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变好了,文化味也浓了 济南黄河北村民盼先行区让环境更宜居

2018-02-26 09:4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皇王杰片 蓝峰

  75岁的蒋学胜在黄河北国道104西侧的蒋家村住了一辈子,一条黄河把村里与济南城区隔开了。如今在黄河南,济南城里已经高楼林立;在黄河北,他和老伴儿还住在带院子的平房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范围内黄河北有730多平方公里。今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将启动,他和老伴儿对村里的发展有了更多期待。

  文/本报记者王皇王杰片/本报记者蓝峰

  土地流转了出去在村里住和城里差不多

  腊月廿五下午2时,国道104西侧天桥区大桥街道蒋家村幸福院北边,一处农家院落扫得一尘不染。70岁的张育文蒸的大包子刚出锅,老伴儿蒋学胜则到附近的荆庄村买韭菜去了。两人都为今年一家团圆的年夜饭准备着。“花了2000多元安了暖气片,东边隔了个小间用作厨房,西边用作卧室。”

  去年,张育文和老伴儿种的三亩三分地按照每亩1100元的价钱进行了土地流转,老两口不再需要下地干活儿了。闲不下来的张育文主动申请去幸福院当保洁员。“老伴儿已经75岁了,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能在幸福院吃顿午饭,1元一顿饭,还能在那儿下棋聊天。”张育文每天一早起床就去幸福院打扫卫生,一天能有10元工钱。“看中的也不是工钱,在那里能看报看书,一群村里的老人能在一块儿玩。”村里的幸福院和市区的日间照料中心类似,村里有不少老人的孩子在济南市区上班、居住,周末才回到村里。三年前村里建成了幸福院,解决了村里老人们的日间照料问题。老人们白天到幸福院里玩,夜里回家里住。

  张育文在村里已经住习惯了,虽然大儿子已经在济南市区安了家,但她和老伴儿还是更愿意在村里住。“村里这三年路面都硬化了,幸福院前面还建了个小广场,有一个荷花池,夏天傍晚有人跳广场舞,我也会围着小广场散 散步,和住在城里的生活也差不多。”

  穿黄隧道即将开工将来生活会更方便

  半个多小时后,老伴儿蒋学胜骑着三轮车回来了,拎回来一大袋肉馅和韭菜。“黄河北种菜的多,买菜就到附近的集贸市场去,城里韭菜要4元一斤,这里才2元一斤。”蒋学胜对济南市区的生活并不陌生,大儿子在城里住,只要他和老伴儿想到城里玩,孩子就能开车来接,从村里出发半小时左右就能到大明湖。

  虽然距离并不远,但隔着黄河,还是有差别。“很早之前济南就提过北跨,穿黄隧道也提了十多年,本来已经不太抱什么希望了,去年底还真开建了。北跨首先就要交通跨过来,这是真要跨过来了。”蒋学胜在村里住了一辈子,见证着北跨从发展规划到工程建设的过程。“更有信心了,以前提了这么多年,这次就要开工了,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今年的大年夜,大儿子一家和小儿子一家都回到了村里和老两口一起过年,每年大年夜一大家人都会回到村里团聚。“水饺、炸的菜、蒸的肉都有,今年的春节过得特别好。”张育文说,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家更关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都希望黄河北能建设得更加宜居、生活能更方便。“希望能有配套的学校、幼儿园、菜市场。”

  希望村里有好项目给妇女老人找点活干

  济南跨过黄河要怎么发展?两位老人也已经熟知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这个词。“小散乱污企业是不能建了。”张育文理解的新旧动能转换与自己的生活密切相关。村里不少村民加工餐桌餐椅,以前每天需要喷漆,到了冬天燃煤供暖,走在村里能闻到刺鼻的味道。“以前孩子要戴口罩才能出门,现在不需要了。”张育文说,去年国家环保督查组到济南时,村里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家具加工点都关停了,空气好多了。

  “有污染的关停了,但是我们还是希望村里能找一些好的项目,给村里的妇女和想干活的老人找点儿事儿做,在村里就能做事。”张育文说,去年济南创建文明城时,她带着村里的妇女们一起打扫村里的卫生,大家干得很带劲儿。“平常闲着,就是想找些事儿做。”相比住得更好,她希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发展能带动村里走上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张育文说,春节村民们聚在一起聊天也都有这样的期望。

