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小清河源头将添好去处 打造江北水村清河记忆

2018-04-13 09:3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于悦

  小清河源头的村落风景秀丽,未来将打造乡村旅游项目。 本报记者 于悦 摄

  位于济南西郊的小清河上游经过治理,已经变成了风景秀丽、生态环境良好的湿地观光区,记者了解到,在小清河源头睦里闸附近的几座村庄,未来将围绕自然湿地风光与村落人文资源,打造两大乡村旅游项目,带动济南西部旅游发展。

  玉符河南北各建民俗游项目

  11日,记者了解到,小清河源头附近将建两大乡村旅游项目,以带动乡村振兴,以玉符河为界,北侧打造“江北水村”民俗旅游项目,南侧围绕小清河湿地公园打造“清河记忆”民俗旅游项目。

  其中“江北水村”项目以小清河源头为基准,涵盖4个村的范围,分别是睦里村、宋家桥、龙王庙和常旗屯,面积3平方公里。该项目将着重利用村落资源和水资源进行打造,项目将充分挖掘村史文化。另外,四个村北侧的千亩鱼池或将通过整合变成垂钓、观河加餐饮的产业项目。

  玉符河南侧的小杨庄村、东谢屯村旧址和西王府村将打造“清河记忆”项目,位于湿地公园的入口处,面积约22公顷。三个村落都有不同定位,其中,东谢屯村定位于民宿旅游,小杨庄村将打造特色酒吧,西王府村可发展少数民族餐饮项目。

  由于这些村庄中没有污染工业企业,村庄院落布局较为整齐,经过乡村整治和小清河治理后,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条件良好,发展乡村旅游正合时宜,据了解,这两大项目正处于策划筹备和招商阶段。

  去湿地观光将有配套设施

  “江北水村”项目中提到的睦里村里的睦里闸,就是小清河的源头。“家家泉水入清河,千里长流到海波。”小清河发源于山东济南市四大泉群,1904年(光绪三十年),济南西郊睦里庄玉符河东堤建闸,引玉符河水东流入小清河,自此小清河上源向西延至睦里闸。小清河自睦里村往东流,经济南市区、历城、章丘等8个县(区),最后注入渤海,全长237公里,是一条防洪除涝、灌溉、航运综合利用河道。

  位于小清河源头的小清河湿地在历史上也一直发挥着黄河滞洪区和附近玉清河水库渗透区的重要作用。2014年济南市规划在小清河沿线建设五大湿地片区,建设济西湿地公园,如今市民已可在此欣赏到纯自然的湿地风光。可以预见,未来“清河记忆”和“江北水村”旅游项目建成后,也将为前来湿地观光的游客提供丰富的配套设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槐荫推进乡村文明,小清河源头将打造“江北水村”

    春风送暖,阳光烂漫,又到了市民外出郊游的时节,如果渴望近距离接触田间美景,不妨去西部小清河源头的村庄看看,来一场美丽乡村游。记者从槐荫区政府了解到,槐荫区推进的乡村文明行动给小清河源头的诸多村庄带来了巨大变化。11日,记者现场探访获悉,借势乡村文明...[详细]

    04-12 08-04大众网
  • 济南今年要整治461个老旧小区,惠及10万余户居民!

    11日,济南市房管局发布《济南市2018年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今年,济南将整治改造461个老旧小区,涉及10万余户居民。对2018年之前已完成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查漏补缺,巩固提升。[详细]

    04-12 08-04齐鲁壹点
  • 保护济南“老宝贝”!这三个街区将这样保护整改

    10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将军庙、芙蓉街-百花洲三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获得批复。《保护规划》(含文本和图集)是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发展的依据。[详细]

    04-13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18年来最好 在全省排名前列

    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6037.5亿元,增长1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比11.10%,在全省排第2位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7.5、10.0个百分点。公报显示,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642元,增长8.3%,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详细]

    04-13 09-04济南日报
  • 油价迎今年第四涨 济南92号汽油每升上调0.04元

    根据“10个工作日一调整”的原则,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今天24时开启。整体来看,截至本次调价,2018年汽油价格每吨累计上调110元,柴油价格每吨累计上调105元。[详细]

    04-13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二手车过户量持续增长 小心买到“洗白”的问题车

    近期,济南市的二手车交易过户量增长明显,今年前3个月济南市的二手车交易量过户比去年同期增加6700多辆。济南市车管所民警提醒市民提高警惕,选择正规二手车市场,买车前最好查询一下车辆事故信息、维修保养记录等。[详细]

    04-13 09-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