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委身”美团:哈罗在济南攻势凌厉 摩拜会还击?

2018-04-06 09:4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刘彪

  有消息称,美团以35%美团股权、65%的现金收购摩拜,其中3.2亿美元作为未来流动性补充,A、B轮投资人及创始团队以7.5亿美金现金出局。美团拿下摩拜的价格是27亿美元。

  4日一早,很多人的手机被一条新闻刷屏:摩拜“委身”美团,创始人否认出局。摩拜,这个真正中国原创、全球最大互联网出行平台,何以一夜之间委身于美团,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发力网约车后 美团补上共享单车短板

  之前,“摩拜与ofo正在商谈合并”的消息不绝于耳,直到1日愚人节那天,网上还在散布这类消息;不过很快又有消息称,美团有意收购摩拜,因为它正与滴滴在网约车领域展开激烈竞争,收购摩拜之后,可以补齐其在共享单车领域的短板。此前,滴滴已布局共享单车。

  3日晚,谈判结束。4日,摩拜山东公司给记者发来新闻通稿称:美团签署全资收购摩拜协议,摩拜未来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王晓峰将继续担任CEO,创始人胡玮炜将继续担任总裁,夏一平将继续担任CTO;只是摩拜最为关键的一个职位——董事长,成了美团创始人王兴。

  有知情人士称,美团以35%美团股权、65%的现金收购摩拜,其中3.2亿美元作为未来流动性补充,A、B轮投资人及创始团队以7.5亿美金现金出局。另一个信息源显示,美团拿下摩拜的价格是27亿美元。这个价格如果最终被确认,那么还不及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95亿美元)的1/3。

  针对这次收购,摩拜、美团4日发出内部信,都称这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好消息。

  摩拜有了“粮草” 员工薪酬会有保障

  美团称之为“好消息”,原因似乎不难理解,王兴在内部信中也提到:摩拜单车是城市3公里出行最便捷的工具,将成为美团到店、到家、旅行场景的最佳连接,既为用户提供更加完整的闭环消费体验,也会极大丰富用户的消费场景。

  摩拜方面,内部信中称:员工的薪酬、期权等也将受益于并购,得到更好的保障。此言不虚,尽管摩拜经历了13次融资,但由于一直烧钱,未找到好的盈利模式,一直处于高负债运营状态。

  有消息称,摩拜内部财务报表显示,截至当前摩拜挪用用户押金60亿元人民币,供应商欠款约10亿人民币,债务总额合计超过10亿美元。另外,摩拜每月运营支出超过4亿元,2017年12月单月营收为1.1亿元人民币,每车每天仅周转1次。对此,摩拜单车方面则表示,上述消息未与其官方进行过沟通及采访,与事实严重不符。

  此番,委身于美团,“钱粮不足”的摩拜能得到一定量的资金补充。

  对于摩拜用户关心的押金等问题,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收购后,在摩拜的使用上,用户不会受到任何影响,退押金也将遵从原有规则,没有改变。

  哈罗在济攻势凌厉 摩拜会还击?

  摩拜单车近段时间的颓势、资金链上的紧张,在济南也有体现。比如今年初,它结束先前的烧钱模式,把骑行月卡价格从10元恢复至原价20元,季卡价格也从30元恢复至60元。后来,有着阿里系背景的哈罗单车进入济南,第一个举措便是“免押金”,摩拜并未跟进。再后来,哈罗单车在济南推出免押购卡“9元包30天用车”的选项,挑起“价格战”,摩拜依然未接招。

  如今,摩拜委身于美团,“补养”之后,是否会还以颜色?“有可能。”一直关注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的济南业内人士王先生认为,美团收购摩拜,很大程度上看重其流量,进而与外卖形成互补,这就必须提高用户使用频次,比较有效的手段是“价格战”。未来的“价格战”可能会在更大的盘子上算账,不计较单方面得失。比如在单车上损失,但提高了使用频次,可以在餐饮外卖上补回来;而不像过去,共享单车盈利模式单一,只能算小账,靠骑行一次收一元钱盈利。

  在出行领域,除了共享单车方面的争战,网约车一直也是纷争不断。

  “滴滴有个梦想,阿里‘控制’零售、腾讯‘控制’社交,滴滴‘独霸’大交通、出行领域。”王先生表示,滴滴一路拼杀,相继合并了中国优步和快的,近乎一统网约车,但当它感觉可以回收前期投资、独享垄断利润时,其他巨头们又有了新想法。比如腾讯系的美团、阿里系的高德,都在进军网约车,高德甚至提出零抽成,直接挑战滴滴靠抽成的盈利模式,“挑战滴滴”正在上演。