  做生态观光农业条件更成熟了

  张育文一家的土地流转给了村里的济南市天桥区泉泰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42岁的王士泉是合作社理事,正月初七,他就去了诸城学习农业种植经验。“想法要超前”是他聊天时常说起的一句话,在他看来,和江浙一带的农村村民相比,黄河北的村民想法更保守,很少到外面去找发展的门路。不少村民出门就是到黄河南的劳务市场打零工,更远的地方很少有人会去。

  2003年济南提出“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战略时,他还是27岁的小伙儿,那时候他做花卉苗木生意。“当时也想过在黄河北做生态观光农业,从黄河南到黄河北并不远,但是黄河大桥收费,限制了市区人到黄河北游玩。”从青年到中年,王士泉也一直盼着济南北跨。

  2013年合作社成立,目前已流转了310亩土地,不仅进行花卉苗木种植,更多还是种植农作物。“现在城里人对健康更重视,吃得放不放心就取决于种植养殖环节。”王士泉与济南市区和省内外的一些企业合作,引进企业租地种植,合作社雇村民来进行种植环节的维护。不少企业不要求产量,更追求农作物的食品安全,所以种植环节的维护也更加轻松。“长期工人有十多位,忙的时候也会临时雇一些。来这里做工的多是村里60岁以上的妇女。”

  合作社里去年立起了一个六米多高的玻璃大棚,大棚里地面正在平整,将能实现自动灌溉和温度控制,人待在大棚里也将更加舒适。

  黄河北还有不少土地可以进行农业种植。王士泉也注意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一二三产业都将有发展。“更多的人会到黄河北来,农业种植也会发展得更好。”他说,村口的104国道去年进行了拓宽,不再堵车。这样一来,发展观光农业的条件更成熟了。“济南的市场足够大,做好济南的市场就已经很不错了。”王士泉希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能有更多扶持生态观光农业发展的政策,毕竟这个行业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章丘铁锅热卖断货 传承人下架商品吁尊重匠人精神

    刘紫木介绍,据《章丘文史集萃》记载,“同盛永”手工锻打的铁锅因工艺精湛、深浅合适、翻炒顺手,享有“锻打三万六千锤,勺底铮明颜色白”的美誉。据了解,网上销售的“臻三环”“同盛永”品牌章丘手工铁锅商品标价300-1000多元不等,个别名师打造的铁锅能卖到1299...[详细]

    02-26 09-02北京晨报
  • “路口革命”让交通参与者更踏实更安全更包容 济南的路口有温度

    在经七纬二路口,行人通过斑马线,机动车文明礼让。济南交警日前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市未按规定礼让斑马线引发的死亡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2.86%,死亡人数下降50%。[详细]

    02-26 10-02济南日报
  • 零工市场“早起的鸟儿”为何难觅食? 普遍没技术年龄偏大

    正月初十,二环西路附近的马路零工市场还远没有达到平时的规模。从大年初三开始,就已经有三三两两的工友出现在这里,他们放弃休息,放弃与家人团聚,每个人身上都有着或大同小异或迥然不同的故事——[详细]

    02-26 10-02济南日报
  • 生活变好了,文化味也浓了 济南黄河北村民盼先行区让环境更宜居

    75岁的蒋学胜在黄河北国道104西侧的蒋家村住了一辈子,一条黄河把村里与济南城区隔开了。”王士泉希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能有更多扶持生态观光农业发展的政策,毕竟这个行业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详细]

    02-26 10-02齐鲁晚报
  • 济南将整治改造472个老旧小区,老楼装电梯至少180部

    24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和城市更新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济南将着重开展“1+5”特色街区综合更新工作。济南要求结合“15分钟社区生活圈”相关要求,制定各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三年行动计划,每年选择1—2个街道编制“15分钟生活圈”规划并建设实施。[详细]

    02-26 09-02齐鲁壹点
  • 济南今年分配至少3000套公租房 租购并举上半年破题

    25日,济南房管(城市更新)部门发布《2018济南市住房保障和城市更新工作要点》,2018年,济南将建成并分配至少3000套公租房,并且尝试土拍竞公租房等方式。[详细]

    02-26 09-0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