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个路口 看泉城文明新风

2018-02-28 08:3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尹爽

  经十纬一路口的“让”字标识把“礼让”理念烙进每个交通参与者的心里。 (崔健 摄)

  在济南,路口不仅是地理坐标,更是城市文明与和谐的闪光点。

  自去年5月以来,通过持续整治,全市交通秩序状况明显好转。以经十纬一路口为例,“通过科学改造和集中整治,市民的自律意识明显增强,现在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守法率达98%,平均通行效率提升了约5秒。”市中交警大队女子中队教导员张霄介绍说。

  【看人】全民参与“路口革命”

  2月27日早7点,经十纬一路口,保安庄先生开始了早高峰的交通维护工作。“每天早晚高峰参与路口秩序维护,已近一年,眼见着越来越多的交通参与者给予更多理解与支持。”能成为这场“路口革命”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庄先生很有成就感。其实,在路口参与交通秩序维护的不仅有保安人员,为保障路口秩序,济南交警还建立了3+2“警辅协志学”(即民警、辅警、协管员、志愿者、学习驾驶人)五位一体的管理队伍保障体系,坚持全警上路执勤,最大限度地将现有民警、辅警、协勤力量投入到路面管理中。

  交通参与者不仅是道路使用权利的享有者,更是影响道路通行的重要环节。如今,让更多人参与到这场“路口革命”中,真正实现交通秩序的共管共治共享,已成为济南的一大特色。济南交警不仅将驾驶证一个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的交通违法者邀请到路口参与执勤,还会把中小学生带到路口参与交通管理体验,遵守交规从小抓起。“角色的互换,带来的是一份理解、一份文明。”历城交警大队洪楼中队民警邵泉植说。26日上午,就有一群小学生和他一起在路口参与了交通管理体验。

  【看路】匠心深耕“品质路口”

  在经十纬一这个路口,行人会发现非机动车道停止线前不仅喷涂了文字,还安装了语音提示信号灯。当非机动车信号灯变红时,会有语音提示“红灯请勿越线”;当绿灯亮起时,则会提示“绿灯快速越线”。与路边的语音提示信号灯相呼应的是,镶嵌在地下的停止线提示灯则在夜间作用明显。“守法、文明出行是全天候的,我们的交通设施和交通管理也应贯穿始终。”张霄说。

  在济南的很多大路口,市民都能看到如白鹭展翅般的遮阳棚。“冬天为交通参与者挡风雨,夏天为行人遮阳光。不仅是便民,其实也是为了保障交通参与者能够耐心地等待信号灯。”张霄介绍,交通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考虑的不仅是机动车的行驶轨迹,还有出行人的心理和期待。注重打造路口文化,济南交警的用意也在于此。

  科学地在机非隔离护栏上安装“1减速、2观察、3礼让”的路牌、在路口四角地面涂画绿色的非机动车转弯待行区……这一系列措施都是济南“路口革命”品质的展现,用一颗匠心深耕每个路口、每条道路。

  【看设施】路口打出“科技牌”

  在经十纬一路口西北角,交通违法曝光屏格外显眼,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交通违法行为。“曝光不是目的,主要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守法出行。”张霄说。

  这是济南在“路口革命”中打出的一张“科技牌”。曝光屏与路口的人脸识别设备相连,如果行人闯红灯,将被自动抓拍4张照片,保留15秒视频。同时,系统会截取违法行人的图像公布在曝光屏上。对于行人闯红灯,济南交管部门除了通过罚款、临时担任交通劝导员等方式实施处罚外,还会把违法信息通报其单位或居委会,进而影响文明单位的评比分数和人格诚信,通过信用惩戒手段提高违法成本。

  据悉,济南交警在重点路口综合设置了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自动抓拍设备118套、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设备112套,慢行地面发光警示灯、闯红灯语音提醒两类警示设备22套,设置“交通违法曝光台”30套、交通诱导屏97面,实现了违法抓拍、声光提示、违法曝光一体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18条高速路晒进展 2020年底济南“大东环”跑起来

    timg.jpg

    据了解,济南三环十二射中,外环除了大东环,还包括大西环、大南环、大中环和新规划的大北环。日兰高速公路巨野西至菏泽段、沾化至临淄公路2个项目将于年底开工建设,还有5个项目也在规划中。[详细]

    02-28 08-02济南时报
  • 艺考书法“升温”1600人抢25个名额

    QQ图片20180228085445.jpg

    2月27日,山工艺进行书法学专业校考,考生现场挥毫泼墨。今年艺考,山工艺书法学专业共吸引了1200余名省内考生报名,与去年公布的报名人数基本持平,但省内招生计划却由去年的25人减少到15人。[详细]

    02-28 08-02济南时报
  • 解读一个路口 看泉城文明新风

    timg-(1).jpg

    经十纬一路口的“让”字标识把“礼让”理念烙进每个交通参与者的心里。曝光屏与路口的人脸识别设备相连,如果行人闯红灯,将被自动抓拍4张照片,保留15秒视频。据悉,济南交警在重点路口综合设置了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自动抓拍设备118套、机动车不...[详细]

    03-01 08-03济南日报
  • 山东交通学院首招空乘 男生身高不低于1.77米

    28日,山东交通学院空乘、动乘专业招生考试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地的俊男靓女齐聚于此,考生们通过形体气质、仪容仪表、才艺表演等形式同场竞技。该校今年首次招收空中乘务专业学生,考试中对空乘考生的身高等硬件条件提出了明确要求。 [详细]

    02-28 16-02大众网
  • 济南建筑工地严禁“开工炮”

    元宵节临近,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27日发布《关于严禁建筑施工领域“开工炮”的通知》,要求各类建设项目开工、复工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及“开工炮”。根据相关要求,市城乡建设委将建设、施工企业落实禁放的情况、监管部门检查情况以及公安机关处罚情况纳入企业诚...[详细]

    02-28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发政策红包:中小微企业贷款财政将给予贴息

    27日,济南召开市委、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的相关情况。扶持非公有制企业上市方面,济南将对拟上市企业给予补助,根据上市工作实施进程,分阶段扶持补助,累计不超过500万元。[详细]

    02-28 08-0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