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西客站片区二星级以上酒店仅3家 婚宴频频挤成堆

2018-02-05 08:3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李永明

  西进时代中心工地计划将建一座五星级酒店以及两座四星级酒店 记者王汗冰 摄

  2011年通车的京沪高铁济南西站,以及2013年通车的二环西路高架,两线所夹的“西客站片区”一晃已过7个发展年头。

  从2011年,西客站片区迎来首批彭庄、大金庄等安置居民,到如今近60万人入驻。领跑的人口增速,正凸显着滞后的酒店建设步伐。

  西城酒店带来的婚庆尴尬

  作为婚庆公司老板,张金对西客站片区的酒店,有着异于常人的敏感。

  “西客站片区能办婚宴的酒店确实少,只有3家。不仅不好预订,办婚宴的人经常扎堆。”张金介绍,近两年西客站片区新建小区陆续交房,大多又都是婚房,但结婚新人想从家门口找个酒店办婚宴,却是很难。

  采访中,几家婚庆公司同时感慨,西部办婚礼只能去舜和国际、绿地美利亚以及泉西大酒店。“逢周末结婚扎堆,舜和国际门口扎起的婚礼拱门有时多达7个,有的拱门只能被挤到角落里。”“舜和国际4楼的几个婚礼大厅之间,走串了门,也是常有的事。”

  近日,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介绍,目前二星级以上酒店61家。西客站片区仅拥有两家4星级,一家3星级酒店。

  “全年能接100场婚礼,在西客站能办1/10。”张金称,大部分西客站片区的新人会到市中、历下等区选酒店,“主要是预订不那么难。”采访中,业务量最多的婚庆公司一年能接300场婚礼,在西客站片区的次数,同样在1/10以内。

  宋强是做婚车生意的,他在全市最早组织起车友会,一年全市近6成新人的婚车是由他协调的。对于西客站片区酒店的匮乏,他同样深有感触。“一年接5000多场婚礼,600多场是在西客站片区,西客站只能去那3家酒店。”

  小旅馆盘踞西客站

  除了婚庆,旅客及商务会议对商务酒店同样有着依赖。

  由于临近济南西站和长途汽车西站,开放式的绿地中央广场成为家庭式小旅馆集中地。“人多的时候,像过年一样,拖着行李箱进进出出的。”兴福寺派出所负责人介绍。

  近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告知记者,济南西站2017年日均发送5.25万人,春运期间,数字猛增至210万。济南公共交通总公司告知,西客站公交枢纽日常7条线路,日均客运量约7.5万人次,春运高峰期约9万人次以上。

  从手机地图搜索“济南西站”附近“酒店”,弹出214家。除了美利亚酒店,以及两家如家、新开1月的都市118、豪顿明珠等,剩余大部分都是打着“七天”“格林豪泰”“锦江之星”等名号的家庭旅店。

  近日,记者围着绿地中央广场小区一区走一圈,三四拨人上前推介小旅馆。其中一拨,带领记者绕开门禁,从地下车库进入小区。150平方米的房子被隔成6个房间,厨房也成了卧室,每间每晚100元。防盗门内侧贴着纸条,“有人敲门,千万不要开。”

  为了整治非法小旅馆,兴福街道办特意在该小区成立综合治理办公室。兴福寺派出所通过调查,拘留了小区内部分旅馆负责人。眼下,美团、大众点评网上,基本找不到该小区的小旅馆。

  但沿着齐州路、齐鲁大道,隐藏在两侧小区的家庭旅馆,仍密密麻麻。

  姗姗来迟的酒店配套

  西客站片区小旅馆的火爆与滞后的商务酒店建设,不无关系。

  矗立于腊山河畔的山东高速广场最高楼,近日,仍是一片沉寂。外观成型3年多的大楼,一层的出入口仍用铁皮简单围挡,透过缝隙可见,楼内尚未装修,一片黑暗。

  早在2013年,山东高速西城置业有限公司就曾表示,这座200米的高楼要建超五星级国际酒店。据了解,2014年,该团队就已赴国外开始酒店招商。

  “和香港卡尔森酒店要合作,正在设计。”近日,该公司人员介绍,具体开始施工时间待定。一旁的1号写字楼,开售时间也尚未明确。

  素有“济南西大门”之称的绿地齐鲁之门,与济南西站隔齐鲁大道相望。近日,销售中心人员称,项目将配建两座独栋酒店,尚未招商,最快2019年建成。眼下,419亩的工地内,只有3栋楼建设近半,剩余北侧大片空地,也是其中一栋酒店所在地,尚未开挖地基。

