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济南检察机关2018年“1号文件”

2018-03-21 09:2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刘晓群

  翻阅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加强企业平等保护和产权司法保护是令人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在济南,市人民检察院迅速出台文件,就为企业家创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出“六条措施”。护航企业,济南检察机关将具体做些什么——

  六条措施依法护航企业家创业发展

  意见指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重要参与者与实践者。全市检察机关要把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理念贯穿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发挥社会主义法治对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障作用。

  建立办理涉企业家案件绿色通道

  根据意见,检察机关要完善执法办案工作“五项机制”。

  建立办理涉企业家案件绿色通道,健全检察官联系服务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制度,对涉企业家案件坚持优先受理、快速办理、及早结案;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对涉企业家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案件移送、调查取证、指导办理等方面加快进程、形成合力。注重增聘优秀企业家进入专家咨询委员、特约检察员队伍,听取对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的意见建议,提升办案效果。完善经常性联系企业制度,深化“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法治六进”和“四下基层”活动,坚持常态化走访企业家,问需求、听建议、送法律,帮助建章立制,加强企业管理,促进提高防范风险能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以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采取送法入企、普法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加强法治宣传和教育,既促进企业家自觉遵纪守法,又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职能作用,积极打造服务本地企业家的个性化检察室,以特色法律服务,服务和保障辖区企业发展。

  挂牌督办部分严重侵财案件

  在加大惩治侵犯产权犯罪力度方面,检察机关要坚持“四个注重”。

  注重加强审查逮捕、起诉工作,切实维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以及经营自主权等,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注重依法惩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等各类产权、背信损害企业利益,以及其他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注重严厉打击重大案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利用公权力、严重侵害企业家合法权益,勾结黑恶势力,在特定经济领域形成非法控制、受害人数众多、引发群体性事件等严重侵害财产权的犯罪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引导全面收集固定证据,确保办案质量和效果。注重帮助强化产权保护意识,针对通过办案发现的企业管理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预防性对策建议,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侵犯产权犯罪。

  保障涉案企业家服刑期间申诉权

  意见指出,要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突出“四个重点”。

  重点监督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加大对该立案不立案、不该立案而立案以及选择性执法等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监督纠正力度,严防将民事纠纷当作刑事案件来办理。

  重点监督判决、裁定在认定事实、采信证据、适用法律等方面确有错误的案件,对符合法定条件的依法提出抗诉。

  重点监督涉及企业家犯罪案件生效判决裁定的执行活动,发现人民法院执行财产刑过程中,存在应当执行而不执行、不应当执行而执行、非法处置被执行人或者案外人财产等侵犯产权违法情形的,依法提出纠正意见,确保财产刑执行到位。

  重点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对已经逮捕的涉嫌犯罪企业家发现不需要继续羁押的,依法变更强制措施。切实保障涉案企业家在服刑期间的申诉权,防止其因申诉被限制或被剥夺依法获得减刑、假释的权利,依法保障其在服刑期间行使财产权等民事权利。

  构建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多元化格局

  工作中坚持“四个着力”。

  一是着力加强对涉产权民行案件的诉讼监督,注重倾听当事人意见,畅通申请监督渠道。

  二是着力加强对民行执行活动的监督,重点监督因不依法履行执行职责及错误采取执行措施、错误处置执行标的物、错误追加被执行人,致使当事人或者利害关系人、案外人等财产权受到侵害的案件。

  三是着力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积极探索开展对履行职责中发现的市场监管部门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造成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失案件的监督。

  四是着力加大在办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中的产权保护工作力度,依法处理涉产权的有冤假错案可能的企业家服刑案件,保障符合赔偿条件的产权主体依法获得赔偿,提高企业家对法治的信心。

  建立国企发展容错机制

  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持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办案理念,坚持罪刑法定,严格把握罪与非罪的界限。对涉罪企业家认罪悔罪,积极赔偿损失,系初犯、偶犯等的,依法从宽处理。严格区分“五个界限”,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企业主个人与企业、合法企业与犯罪组织、合法财产与违法犯罪所得、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严防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超标的超范围采取强制措施、财产处罚过宽过重等现象发生,切实保护企业和公民合法权益。对于法律政策界限不明、罪与非罪不清的,慎重妥善处理。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中一般工作失误和违法犯罪的本质区别,慎重对待企业和科研单位在创新探索中出现的决策失误和偏差,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对企业生产经营融资等经济行为,除法律行政法规明确禁止外,不以违法犯罪处理。对国有企业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为目标,在企业发展中大胆探索、锐意改革所出现的失误,只要不属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当谋利、失职渎职等情形的,应予以容错。

