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上党课 济阳纪律教育活动掀热潮

2018-04-19 10: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4月19日讯(记者高娜 通讯员 杨元孟 徐春亮)从“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到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从发放《纪律手册》,到组织全员学习;从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到组织人员到济南监狱参观……济阳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活动集中开展以来,一幕幕宣讲的场景,一幅幅学习的画面,犹如一阵阵春风拂过,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热潮,在全县营造了崇廉尚洁、遵规守纪的良好氛围。

  在教育中锤炼作风,让全员动起来

  “要把纪律教育活动与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征地拆迁等工作结合起来”。3月19日晚,济北开发区全体机关干部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早早来到会场参加党课活动,济北开发区有关负责人在课上表示,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开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是保障也是捷径。

  在当前济阳迎来携河发展、动能转换、撤县设区等机遇的关键时刻,扩区、强权、改制后的济北开发区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坚持以严明纪律约束,确保攻坚克难的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社会管理、经济发展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频频刷新“济北速度”,讲党课、纪律宣讲、学习手册、警示教育同样走在了前列,实现纪律教育与业务工作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

  改革奋进中的济北开发区只是当前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纪律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利用晚上的时间开展纪律教育活动也不是个例。县委纪律教育活动宣讲团全面启动后,14名宣讲团成员分赴各单位开展宣讲活动,日程非常紧凑,“实在安排不开就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该县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纷纷走上讲台,“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分别以专题讲座、公开宣讲等形式,或晚上或周末,集中为党员、干部“充电”。短短一个月,该县县级领导、宣讲团、单位“一把手”开展党课、宣讲活动127场次,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达28000余人次。

  在学习中强化自觉,让规矩立起来

  纪律教育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习则强调学懂弄通、深学笃用。该县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18种党纪党规、办法通知编印成一本《纪律手册》,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手一册,旨在通过学习,使纪律规矩意识深深扎根。

  该县对学习纪律手册的要求在基层得到了强有力的执行。县委纪律教育督导组在对孙耿街道杨家寨子村检查时,该村正在组织集中学习,12名党员无一缺席,常年在济南上班的杨容栋在谈到这次专程回来参加学习时表示:“这次纪律教育活动深得民心,我在公司发展过程中也深刻体会到当前济阳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的变化,作为村里的一名普通党员倍感自豪”。

  各级各部门精准聚焦学习内容,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与学习纪律手册活动结合,编印学习手册,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学习笔记,把学习的过程作为改造思想、净化灵魂的过程,使学习外在的要求切实转化为内在的自觉。

  在震慑中直击内心,让纪律严起来

  纪律的权威不容挑战。为避免空洞说教,该县将教育和案例紧密结合,活用身边案例,在警示教育方面做足文章,让纪律的刚性在震慑中直击内心。

  听觉上以案说纪敲警钟。该县从近几年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精心挑选典型案例,作为宣讲基础性资料,按照“同类同岗”原则,针对县直部门宣讲侧重于职务犯罪典型案例,镇村干部而言则对基层“微腐败”案例有所倚重,使以案说纪更有说服力。

  视觉上感受“失衡的代价”。“政治上的迷失,经济上的贪婪,让曾经家庭的骄傲和国家的栋梁沦为腐败分子……”一部部警示教育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如同警钟重重地敲在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心坎上。包括到有关教育基地和监狱接受正反两面教育在内,145场次的警示教育活动,使受教育党员、干部达26000余人次。

  动真格中彰显纪律的威严。纪律教育活动督导组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接下到活动一线开展督导检查,截至目前,两轮督导14个单位,发现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67个。各单位对违反工作纪律情况零容忍,活动开展以来,1人被行政警告,3人被单位辞退,10人被停发、扣发工资,30余人被通报批评,为活动深入推进提供了有力纪律保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十一路建设工程全面启动 计划11月20日建成通车

    18093115391168841074.jpg

    为进一步优化经十一路片区路网结构,完善道路及配套设施,经十一路(南辛庄西路—阳光新路)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启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优化东部城区路网,完成经十一路、凤岐路、和平路东延等27条瓶颈路建设改造。[详细]

    04-19 10-04济南日报
  • 济南“三山三水”PPP项目有望6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

    33493830659448955026QN1D477SouthEast.jpg

    近日,为加快推进高新区“三山三水”项目建设,济南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组织召开了“三山三水”生态景观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汇报会。会上,北京东方园林、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济南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研究院对高新区“三山三水”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了...[详细]

    04-19 10-04齐鲁壹点
  • 串联4600年历史文化 千年府城再现曲水流觞盛典

    1.jpg

    鼓瑟齐鸣,如梦似幻,曲水潺潺,流觞款款。18日20:00,在历史文化街区百花洲流杯池畔,串联老济南4600年历史文化,千年府城“天下名士修禊大典”举行,这标志着“济南首届三月三曲水流觞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详细]

    04-19 09-04大众网
  • 济南水务邀您打开微信直播体验清水池清刷

    )“清水池”这个地下“水宫殿”位置隐蔽,很多市民从未了解,也没有见过。记者了解到,清水池分布在济南不同位置,担负着储水、调节水量的作用,在整个供水链条中也是极其重要的。确保清水池的清洁,是保障自来水水质的重要工作。清刷清水池每年进行两次,冬夏各一...[详细]

    04-19 11-04大众网
  • 高架下将建无轨电车系统 公交线网优化重构正在研究

    如何发展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破解交通拥堵如何提高公交分担率……17日,济南市交通委等3家单位参加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针对市民关注问题进行解答。“我们正在委托国内知名3家研究机构,对济南公交线网优化重构进行研究,将更好利用道路资源优化公交线路。[详细]

    04-19 10-04济南时报
  • 济南市民六成人晚上溜达两小时 赏夜景最爱去泉城广场

    今年3月,市规划局启动《济南市城市照明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开展济南夜景问卷调查。通过夜景提升吸引游客,带动夜游、夜购,充分挖掘泉城的自然和历史人文资源,“夜景经济”必将成为济南城市发展新的增长点。[详细]

    04-19 09-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