  ●延伸阅读

  许多互联网之争难逃“二马”格局

  巨头们发力出行领域,可能主要关注流量入口,看重其与用户的高黏性,提高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打开频率,而非仅仅通过出行赚小钱。

  共享单车领域,有阿里巴巴的马云、腾讯的马化腾“二马”格局的争斗。“二马”的身影,在济南还延伸到公交出行领域,相继拿出巨额资金补贴用户,鼓励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在王先生看来,在互联网领域,单一的垄断都是暂时的,背后都有巨头在发力。

  摩拜CEO王晓峰在总结这次收购时也表示,“胳膊拧不过大腿,在中国,创业公司永远绕不开各种巨头。”阿里系的ofo和哈罗单车正通过免押金模式联合向摩拜施压,摩拜委身腾讯系的美团,可能也算较好结局。

  ●相关新闻

  “治乱”电子围栏 没一家设置的

  细心的市民可能已经注意到,晚进入济南的哈罗单车,凭借其阿里系强大背景,单车数量越来越多。哈罗方面的说法是,目前在济投放了8000辆,但摩拜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相信:“我们投放近3万辆,但目测感觉哈罗单车比我们还多。”

  目前,共享单车总量明显增多,在停车点没有同步增加的情况下,乱停乱放现象有所抬头。此前,各家企业都宣称为了“治乱”,会设置一些电子围栏设备,让车辆只有进入电子围栏区域才能交车锁上,以避免乱停乱放,但截至目前,没有一家兑现诺言。

  在外地城市,比如杭州、厦门、合肥等地都明确表示,将控制共享单车总量。济南在这方面已征求意见,但并未正式出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鲜花换纸品!绿色祭扫渐成公众祭扫共识

    7.jpg

    祭祀先祖、寄托哀思、追思亲人……又是一年清明至。近年来,随着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祭文悼念等祭扫方式开始逐渐取代鞭炮、烧纸等传统旧俗。”  记者在玉函山公墓看到,参加祭扫的市民携带的祭品多以鲜花、水果为主,带烧...[详细]

    04-06 08-04大众网
  • 应对泉水出水量减少 济南护城河闭闸蓄水

    7.jpg

    护城河边新增加了不少反映老济南人泉边生活的雕塑,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天下第一泉景区新闻发言人聂晶介绍,5日,大明湖老区迎来了2万人,新区有1.13万游客,趵突泉景区有1.97万人游览,五龙潭有1万人,环城公园有1.3万人,以学生客流为主。[详细]

    04-06 08-04大众网
  • 济南英雄山陵园,扫墓人络绎不绝

    4日,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前来扫墓的单位和个人络绎不绝,其中很多是学校的学生。而一些单位的党员和团员组织也纷纷赶来,向革命烈士献花,表达自己的敬仰之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通讯员 丁燕彪 摄[详细]

    04-05 10-04齐鲁壹点
  • 新规公开征求意见 下月起建筑农民工有望从银行领工资

    征求意见稿提出,工资专户应作为建设单位与施工总承包企业签订施工合同的必要条款,办理许可手续时,还要出具清欠机构开具的证明。已开工在建的项目,建设单位与施工总承包企业应签订补充合同条款,设立工资专户。[详细]

    04-06 09-04舜网-济南日报
  • 明为二手车公司实为毒窝 济南警方破获一起毒品大案

    近日,济南市中公安分局成功破获“1.23”贩毒大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而在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疯狂反抗,猛烈撞击民警,甚至直接咬着民警的手不放松。”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激烈搏斗,终于将李某更制伏,经过一天的收网行动,民警总共抓获毒品涉案人员11名,...[详细]

    04-06 08-04齐鲁网-闪电新闻
  • 情报站|画鸡蛋、碰鸡蛋、挂柳条…清明习俗知多少?

    4月5日晚,济南壹粉“了若尘风”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一组情报,分享了自己老家临沂沂南地区的清明习俗——画鸡蛋。以上情报入选由牛基安全食品冠名的今日最佳情报,壹粉“了若尘风”将获得由情报站工作人员发出的10元红包奖励。[详细]

    04-06 08-0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