  这个2014年就曾要开工的项目,同样姗姗来迟,直到2016年11月份,仍是一个大坑。

  与此同时,毗邻经十路,紧依京沪高铁线的西进时代中心,也曾于2015年公开表示,要配建洲际酒店。时至今日,记者看到,整个工地,并未见到有酒店建成。除了新完工的四栋写字楼,剩余大片空地,仍是荒草和9年前拆除的村房。

  “计划在经十西路沿线盖一座五星级酒店,北侧将盖两座四星级洲际酒店。年后,有望开工建设。”近日,西进时代中心销售中心人员介绍。

  6000万人流量与酒店短板

  除了西客站片区未来待建的各类星级酒店,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片区内各类商务楼宇,大都未配套星级商务酒店。

  曾经因资金问题停工的凤凰大厦,如今易主成融策中心,售楼人员称,只选择楼上几层招入了酒店,以住宿为主,目前维也纳酒店计划入住;经十西路旁在建的西城泉西商务中心,同样只选择楼上几层,留给了银座佳驿;西元大厦只引入两家快捷宾馆;恒大财富中心和善信大厦则是纯写字楼……

  据济南城市建设集团透露,济南西客站片区核心区入住人口已达六七十万,加上辐射区域,有近百万消费人群,高铁则另外带来每年6000万人次的人流量,但目前各项配套设施状况仍不理想。

  “与济南东部、北部和南部相比,西客站片区酒店配套确实不够。”近日,济南旅游饭店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比于“1万人配建1处1200平方米以上的菜市场”的政府指导建议,我市尚无酒店配套建设指导意见。查询发现,只有2017年的一份《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新增2-3家五星级酒店,我市五星级酒店要达到5家以上。

  近日,济南市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地块规划中,通常只细化到“商业”用地,是否开发酒店,后期由开发商做主。

  不同于济南,2017年底西安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高品质特色酒店建设的政策意见》并提出,“凡经审批新建的高品质特色酒店项目,一律纳入市级重大项目管理范畴,开辟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投资额在5亿元以上的,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指标,用地可按照评估地价的50%确定公开出让起始价。”与此同时,对于各类星级酒店,还有相应的奖励和免税政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络筹款背后的套路:包装信息 还没治疗就说已花20万

    20180205081043883.jpg

    大病筹款平台志愿者正在指导病人家属,并帮助他们将看病的资料上传至平台。在交谈中,赵苗苗得知王先生想给女儿发起大病筹款,不知该如何操作,上传什么资料,这才请志愿者帮忙。[详细]

    02-05 08-02齐鲁壹点
  • 济南在氢动力领域发力 借“中国氢谷”新旧动能转换

    20180205072336402.jpg

    由中国重汽开发研制的新型燃料电池车使用氢气做动力 记者郭尧 摄  机动车尾气排放,被认为是城市雾霾重要原因之一。后来又提出了具体路线图:到2020年,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燃料电池车辆达到1万辆,氢能轨道交通车辆达到50列;到2030年,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详细]

    02-05 15-02济南时报
  • 济南西客站片区二星级以上酒店仅3家 婚宴频频挤成堆

    20180205072920387.jpg

    从2011年,西客站片区迎来首批彭庄、大金庄等安置居民,到如今近60万人入驻。领跑的人口增速,正凸显着滞后的酒店建设步伐。 [详细]

    02-06 09-02济南时报
  • 春节前工作量翻倍 燃气开通要忙到除夕

    微信图片_20180205164537.jpg

    临近春节,不少市民都赶在年前搬进新房,希望一家人聚在一起团团圆圆,做一桌香喷喷的年夜饭。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获悉,每年春节前夕都是燃气开通的高峰期,业务量比平时至少多出一倍,为了点燃千家万户的“安居梦”,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的奋战在各个小...[详细]

    02-06 09-02大众网
  • 章丘:打造引智聚才省会新高地

    111.jpg

    章丘“爱才”可谓“情真意切”。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章丘区把“人才强区”战略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助力“四大提升”工程、打造济南东部新区的重要抓手。“我们在认真落实济南‘人才新政30条’基础上,推出章丘版的人才新政20条、人才安居工程、双创基地建设等...[详细]

    02-05 09-02大众网
  • 济南227所学校“赶考” 角逐三类市级培育学校

    W020180205349185944063.jpg

    2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市“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市级培育学校创建遴选答辩会现场,观摩了来自市区、农村各类不同学校校长现场答辩情况及精彩的专家点评。据了解,济南227所学校参与了遴选答辩。根据创建计划,本次济南市将遴选确定三类市级培育学校150所...[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