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村基地铺轨迎济南地铁首车 将有24列车服务R1线

2018-03-13 08:3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赵夏晔

B04_B04_0522

  R1线车辆1:1模型车。 济南轨交集团供图

  济南地铁第一辆车将于4月底5月初到济南。再有一个多月,泉城百姓就能零距离目睹首列车的真容了。现在这辆车在哪里?来到济南后,具体“安置”在哪里,试运行前还有哪些准备工作要做?12日,记者做了深入了解。

  本报见习记者 赵夏晔      

  组装后先经过静调

  然后才能进行试跑

  R1线第一辆列车现在哪里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设备管理部副部长杨培盛说,第一辆列车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现正在紧张有序地生产中,目前已进入总装工序。

  杨培盛说,在范村车辆基地所有准备工作就绪后,R1线首列车辆就会抵达了。目前,车辆基地轨道铺设作业正式启动。“车辆运输到卸车场地,一节一节卸下来,再编组成一列完整的列车,随后就开始静调和动调了。”杨培盛说,车辆到达后,并不是静止不动的,在车辆完成静调后,就要开始试跑了。

  杨培盛说,静调,也就是对车辆本身性能的验证,对技术性能要求的验证,符合相关要求后方可进行动调。动调,顾名思义就是在车辆基地现场其他系统完备后进行试车。“调试完毕的首列车首先将在范村车辆基地试车线上进行试跑,之后将在正线上进行试跑。”

  范村车辆基地是R1线的基地。记者了解到,目前范村车辆基地也在为车辆试跑紧张地做着准备工作,第一辆车就是在这个基地的试车线上进行试跑。基地试跑结束后,列车将投入正线上试跑。

  R1高架段将迎正线试跑

  力争明年全线试运行

  正线主要是R1线的高架段,要等到高架实现长轨通后才能跑车。

  杨培盛说,在车辆基地“上方”,R1线高架段已处“短轨通”状态。正线轨排铺设、浇筑完成,进入“焊轨模式”,之后还有应力放散锁定、疏散平台安装、防水等后续工作。等各种工序完成之后,达到“长轨通”的状态,高架段就真正铺完了。之后,首车就可以在高架段上分不同区间进行正线试跑了。

  杨培盛说,正线试车将在整条R1线上选择不同的区间进行试跑,试跑还包含了从0至100公里时速的全速度测试,目的就是确保首辆地铁列车完美地与线路系统设备契合。

  据了解,范村车辆基地全建成后,R1线轨交车辆将在基地内进行检修和夜间停放,通过高架轨道连接段进入R1线轨道交通正线运行。R1线共有24列车在未来服务广大乘客,全线试运行之前,24列车将陆续抵济。

  截止到目前,济南轨道交通R1线11座车站全部封顶,全线即将顺利贯通,计划2019年开通运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R1线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7月将实现“轨通”、9月将实现“电通”,年底将具备联调联试条件,力争明年10月份可实现全线试运行。

  □延伸阅读     

  R1线最新进展啥样? 地下段铺轨到了王府庄站

  截止到3月9日上午8时,R1右线区间盾构机已掘进1647环,左线区间盾构机掘进1393环。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地下段土建工程一标项目部工程部部长巢达介绍,从中间风井到大杨庄站区间,盾构机将穿越灰岩段,还将下穿腊山河,与别的区间不同的是,盾构机从风井出发后就开始穿越灰岩段,由于灰岩段硬度高,灰岩间有地下水,且水量丰富,盾构施工的风险也较大。“开始掘进的时候一天只能掘进两三环,并且刀具磨损较严重,安全穿越灰岩段之后,每天掘进可达十几环,目前来看,3月31日将实现全线洞通。”巢达说。

  R1线地下段铺轨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据了解,地下段铺轨即将进入王府庄站。跟高架段铺轨的散铺法不同,地下线铺轨主要采用机铺法施工。按照每天双线约100米的速度前行。预计今年7月,整条线轨道铺设将全部完成,实现“轨通”。   本报见习记者 赵夏晔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运大数据丨济南共发送旅客706.78万人次

    记者今日在济南市交通委获悉,2018年春运正式落下帷幕,全市铁路、民航、公路各客运站共发送旅客706.78万人次,交通委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措施,让旅客在春运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详细]

    03-13 08-03齐鲁网
  • 降雨带来20℃大降温 济南“一停暖就降温”又要上演

    上周的预报显示,本周济南市天气将呈现稳步上升的状态,12日的春意融融印证了这一预报,但是好景不长,任性的天气又要“耍性子”了。3月8日,气象专家曾预测,本周济南市气温将节节攀高,在14日时突破25℃高温,泉城济南将比往年早半月迎来春天。[详细]

    03-13 08-03齐鲁晚报
  • 200辆共享汽车亮相济南 开3小时只花1块钱

    近日,首汽旗下共享汽车平台GoFun出行宣布于3月10日正式进入济南,为居民与游客提供汽车随取随用的出行服务。GoFun出行首批投放200辆最新款的奇瑞“小蚂蚁”四座车型,集中在市中区、历下区、高新区的热门商圈和写字楼等用车需求旺盛区域。 [详细]

    03-13 09-03大众网
  • 范村基地铺轨迎济南地铁首车 将有24列车服务R1线

    B04_B04_0522

    杨培盛说,在车辆基地“上方”,R1线高架段已处“短轨通”状态。据了解,范村车辆基地全建成后,R1线轨交车辆将在基地内进行检修和夜间停放,通过高架轨道连接段进入R1线轨道交通正线运行。[详细]

    03-13 08-03齐鲁晚报
  • 济南规定老建筑修旧如旧,商埠区商铺台阶禁占人行道

    为了加强济南商埠区街道设计,2017年11月,济南市规划局组织开展《商埠区街道设计导则》编制工作。为了解决街道步行不安全问题,《商埠区街道设计导则》将要求底商的台阶不占用人行道,严格控制边界,合理种植绿化,以解决挤占步行空间等问题。[详细]

    03-13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市出台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新政 集中“碎银子”重点支持八项工作

    近年来,随着中央及各级政府对“三农”工作投入的不断增加,涉农资金多头管理、交叉重复、使用分散等问题日益凸显。根据意见,统筹整合的涉农资金主要支持十大农业特色产业及“菜篮子”工程等八个方面。[详细]

    03-13 08-0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