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城区改造将进入“再城市化”阶段 老舍故居会保留

2018-04-10 08:2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8日,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公布281个招商项目中,其中16个地产开发、片区改造招商项目引起关注。记者统计后发现,在传统意义上的二环以内城区共有9个地块项目招商,多数位于历下、市中老城区的核心地段。业内人士认为,如今靠老城区再建住宅对促进城市发展的作用相对有限,上述地块引入的非住宅功能将有助于老城区“再城市化”。

  进度最快的改造项目即将拍地

  记者注意到,除位于章丘的济青高铁绣惠片区开发建设项目外,有9个涉及商业、居住用地的招商项目在二环以内,其中,土地熟化进度最快的是位于阳光新路最南头的枫叶散热器厂地块项目,目前地上建筑物已基本拆迁完毕,接近净地条件;民生大街东片区改造项目有待拆迁,原机床一厂老厂区改造项目正在拆迁;文化西路大润发片区改造项目处于策划阶段,电影机械厂二期改造项目已吸引一家本地开发商接洽,今年或启动项目前期规划;北全福汽车城地块招商项目摸底工作已完成。

  位于二环东路以东的项目中,属原小辛居工业园地块因所处区位优势,来看的开发企业比较多,下一步将进入招拍挂程序。历下大厦片区改造项目处在近CBD区域,但项目还是意向策划阶段,相关方面只是粗略摸底,未进入冻结征收阶段。历城区东风街道地块3个单独招商项目中,七里河路西项目、辛甸工业园项目已分别拆除部分地上建筑,最大的地块化纤小区项目也处于近CBD区域,在3个项目中最吸引开发商关注。

  上新街片区改造已有多家开发商接洽

  上新街片区改造项目可以说是“老面孔”。据市中区招商服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该项目在城市规划中有限高要求,出于保泉要求,地基也会限制挖深,再加上要配建回迁安置房,对开发商而言改造投入成本相对较高,让一些企业望而却步。

  不过,在老城区核心地段土地资源稀缺的当下,上新街片区位于老城区核心商业、学校、医院、景区周边,在今年地产开发类招商项目中可谓是绝版地块。“已有多家开发商来接洽,但我们的定位是优中选优,选择符合市中区发展定位的好项目,宁缺毋滥。”该人士说。

  上新街片区还有个特殊之处,这里是济南老街巷保存较为完整的片区之一。不仅有老舍等名人的院落故居,还保存着济南万字会、广智院等一大批近代优秀历史建筑。对此,上述人士称,老舍故居等文保单位一定会保留。

  相距不远的民生大街东片区也是“老面孔”。多年前就有开发商意向签约改造,后因种种原因,该片区改造搁置至今,其拥有不亚于上新街片区的区位优势,也是老城区绝版地块。

  老城区改造进入“再城市化”阶段

  在2018年度济南市本级土地供应计划公布前,上述十余个涉及商业、居住用地项目引起关注,不在于释放多少土地供应,而在于绝版地块,既能吸引开发商参与城市改造,也让城市功能得到提升、调整。

  “十三五”期间,济南将推进老城区优化升级,疏解人口、凸显特色、完善功能。在合富辉煌山东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看来,从当前城市发展的阶段来看,济南老城区进入“再城市化”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特点是城市功能提升调整,重点在于这些地块引入什么样的非住宅功能。”此次二环内9个地产类招商项目中,既有集商务办公、高档住宅、星级酒店于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又有文创商业综合体,若引进项目实施后,将有助于提升老城区空间、促进城市发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