030年,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详细]

    02-05 08-02济南时报
  • 济南西客站片区二星级以上酒店仅3家 婚宴频频挤成堆

    20180205072920387.jpg

    从2011年,西客站片区迎来首批彭庄、大金庄等安置居民,到如今近60万人入驻。领跑的人口增速,正凸显着滞后的酒店建设步伐。 [详细]

    02-05 09-02济南时报
  • 章丘:打造引智聚才省会新高地

    111.jpg

    章丘“爱才”可谓“情真意切”。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章丘区把“人才强区”战略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助力“四大提升”工程、打造济南东部新区的重要抓手。“我们在认真落实济南‘人才新政30条’基础上,推出章丘版的人才新政20条、人才安居工程、双创基地建设等...[详细]

    02-05 09-02大众网
  • “泉城夜宴”华灯初上 市民可提前观赏“一湖一环”夜景

    20180205070323564.jpg

    今天,记者从济南文旅发展集团获悉,自即日起“一湖一环”多彩夜景将每晚与市民游客见面。线路三:游客从大明湖景区的东门外广场向南行,游览新区的超然楼、二郎庙、司家码头等景点,感受大明湖美景。[详细]

    02-05 09-02济南日报
  • 风吹雨打破败不堪亟待修缮!济南老建筑难觅往日芳华

    老城区的历史建筑多数是一院多户,每户面积20平米左右,无法满足基本生活需求,所以在院子里扩建甚至违法建设比比皆是。老商埠的何老太太家也没有暖气和天然气设施,取暖要用蜂窝煤,每天晚上都要起来添三四次。[详细]

    02-05 08-0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