  减少办案对正常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

  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减少避免办案活动对企业家合法权益和正常经济活动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坚持“三个并重”,一是坚持依法办理案件和规范自身司法行为并重。处理好办案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关系,不能因办案简单化或不讲方式方法,而致使企业经营遭受不必要的损失甚至倒闭。在依法办案过程中,注意维护企业正常经济秩序,注意帮助企业挽回和减少损失。二是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与理性平和司法并重。对于已经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既要注重依法处置涉案财物,慎用强制措施,也要注意提高办案效率,依法从速办理,切实防止久押不决,久拖不决,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的负面影响。三是坚持一视同仁和区别对待并重。完善落实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平等保护等司法政策,对所有经济主体一视同仁,做到同标准同要求,加强对各类企业自主经营权和财产所有权保护,切实维护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让他们感到安全、安定、安心。对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要充分考虑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后果、主观恶性等要件,准确把握不起诉的条件,依法提出减轻从轻、适用缓刑等量刑建议。对轻微刑事案件依法从宽处理的同时,对于严重侵害国家集体和他人利益、破坏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经济环境的重大犯罪,依法严肃打击。积极探索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构建多层次诉讼体系,不断提升办理涉企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链接

  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采取多种措施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良好环境,高新区检察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打造服务非公经济2.0“升级版”

  高新区现有非公有制企业近3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5%以上。为更好地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高新区检察院着力打造了以检察护航APP为基础,检企协同、政检联动、惩防结合三项机制为保障的服务非公经济2.0“升级版”。

  “传统的检察服务手段单一、覆盖面窄、针对性弱。”高新区检察院检察长李虹介绍:“在深入调研企业需求的基础上,我们主导开发了融合法治资讯、案例分析、法规查询、法律咨询、控告申诉五大功能的检察护航APP,企业家只需动动指尖,便可足不出户享受专业的法律服务。”

  高新区某农业科技公司经理杨慧对此深有感触。

  “去年9月,公司要参加一次行业展会。但合作印刷厂却因环保不达标被关停了,我们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对方却声称这属于政策变动引起的不可抗力,应免责。”杨慧回忆道:“公司小,也没个法律顾问,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们通过检察护航APP进行了在线咨询。”

  经过细致分析,检察官发现双方合同中曾明确约定“印刷厂应具备从事委托服务之适格资质”,环保不达标非但不属于不可抗力,反而是印刷厂违约的明证。

  基于此,检察官为杨慧出谋划策,助其搜集证据、据理力争,最终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这只是高新区检察院护航非公经济的一个缩影。

  “一个平台实现了检察官与企业间的零距离交流、一对一服务。而三项机制则打通了检察院与工商联、管委会各职能部门间以及内部办案力量间的沟通、监督、服务渠道,推动了检察服务的常态化、制度化和精准化。”

  借助检企协同机制,高新区检察院与区工商联会签并制定依法服务非公有制经济9项措施,面向辖区企业推出了个性化“职务犯罪预防套餐”服务;政检联动机制则聚焦行政执法监督,汇聚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合力;而惩防结合机制则着眼于整合内部办案力量,实现对涉企案件的快速分级、快速流转和快速办理,减轻企业应诉负担。

  目前,高新区检察院已受理企业法律咨询52件次,面向全区700多位企业家开展了职务犯罪预防教育,涉企案件批捕时间平均缩短至4天、审查起诉时间平均缩短了1周,检察护航APP覆盖全区非公企业2300多家,阅读量超过6万人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放管服”改革:递上材料一小时,营业执照拿到手

    62375970738013328039QN1D983SouthEast.jpg

    新的时代,对于济南的发展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将简政放权、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推到了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为企业减负仍在进行中,2017年,济南市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基金的政策文件。[详细]

    03-20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提公积金还商贷不再需征信报告

    1448257938-DI7E5GE.jpg

    目前,在济南,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额度为60万元(平阴、济阳、商河为50万元),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额度为30万元(平阴、济阳、商河为25万元)。[详细]

    03-20 09-03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鼓励大医院医师下基层,居民个性化签约家庭医生

    6965998511022260772.jpg

    日前,济南市印发“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再次强调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济南将进一步优化转诊服务,上级医院对转诊患者提供优先就诊、优先诊疗、优先住院等便利。[详细]

    03-20 09-03齐鲁晚报
  • 济南一小学率先开展“三点半课堂”16种社团可选

    今天(19日)下午4:00,记者在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看到,小学生们放学并没有立刻回家,而是在学校里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现在,和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一样,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加入到了开展“延时服务“的大军中,让教育人性化、有温度,也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详细]

    03-21 09-03齐鲁网
  • 济南徐李路改造工程即将开工 11月底通车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市公安交警支队获悉,徐李路道路改造工程计划3月23日开工建设,2018年11月30日通车。东半幅施工区域用2.5高大围挡围护,进行雨水、污水、路灯设施等专业管线敷设及快车道、绿化带、慢车道、人行道结构层施工。[详细]

    03-21 09-03中国山东网
  • 济南站下月实施新图 增开到石家庄动车组列车

    4月10日零时起将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济南火车站将增开列车7对,改经由5.5对,停运3对,变更运行区段1对。根据客流调查情况,停运列车2对,分别为:济南~张家界K1677/K1678次停运(原淡季停运);西安~济南K1630/K1629次停运。[详细]

    03-21 09-03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