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有望建设黄河浴场 观光轨道直通机场

2018-04-13 08:5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李冬阳

  本报4月12日讯 与通常城市发展所追求的产城融合不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确定了“产、城、河”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增加了“河”的元素。伴随着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的建设,这里将不再是割裂城市的天堑,而是接纳南北的怀抱,作为真正的母亲河引人亲近。记者今天采访获悉,先行区在总规编制过程中考虑通过沉沙净水,在先行区示范段黄河滨水区域建设黄河浴场。

  黄河观光轨道直通机场

  根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先行区将实施携河发展,以水定城、理水营城,将黄河打造为两岸发展的纽带,实现城水交融;建设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将黄河沿岸打造为两百里景观长卷。

  记者了解到,在建设黄河湿地公园的同时,济南还将建设黄河观光轨道。参与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编制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所长陈鹏表示,黄河观光轨道初步设想是从先行区的科创中心延伸到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首先是为了观光需求,其次也能够满足交通需求,我们要把观光轨道本身打造成一道风景线。”

  陈鹏表示:“对于观光轨道,我们在规划时考虑了两种方案,一种是在北岸堤坝外侧建设地面轨道;另一种是在北岸堤坝外侧架高出堤坝的轻轨或悬挂方式的中低运量轨道交通。具体采用哪种方式,要根据建设时的具体技术情况来定。”

  黄河浴场夏天游泳冬天溜冰

  记者获悉,为让市民游客能够安全地亲近黄河水,先行区在总规编制过程中考虑通过沉沙净水,在先行区示范段黄河滨水区域建设黄河浴场,打造继泉水浴场之后的又一开放式市民亲水休闲场所。

  “黄河水水质达到了三类,水质较好,只不过比较浑黄,含沙量较大。通过沉沙净水,可以将黄河水变清,让市民能够更好地亲水。”陈鹏说,对于黄河浴场,我们开发的思路有很多。比如说,黄河是地表水,冬季气温低的时候会结冰,那时我们就可以建设一个溜冰场,供市民休闲健身。再比如说,黄河南岸多为冷泉,而北岸有部分温泉,我们可以在冬季打造温泉养生项目,让资源利用更加多元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槐荫推进乡村文明,小清河源头将打造“江北水村”

    春风送暖,阳光烂漫,又到了市民外出郊游的时节,如果渴望近距离接触田间美景,不妨去西部小清河源头的村庄看看,来一场美丽乡村游。记者从槐荫区政府了解到,槐荫区推进的乡村文明行动给小清河源头的诸多村庄带来了巨大变化。11日,记者现场探访获悉,借势乡村文明...[详细]

    04-12 08-04大众网
  • 济南今年要整治461个老旧小区,惠及10万余户居民!

    11日,济南市房管局发布《济南市2018年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今年,济南将整治改造461个老旧小区,涉及10万余户居民。对2018年之前已完成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查漏补缺,巩固提升。[详细]

    04-12 08-04齐鲁壹点
  • 保护济南“老宝贝”!这三个街区将这样保护整改

    10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将军庙、芙蓉街-百花洲三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获得批复。《保护规划》(含文本和图集)是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发展的依据。[详细]

    04-12 08-04齐鲁壹点
  • @所有家长 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政策权威解读来了

    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学生、家长的切实利益,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所以要求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既是落实法律法规和教育部政策的要求,也是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的有效举措。[详细]

    04-13 08-04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本周六举行大型招聘会 12000份好工作等你挑!

    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4月14日(本周六),由济南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十部门联合举办的“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2018年济南大型人才招聘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将在济南大学中心校区举行。[详细]

    04-13 08-04大众网-山东24小时
  • 济南建筑工地将迎“安检” 排查出重大隐患工地立即停工整改

    市城乡建设委今天召开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专门设立的体验式安全培训基地应进一步增加体验项目,丰富和完善体验设施,配备多媒体培训教室和专业讲师。[详细]

    04-13 08-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