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高铁在济南西站关门瞬间,6岁女童突然自己下车…

2018-02-10 09:3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瑞超

  8日,一名6岁上下的小女孩随爷爷奶奶乘坐高铁时,独自在济南西站下了火车,爷爷奶奶却被“落”在车上,正在女孩“哇哇”大哭并使劲拍打即将启动的列车时,站台客运员发现后二话没说,撒腿朝女孩跑去,千钧一发之际,在列车启动前将小女孩拉回到安全线内。

  女童父亲(右)向左昆表示感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李阳 摄

  如果被列车带倒,后果不堪设想

  8日下午3点半,由北京南站开往浙江宁波的G59次列车正点到达济南西站,站台客运员左昆组织完旅客上车后准备送车,就在车门关闭的一瞬间,一个身穿红色羽绒服的小女孩突然从11车厢位置下了车。

  据左昆回忆,当时他正在列车12车厢的位置,小女孩跑出车厢的瞬间刚好被他看见,列车关门后,小女孩“哇”的一声大哭,使劲拍打着车厢。

  “我当时一看二话没说,撒腿就朝小孩跑了过去!”左昆告诉记者,因列车马上就要启动开车了,一旦小女孩被启动的列车带倒,后果将不堪设想。

  据济南西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般列车关门到启动开车的时间非常短暂,短则十几秒钟,长的也不过一分钟,G59次列车从关门到启动的时间是25秒钟。

  虽然从关门到启动是25秒钟,但是孩子拍打车厢到工作人员发现就已经在启动瞬间了,“情况十分危急,如果左昆反应慢了或者跑慢了,后果都不堪设想!”上述工作人员说,幸好左昆反应迅速、动作敏捷,在列车启动前将小女孩拉回到安全线内。

  “我也有孩子,也是做父亲的,当时真害怕了,非常紧张,害怕车一开,这个小孩跟着车再跑。”左昆告诉记者。

  经过左昆的安慰,小女孩从恐惧中逐渐恢复过来,并将她爸爸的电话告诉给了左昆。随后,左昆分别联系了小女孩的爸爸郑先生和G59次列车长,告知孩子的安全状况。

  爷爷奶奶没来得及下车,前方到站后返回济南

  十几分钟后,左昆将小女孩带到了进站大厅,并顺利见到了郑先生,郑先生紧紧握住左昆的手连连致谢。

  记者得知,本该在济南西站随同孩子一同下车的爷爷奶奶却没来得及下车,坐过站的二位老人在随着G59次列车到达前方站后,由工作人员安排乘坐就近列车返回济南,不久后顺利回到家中。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目前正值春运客流高峰期,旅客们大多回家过年,大包小包行李繁多。同时,由于高铁列车站停车时间较短,请旅客们提前做好下车准备,拿好行李物品,特别是照顾好随行的儿童。如果发生文中的类似情况,旅客们也不要着急,可以就近向铁路工作人员求助或拨打12306。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王瑞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济青北线新增18套超速抓拍

    车.jpg

    8日记者从山东高速交警一支队了解到, 为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行车秩序,促进驾驶人文明出行,保障辖区高速公路安全、有序、畅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条、39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8条,《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详细]

    02-09 09-02齐鲁晚报
  • 情人节花期延后花卉减产 想送玫瑰恐怕不好买

    玫瑰.jpg

    在采访中,不少花店老板表示,今年南方的雨雪天气造成花期延后,花卉减产、损毁等问题导致玫瑰价格上涨。自救攻略:身在济南的男友们,你想2月14日到花店里现买,人家可能已经卖光了。[详细]

    02-10 09-02济南时报
  • 确保演出顺利 “明湖秀”举行首次安全保卫演练

    11.jpg

    “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于2月1日试运行,今后市民每晚都可步行或乘船沿途观赏如梦如幻、如诗如画的灯光美景。9日下午3点至晚10点,“明湖秀”实景演出项目举行首次安全保卫演练,治安、消防、交警等警种及城管、保安等相关力量参加。[详细]

    02-10 09-02闪电新闻
  • 趵突泉迎新春灯会,惊艳再现吸引观泉人

    钟福生 2月8日摄于济南 钟福生 2月8日摄于济南 [详细]

    02-10 09-02齐鲁壹点
  • “寻找老济南”老建筑有奖指认活动2月10日起启动

    9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了解到,由市规划局、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主办的“寻找老济南”老建筑有奖指认活动将于明天正式启动。市民可于2月10日—11日、2月18日—21日、3月2日—4日九天内,到百花洲“一些印象”书吧,参与老照片中老建筑指认活动,一起揭...[详细]

    02-09 17-02大众网
  • 济南移动为济南铁路公安搭建移动办公警务平台

    近日,济南移动与济南铁路公安局签署全业务战略合作协议,依靠济南移动技术支持,为济南铁路公安局搭建移动办公警务平台,进一步提高济南铁路公安局的工作效率,切实保障铁路以及旅客出行安全。 [详细]

    02-09 17-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