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台新规治理楼市乱象 对开发商"全款优先"等行为说"不"

2018-04-27 08:3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谷青

  本报4月26日讯 “黑心”房企的行为,深深伤害了购房者,也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为遏制楼市乱象,今天市城乡建设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知》,首次明确提出优先满足无住房记录的刚需购房、房企申请预售许可证时应提交销售方案,对房企要求购房人全款买房或全款优先选房、捆绑车位或地下室说“不”。

  针对济南部分热点区域住宅项目存在全款购房、全款优先选房、拒绝使用商业贷款或个人公积金贷款等歧视刚性需求购房者,以及住宅销售捆绑车位、地下室等行为,《通知》明确,商品住宅进度满足预售的应当一次性申请预售;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应提交销售方案;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并公示销售进度控制表;优先满足无住房记录的刚性购房者需求。

  其中,优先满足无住房记录的刚需购房、申请预售许可证时应提交销售方案均是我市首次明确提出。“优先满足刚需购房,是还三成首付的购房者选房权利,让他们与全款、六成首付购房者站到同一起跑线上。”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说,有的人名下无房但可能有过住房贷款记录,现在济南调控政策“认房又认贷”,所以对于无住房记录的群体基本可以视为刚需,而非炒房者。对于怎么实现优先满足刚需,该工作人员认为在操作上交给开发商,比如在制定销售方案时,对意向购房者摸底后确定三成、六成、全款客户占比,不能再出现三成首付刚需进不了场的情况。

  此外,《通知》强调,销售商品房时,不得要求购房人一次性付款或一次性付款优先选房,不得拒绝购房人正常使用住房公积金或商业个人贷款购房,不得要求住宅销售捆绑车位及地下室。

  在制定销售方案方面,《通知》要求,开发商提供意向购房者组成,包括30%首付、60%首付、全款客户占比情况。有购房者认为此举是不是意味着今后购房就是这三种交款比例?对此,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解释说,全款购房是市场行为,在楼市调控之前就出现了;六成首付在济南调控政策里属于二套房群体;三成首付是银行确定的住房贷款最低交款比例,但在实际中,首付三成的购房者往往放款周期长、贷款利率也提高了,购房者不得不提高首付比例,如四成、五成首付就比较容易获得银行放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东站片区征收项目补偿方案出炉

    timg-(3).jpg

    20日,济南东客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公示。根据方案,房屋拟征收范围内共涉及住宅约178户,安置房位于张马片区A15地块,户型面积从64.4平方米到106.73平方米不等。[详细]

    04-26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市图书馆超八成是中青年读者,女性占六成多

    timg-(2).jpg

    今年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连日来,各地都举办了花样繁多的与阅读有关的活动。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到读书人的行列中来。4月25日,记者从济南市图书馆提供的统计数据发现,截至2017年年底,济南市图书馆发展读者共计387732人。从年龄结构上来看,其中高达82.94%...[详细]

    04-26 09-04生活日报
  • 这个五一怎么玩 旅游部门给出新指南

    timg-(1).jpg

    市民李女士经常带着孩子去趵突泉游玩,一到周末特别是节假日,常看到景区排队买票的游客特别多。为此,济南市旅发委旅游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结合广大市民的要求,把一份星级农家乐的名单和具体位置通过媒体等方式向市民公布。[详细]

    04-26 09-04山东商报
  • 济南再出新政!6月起泉城建筑业农民工将真正成为月薪族

    据了解,“泉城平安卡”可动态记录施工现场农民工身份信息、考勤计量、工资支付、技能培训、从业经历、劳动合同及奖惩情况等。已开工在建的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与施工总承包企业应签订补充合同条款,设立工资专户,并参照新开工项目,由建设单位按月向工资专户拨...[详细]

    04-27 08-04新锐大众
  • 五一期间,济南长途汽车东站将加密发车班次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山东交运济南长途汽车东站根据五一小长假旅客出行特点,提前新增、加密多条线路班次,推出钜惠乘车措施,全方位为旅客轻松顺畅出行提供优惠便利的出行条件。该机场商务专线每日8:00至18:00每小时整点发车,由汽车东站整点始发,全程高速一票...[详细]

    04-27 08-04生活日报
  • 济南出台新规治理楼市乱象 对开发商"全款优先"等行为说"不"

    《通知》强调,销售商品房时,不得要求购房人一次性付款或一次性付款优先选房,不得拒绝购房人正常使用住房公积金或商业个人贷款购房,不得要求住宅销售捆绑车位及地下室。[详细]

    04-27 08-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