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政策红包:中小微企业贷款财政将给予贴息

2018-02-28 08:3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雅菲

  27日,济南召开市委、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的相关情况。34条政策措施针对制约济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解决办法,条条“真金白银”,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破产僵尸企业腾地

  据济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鹏介绍,这一次发布的《若干政策措施》共分10个部分34条,其中有不少都是为了解决企业反映集中的问题。

  在摸底的过程中,非公有制企业反映的土地问题十分普遍。张鹏表示,为此,济南在坚持“给予非公有制企业同等用地政策”的同时,提出“建立工业用地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制度”,设置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亩均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单位工业增加值COD排放量、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将企业分为重点扶持和鼓励提升类(A类)、整治提升类(B类)、落后淘汰类(C类),将资源消耗大、经济效益差的僵尸企业依法进行破产、改制处理,释放用地空间。

  建大数据库服务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对于非公有制企业而言,这是摆在发展面前的老问题了。

  “首先是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张鹏表示,如果中小微企业使用银行贷款,年贷款额不低于50万元,且单笔贷款不超过1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可按年度实际融资费用的40%申请财政补助,每个企业年补助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

  扶持非公有制企业上市方面,济南将对拟上市企业给予补助,根据上市工作实施进程,分阶段扶持补助,累计不超过500万元。

  “我们这一次的政策中还有一个亮点,就是首次提出了‘打造非公有制经济大数据库’。”张鹏说,“其作用是在招商引资、要素供给等方面实施差异化政策,实现对企业的精准服务。”

  省市奖励相互配套

  “济南的非公有制经济,也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实现健康发展。”张鹏说,加大对行业领军和高成长性企业激励力度,对认定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全国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在省财政分别奖励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300万元基础上,市财政分别给予1:1的配套奖励;对新评选认定的“瞪羚”企业,在省财政最高奖励50万元基础上,市财政给予40%的贷款贴息扶持,最高扶持30万元。

  “我们鼓励驻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对新增国家级技术转移转化机构,一次性最高给予100万元补助。”张鹏说。为了支持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济南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促进完善高校院所校地合作机制,加快科技成果就地产业化。

  “34条”看起来很美,但会不会成为“抽屉政策”或“橱窗政策”?对此,张鹏表示,请广大非公有制企业放心,《若干政策措施》的每一项条款政策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18条高速路晒进展 2020年底济南“大东环”跑起来

    timg.jpg

    据了解,济南三环十二射中,外环除了大东环,还包括大西环、大南环、大中环和新规划的大北环。日兰高速公路巨野西至菏泽段、沾化至临淄公路2个项目将于年底开工建设,还有5个项目也在规划中。[详细]

    02-28 08-02济南时报
  • 艺考书法“升温”1600人抢25个名额

    QQ图片20180228085445.jpg

    2月27日,山工艺进行书法学专业校考,考生现场挥毫泼墨。今年艺考,山工艺书法学专业共吸引了1200余名省内考生报名,与去年公布的报名人数基本持平,但省内招生计划却由去年的25人减少到15人。[详细]

    02-28 08-02济南时报
  • 解读一个路口 看泉城文明新风

    timg-(1).jpg

    经十纬一路口的“让”字标识把“礼让”理念烙进每个交通参与者的心里。曝光屏与路口的人脸识别设备相连,如果行人闯红灯,将被自动抓拍4张照片,保留15秒视频。据悉,济南交警在重点路口综合设置了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自动抓拍设备118套、机动车不...[详细]

    02-28 08-02济南日报
  • 24条公交线发区间车保障元宵节出行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方便元宵节期间省城市民赏灯游玩,济南公交部门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发放24条公交线路的区间车,确保市民正常出行。 [详细]

    02-27 17-02大众网
  • 章丘加快打造省会城市群中央活动区

    “要聚焦省会东部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目标,按照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定位,突出规划引领、产业支撑、片区带动、组团发展,打好城市有机更新、城乡一体融合的组合拳,加快打造省会城市群中央活动区(CAZ)。”2月27日,在全区乡村振兴暨城镇提升工作推进会上...[详细]

    02-27 17-02大众网
  • 破解融资难 济南中小微企业每年可得30万贷款补贴

    济南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鹏介绍,该政策措施明确指出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张鹏表示:“支持非公有制企业依法参与地方金融组织和股权投资类企业,推动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扶持非公有制企业上市,也是济南市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措施。[详细]

    02-27 12-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