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出台十不准 婚丧喜庆要廉洁

2018-03-23 18: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众网济南3月23日讯(见习记者 赵晓丹 通讯员 孟凡庚 马汝宝 马方昊)近日,章丘区纪委区监察委制定出台了《关于严格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新规定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准邀请亲属以外人员参加生子宴、升学宴、生日宴、迁居宴、晋职宴、就业宴等宴请,或接受其礼品、礼金。

  据悉,与之前的规定相比,新规定共有四个方面的特点:监督范围更广。从原来的党员领导干部,拓展到全区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及其工作人员;区属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中的中层及以上干部; 村居(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实现了所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全覆盖。

  纪律要求更严更细。制定了“十不准”,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应当坚持廉洁自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原则,严禁借机敛财、奢侈浪费、封建迷信,切实树立廉洁、节俭、文明的新风尚,严格遵守“十不准”纪律要求。特别是新规定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准邀请亲属以外人员参加生子宴、升学宴、生日宴、迁居宴、晋职宴、就业宴等宴请,或接受其礼品、礼金。

  监督管理更有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庆和丧葬事宜实行“两报告一承诺一谈话”制度。操办婚庆事宜,须提前10天向所在单位党组织书面报告有关活动的计划安排(单位“一把手”向分管区领导报告),并签字承诺。操办婚庆和丧葬事宜事后10天内,须将操办的时间、地点、方式、规模、参加人员范围、收受礼金礼品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填写《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单》,报告所在党组织,并向相应纪检监察组织备案。单位党组织或分管区领导应对报告事项进行审核把关,并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教育谈话,讲明政策规定,提出具体要求。同时,视情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抽查核实,并建立核查档案。

  追责问责更严肃。违反本规定的,除按有关规定处理直接责任人,对本地本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反规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行为制止查处不力、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或管辖范围内此类违规违纪行为屡禁不止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追究相关部门单位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附:

  章丘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十不准”:

  (一)不准以任何途径和方式向所在单位、下属单位工作人员、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或职务影响有关系人员等发请柬、打招呼,邀请参加婚丧喜庆活动;

  (二)不准借机敛财,收受或索取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财物,或者让其提供便利条件、承担和报销应当由本人支付的有关费用;

  (三)不准使用公款、公车、公物;

  (四)不准邀请亲属以外人员参加生子宴、升学宴、生日宴、迁居宴、晋职宴、就业宴等宴请,或接受其礼品、礼金;

  (五)不准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明显超出本地一般消费标准或规模;

  (六)不准采取分期、分批、多地点或化整为零分别宴请,或以他人名义操办等方式变相大操大办;

  (七)不准干扰和妨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八)不准搞封建迷信、低俗演艺等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活动;

  (九)不准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不落实或不认真落实报告、备案等制度;

  (十)不准有其他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或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