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城高校大学生也有寒假作业 他们完成情况如何?

2018-03-19 09:1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周国芳

  “什么?大学生还有寒假作业?”提起大学生的寒假作业,很多人表示难以置信。对大学生们来说,除了在校课程和社会实践外,几乎没有其他的寒假作业。但省城部分高校大学生仍然有着不同类型的寒假作业:读书、写报告、写论文,艺术专业的学生还要在假期画100张速写……近段时间,省城高校陆续开学,大学生们的寒假作业完成情况如何?

  齐鲁晚报记者周国芳 实习生韩晓婉

  六成假期时间用来画画

  山东艺术学院油画专业的大二学生小杨的寒假作业是100张速写、10张头像及艺术史论的笔记整理。当记者问这些能否画完时,小杨直言画得完。“速写画得很快,不像油画耗时间。老师让我们练习速写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可以提升我们的专业技能。”为了完成寒假作业,小杨的假期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来休息,剩下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写作业。

  小杨的班级共有13名同学,除了两人没完成寒假作业外,其余同学都按时完成了。“我们的作业不像其他需要动笔写的,一般都是画一会儿休息一会儿,所以没有感觉特别累。”小杨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寒假作业,不少大学生表示可以接受也可以按时完成。齐鲁工业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大三学生姬裕翔的寒假作业主要是社会实践。“我们学校要求2014、2015级的同学到企事业单位实地考察,收集信息,了解本专业或者行业的发展趋势,调整、完善自己的职业目标,结合实际开展志愿服务。”

  对于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姬裕翔觉得十分合理。“我觉得对学生来讲,大一学生的作业以亲情友情为主题,可以让其从步入大学的那一刻起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对于大二大三的同学来讲,可以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一个更清楚的认识,对毕业后的生活少一些迷茫。”

  对于寒假作业的数量,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小王认为作业可以有,但希望老师适量布置。小王的作业主要是外语平台的训练,包括课程学习和训练学习,训练题目大概10套题,每周2套。此外,平时训练的书本按照以往的进程安排,开学后老师检查完成情况。“作业多对我们的专业学习来说是一种很有效的复习,但是放了假我们都想好好放松一下,需要一些自由时间,所以希望老师作业可以少布置一点儿。”

  读县志话改革 了解家乡经济发展

  记者采访了解到,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寒假作业为读书和“读县志话改革”征文活动。“寒假时间不短,怕学生荒废。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些学生大部分都是‘95后’,不太了解改革开放的一些历史背景和自己家乡的变化,所以我们布置了这个作业,让他们在实际调研中对改革有更深入的认识。并且,我们学院有经济专业,也能让经济专业学生巩固一下专业知识,了解一下当地经济发展的变化。”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明春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学院的作业完成率近100%,学院收了600份左右的征文,大一学生完成率最高。最终,挑选出50份优秀征文予以评选。

  “学校实行导师制,我带了十几个学生。每学期要写几次指导记录。这个寒假的作业就是读书报告,看电影电视写专业心得。读书报告方面,最低要求是读两本专业类或者人文社科类的书。这是老师个人的标准,学校没有统一要求。作业很简单,每次填一页心得,回来与老师同学交流一下,没有评分制度。”山东女子学院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她带了12个学生,开学后,学生把完成后的作业统一上交,然后进行座谈询问、讨论,“寒假作业主要就是养成学习和思考的习惯,培养对专业的认知度和学习方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巨观”华阳宫将用6古法修复

    20180318065618412_副本.jpg

    华阳宫的修复正在紧张进行中,这座古建的精妙之处也在修复中被发现。据介绍,住建部《古建筑工职业技能标准》中将古建筑工种划分为了五类,分别为传统木工、传统瓦工、传统石工、传统油工、传统画工。现场修复时,用到了苫背、瓦口板与望板、砖药与青砖白灰、猪血+...[详细]

    03-18 09-03齐鲁壹点
  • “肉蛋菜”价格跳水 市民菜篮轻快了

    20180318063833816_副本.jpg

    春韭、新笋、春芹菜、荠菜……春天来到,万物生发的季节也为市民的餐桌增添了不少新绿。近日,记者走访六里山路上一家超市发现,进入3月,猪肉、鸡蛋、芹菜、韭菜等价格降幅较大。据卓创资讯分析,短期内猪肉价格还将继续下滑,鸡蛋价格有可能维持现状。[详细]

    03-18 09-03济南时报
  • 济南解放桥北过街天桥加装电梯

    20180318072846365_副本.jpg

    加装的电梯在过街天桥的两侧,上电梯可直接通向天桥的楼梯上口处。3月17日,在济南解放桥北面,家乐福超市附近的过街天桥两侧出入口处,两座电梯已经竖立起来,等调试完毕后就可投入使用。[详细]

    03-18 09-03齐鲁网
  • 中科院专利在济首拍3小时成交逾500万元

    中科院建院以来首场专利拍卖会在济南举行,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竞价,此次拍卖最终成交28件,成交额503万元,单个拍品最高成交价60万元。中科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竞拍得到专利的企业,后续还可以与专利所有人进行对接,及时会同中科院的专家帮助解决产业化中的技术难题...[详细]

    03-18 18-03济南日报
  • “三环十二射”第十射济泰高速全面开建 后年通车

    18日上午,济南举行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勇做夺标突击手,争当济南第一团”劳动竞赛启动仪式,代表着济南年度重大交通工程全面开工。18日上午,山东葛洲坝济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舜告诉记者,济泰高速济南段已经进入了全线施工阶段。[详细]

    03-19 09-03齐鲁晚报
  • 省城高校大学生也有寒假作业 他们完成情况如何?

    六成假期时间用来画画  山东艺术学院油画专业的大二学生小杨的寒假作业是100张速写、10张头像及艺术史论的笔记整理。小杨的班级共有13名同学,除了两人没完成寒假作业外,其余同学都按时完成了。[详细]

    03-19 09-03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