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育人 经五路小学"走"进文明校园

2018-04-10 15: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经五路小学开展入队课程,一年级小朋友系上红领巾

经五路小学举行十岁成长礼,家长在读到孩子写的信时留下眼泪

经五路小学举行毕业典礼,毕业生为每位老师赠送漫画画像

  大众网记者 刘大帅

  建立体现中西方不同礼仪文化的“小绅士、小淑女”社团、推选数十位经五教育集团感动人物、建设9大课程体验区而且各功能室全天开放……这些都是济南市经五路小学经过多年探索形成的特色活动。近日,该校从全国494所学校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4月8日,记者走进这所已有70多年历史的小学,探索“全国文明校园”创建之路。

  三大课程:

  关注成长节点,让每个孩子童年有“闪亮”记忆

  “亲爱的宝贝,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希望你能够快乐成长!”已经上五年级的任一飞在前段时间收到了妈妈给她写的信,长达4页的信里写满了一位母亲对孩子的关爱。

  得知学校要在府学文庙举行十岁成长礼,任一飞决定给父母写一封“家书”。于是每天放学后,她就把自己关在书房,一连写了好几天,修改了四五个版本才定稿。成长礼那天,她把信塞进了妈妈手里,而意想不到的是,妈妈也给了她一封信。“妈妈把信夹在相册中,我看到信的那一刹那,眼泪就下来了,瞬间觉得长大了。”任一飞说。

  任一飞口中所说的“十岁成长礼”正是经五路小学“闪亮童年 成长课程”体系的一个重要节点课程。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副校长马世昌告诉记者,学校基于儿童成长规律,将德育活动深化丰实为科学系统的德育课程,推出“闪亮童年 成长课程”。该课程以“关注每一个、触动每一个、发展每一个”为德育目标,形成了“做一个骄傲的经五人”入队课程、“做一个骄傲的济南人”十岁课程 、“做一个骄傲的小公民”毕业课程。

  据了解,入队课程通过教师、学生、家庭共同参与的入队仪式,一起见证孩子的成长。十岁课程主要有学生利用周末义卖与劳动,赚取自己的十岁成长基金,还包括四年级全体家长学生教师一起,在府学文庙举行盛大十岁成长礼。毕业课程则由学生主动开发,从毕业基金筹集、毕业礼物设计与制作、毕业照的创意,到毕业冷餐会的举办、筹划毕业典礼等环节,课程见证了学生的自主发展、创客创新的激情飞扬。

  九大体验:

  “逃生”锻炼生存能力,让学生多种形式挑战自我

  “呜呜呜……”随着一阵急促的防空警报响起,正在上语文课的六年级学生俞奥琪跟同班53位同学,分别从教室的前后门跑出,沿着逃生通道抱着头有序向操场跑去。不到2分钟,全班就到达了操场,而整个学校也在5分钟内集合完毕。

  “我们在五楼上课,虽然距离操场有些远,但整个过程大家都没出现慌张,而是有条不紊地向楼下跑。”俞奥琪说,学校每过一段时间就会进行一次逃生演习,内容包括防踩踏、防地震、防火灾,每一个演习老师都会教给他们不同的逃生方式。

  “学校开设了安全体验、生态体验、生活体验、艺术体验、运动体验、文化体验、科学体验、财商体验、成长体验等九大类体验项目。”马世昌告诉记者,逃生演习体验是其中一种,通过体验课程可以让学生在这种开放、多元的、可参与、可实践、可体验的选择中有触动,有成长。

  体验项目的设立并不是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为了能够培养学生的自我探索、自我发现、自我满足,学校与外界积极合作,比如组建“萌芽小交警中队”,让小学生与市中交警大队纬二路中队的警察积极互动;与省农业银行合作,在学校成立财商体验室,体验室中理财、储蓄、取款、自助服务一应俱全。另外,学校还与省农科院合作,建立无土栽培实验室,让学生体验生物实验的魅力。记者了解到,该校还为不同年级的学生开设了诸如乒乓球、武术、跆拳道、击剑、网球、游泳、篮排球等运动课程。

  一种精神:

  传承70年历史,让41位榜样事迹引领学生成长

  从“闪亮童年成长课程”的创建,到九大类体验项目的设立,经五路小学一个个“走心”课程实现了教育文化功能和灵魂铸造功能的融合。然而,作为一所具有70多年历史的学校,历史的记忆更值得铭记和传承。多年来,学校推出了41位感人至深的经五教育集团感动人物,成为经五精神品牌。

  “从建校到现在,学校逐渐形成了一种精神,我们称之为‘不断超越,不懈追求’的经五精神。”马世昌告诉记者,每年学校都会推选出一批感动经五人物,并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宣传。多年来,学校推出了41位感人至深的经五教育集团感动人物,成为经五精神品牌,引领学生成长。而感动经五人物的评选不仅仅局限于教师、学生,还有家长以及社会各界对学校做出贡献的人。

  不仅如此,学校还在新生、新老师入校之初,广泛开展爱校教育,进行校史馆、校园环境参观,感受学校厚重的办学文化,促进文化和价值认同。此外,学校还定期举办校园读书节,在各年级开展不同特色的“品读诗文经典”读书节。同时充分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在学校70周年校庆时,学校邀请了老校友重返校园,牵手一年级小学生,参加升旗仪式,讲述自己的经五故事。”马世昌说,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学校的经五精神品牌得以传承,并深深的烙在每一个学生心中。

  谈到“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后的发展愿景,马世昌表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在文明校园建设、教育教学理念和育人工作思路上进行探索,让每位学子具备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品格与能力。(照片由经五路小学提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修理工,半个多月造变形金刚!

    #济南身边事#近日,山东济南章丘危山附近,一批“变形金刚”出现在一农家院里。据了解,这些“变形金刚”模型均出自一名修理工之手,工人师傅通过外观图纸20天完成一具“变形金刚”。走进院子里面,二十多个“变形金刚”威武站立。[详细]

    04-10 08-04齐鲁网
  • 济南网红"连音社"受热捧 宽厚里成“抖音一条街”

    2017年,连传洋从快乐男声全国赛300强大淘杀中悻悻而归,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却在另一个平台受到追捧。连音社称,那几年他们生活过得很糟糕,没有梦想,没有方向,在无意间坚持了“出摊”唱歌,收获了一批一样坚持的“连衣裙”。[详细]

    04-10 08-04大众网综合
  • 济南人有望提前圆“地铁梦” R1线确保明年元旦试运行

    距离济南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试运营:载客试运营是指空载试运行结束并顺利通过开通评估后,即按照开通服务水平进行对外载客服务,时间一般为一年。[详细]

    04-10 11-04济南时报
  • 4月12日起,K92路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提升经五路、经六路公交服务水平,方便市民出行,结合乘客出行需求,4月12日起,K92路优化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详细]

    04-10 15-04大众网
  • 首次办理身份证不用再缴20元工本费了

    4月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自4月1日起,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包括以下5种情形:未满16周岁首次申领的;年满16周岁首次申领的;港澳台同胞迁入内地定居首次申领的;华侨回国定居首次申领的;外国人、无国籍人加入或恢复中国国籍...[详细]

    04-10 11-04济南日报
  • “坐飞机,看3D电影”在山航变现实

    大众网记者今日从山东航空公司获悉,国内首家空中IMAX影院在山航上线,“坐飞机,看IMAX”成为现实。此设备首先在济南、青岛出港的鲁雁精品航线头等舱中配备,后续还将普及到更多的航班。[详细]

    04-10 15-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