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革命”让交通参与者更踏实更安全更包容 济南的路口有温度

2018-02-26 08:5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尹爽

  在经七纬二路口,行人通过斑马线,机动车文明礼让。(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各主要路口均安装了提醒驾驶人礼让斑马线的标识和交通违法曝光台。(崔健 张亚鲁 摄)

  编者按

  一个路口的文明,彰显一座城市的文明。一座城市的文明,就在每个人的举手投足间。

  自2017年5月份开始,我市开展了路口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增加警力、投用高科技抓拍手段、加大管理力度、发动全民积极参与……经过近一年努力,“济南式过马路”如今已经成为文明泉城的一张新名片。本报即日起开设“‘路口革命’擦亮文明泉城新名片”专栏,展示这场“路口革命”的成果,倡导车让人、人让车,让文明交通蔚然成风。

  济南交警日前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市未按规定礼让斑马线引发的死亡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2.86%,死亡人数下降50%。

  从车对人的礼让,到人对秩序的遵守;从高空的电警设备,到地面的标志标线;从视线所及的提醒标识,到多方参与的人性化管理……在济南的路口,每一处都是一份可以直抵心底的温暖,更体现着济南“路口革命”的深入人心。文明出行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契约的自发遵守更加勃发了文明交通的生命力。

  “车让人,人快走” 将文明变成习惯

  2月24日早上7:00刚过,经十路舜耕路口,手机地图显示,距离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考点已经不远。此时的济南,已进入早高峰时段,车水马龙的街头,让独自来济南参加艺考的小薛“有点儿紧张,又有点儿不安”。

  按照导航指引,拖着装满颜料的箱子、背着画架的小薛准备自西向东过路口。绿灯亮起,小薛刚要过路口,突然发现有自西向南右转的车辆向自己驶来,小薛习惯性地往后退。令她没想到的是,这辆红色小轿车停在了斑马线外,司机向她摆手示意让她先走。匆匆跑过路口,小薛忍不住回头望向已经走远的红色小轿车,“心里突然觉得暖暖的,像在陌生的城市受到了礼遇。”小姑娘笑着说。

  给过路人温暖,让文明、谦让常驻路口,这就是济南的“路口革命”。

  “开车时是驾驶人,不开车时,我们自己也是行人,这种礼让是相互的,而且也是为了彼此的安全。”市民曹女士坦言,这么做确实也经历了一个从不习惯到习惯的过程。一次开车经过没有信号灯的路口,看到一位老人牵着一个四五岁的孩子过路口,“那次我把车停下时,看到了小朋友开心的笑脸,我自己心里觉得踏实,济南的街头就该是这个样子。”

  让行车人踏实,让安全、感恩长存心间,这就是济南的“路口革命”。

  安全文明出行 一场持久的考验

  “我们疏导的不仅是交通,还是这座城市的情绪,影响着居民的出行表情。”这是很多济南交警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抱着让市民开心、安全、畅通出行的想法,济南交警进行着一场持久的“路口革命”。

  加大管理力度。济南交警在路口和路段增设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点位,增设慢行地面发光警示灯、闯红灯语音提醒设备,加大路口整治管控力度。自主研发“3+2”路口秩序智能交通管控模式,综合设置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自动抓拍设备和“交通违法曝光台”,通过增加交通参与者的违法成本,减少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实现违法抓拍、声光提示、违法曝光一体化。

  营造路口文化。在斑马线两端喷涂印章版“让”字,把“礼让三分”的理念烙印在交通参与者心中;在人行信号灯杆上,设置印章版“车让人,人快走”字样,让人车互相尊重成为一种理念;在非机动车停止线内喷涂黄色“守住生命安全线”字样……一系列小举措,使礼让的文字随处可见,也让文明的行为随处可见。

  这只是“路口革命”的一部分,这场持久战也不仅发生在路口。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内容在济南机动车驾驶人考试、领证前教育、满分学习及考试和驾驶证3小时审验教育中加大比重;走进中小学,与孩子们互动交流,讲述文明出行故事,实现“小手拉大手”的文明带动作用;对路口违法落实教育、处罚和曝光,对文明行为表扬、点赞和鼓励……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礼让斑马线的良好氛围,真正使礼让斑马线成为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

  提高交通品质 济南人一直在努力

  根据济南交警提供的一组数据,今年1月,抓拍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较上月下降了25%,未按规定让行引发的死亡事故起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2.86%,死亡人数下降50%。数据背后是路口文明的生根发芽,更是城市出行安全的最好体现。有人说,“济南式过马路”文明、谦让、温暖,这样的交通参与让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变得更包容、更可爱。

  进入后创城时代,一封《倡议书》再次成为济南人转发的热帖。它倡议大家:1.机动车行经路口应主动减速、停车,礼让行人。2.机动车礼让行人后,行人请从“斑马线”上快速通过。3.在上下班高峰期,行人请结伴通过“斑马线”,避免引发交通堵塞。4.行人快速通过后,请回头给礼让的司机朋友们竖个大拇指,共同传递文明城市的温暖……

  这自发的转帖,是深爱着这座城市的济南人发自内心的文明接力。后创城时代,营造“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人让人”的良好交通氛围和交通品质,济南人一直在努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