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旅游从“网红”变“常红” 需要文化来“赋能”

2018-05-07 09:08: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刘志浩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借助抖音APP,“海量”外地游客涌入,长久以来一直不温不火的济南旅游业,终于迎来一次“大爆发”:宽厚里、大明湖、趵突泉……这些原本被济南人所熟知的名字,开始被无数外地人热议并刷爆朋友圈。

  不知不觉,济南旅游业站到一个新风口,东风已起,百帆待发,怎么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把“济南旅游”这一品牌形象打出去,让“泉文化”从山东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而不是刮一阵“济南风”,只留在“传说”中,需要深入思考。

  本系列前两篇,分别探讨了网红济南背后的旅游服务细节、旅游产业链的延伸等问题,其实这些都与一个因素密不可分,因素这个要素,无论是服务还是产业链,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就是济南文化。

  一个地方能够持续不断的吸引人过来旅游,归根结底,靠的是独一无二的文化,有了人文历史文化,这个地方才更有内涵,景色会更“耐看”,街巷会更“耐走”,建筑会更“耐品”,一句话,自然或者人文景观,都是建立字当地独特的文化的基础上。

  对于济南来说,同样如此,靠“网红脸”(景观)能把人吸引过来,但要想达到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程度,没有文化的“赋能”是不可能实现的。在这个早已不再讲究“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若想更好发展旅游产业,必须有效传播文化,只有这样,才能让济南的口碑得到更广泛和长久的流传。

  济南泉水边打水的老大爷、宽厚里唱歌的小哥哥、明府城街边的把子肉……

  五一期间,抖音上关于济南最火的段子,莫过于这些对于济南人来说,再熟悉不过的场景。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但对于外地人来说,这些他们不熟悉的地方,却处处都是风景。

  只有线上观赏,显然不可能完全满足人们的好奇心,于是乎,大批游客满怀对济南的美好想象,踏上了奔赴泉城的路线。

  “济南为什么叫泉城”?

  “趵突泉为什么会一直冒泡”?

  “大明湖畔除了‘夏雨荷’,为什么还有李清照”?

  “千佛山上真的有一千尊佛吗”?

  等等等等。

  相信,只要是真心实意想了解“最真实”的济南的人们,在便览趵突泉,泛舟大明湖,攀爬千佛山之后,都会对这些问题有所追寻,并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答案。

  而当这些人返回天南海北的故乡,被别人问起对济南的印象时,这些问题的答案,就成了对济南最好的宣传,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风景一个地方变得鲜活,但文化会让它变得更深刻。

  对于旅游来说,文化并非是抽象和虚无的。

  它可以既存在于趵突泉边那块题字的小小石头上,或者大明湖畔那株随风轻抚的柳树上,还能存在于街头小贩的叫卖声中,或者把子肉醇香鲜美的味道里。

  前提是,这些蕴藏于一个地方骨子最深处的东西,必须得让人能感知到。

  文化,其实就藏在一个个的细节里。

  北宋著名词人柳永,所填之词曾这样被人称赞: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意思是只要有人群聚集的地方,柳永的词就会被传唱,他的词已经达到“人词”合一的境界。

  其实对于济南文化,也是一样。

  比如说,济南的把子肉。

  可以说,每一块把子肉里,都蕴含着济南的饮食文化——这种源于古人“公祭”的食物,它的用料和形状,捆扎的绳具和样式,食客的食用方式和方法,无一不跟老济南的风俗习惯有关,大碗盛(米)饭,大口吃肉,不拘小节,豪爽随性,跟江南婉约细腻的“东坡肉”,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

  而济南文化,就在这样的“望闻品回(味)”中,流进每个来到这里人们的肠胃里,再化作他们对济南的印象,这种印象比简单的风景,更有生命力。

  饮食只是文化的一种,与这种文化相关联的,是济南的历史、人文、习俗等一系列的东西,这些都是文化。

  一位南方的游客在网上留言说,“看了网上的介绍,特别想尝尝济南的把子肉,就像小时候特别想吃的肉松酥,只有吃到的一刹那,才能真正与这个地方融为一体。”

  令人略感遗憾的是,济南这道“名声在外”的小吃,却不太容易在市中心最繁华的小吃街——芙蓉街上被找到,这里更多被“臭豆腐”、“炸鱿鱼”之类各地小吃摊上都耳熟能详的品类所占据,而最能代表老济南特色的把子肉、油旋等吃食,散落在本地人熟知、外地人不易到达的地方,这不能不说是对宣传济南文化的损失。

  若想让这样的文化被认知,需仔细下一番功夫,把隐性的东西,变成具体可感的物品。

  仍以把子肉为例,虽然游客费了一番功夫找到一家馆子,也吃上正宗的济南把子肉,但如果没有吸引人的故事,没有生动有趣的讲解,没有全套的制作流程,可能留给人的印象,依然只是“这种肉吃起来不腻”的浅层印象中,于济南文化的传播来说,仍是缺憾。

  当然,一个地方的文化有千千万万表现形式,想让游客短时间内完全接受不现实,但如果能优中选优,把最能代表你的文化的东西,用最适合的形式表现出来,那么,就能最短的时间,抓住最大多数的人,实现理想的传播效果。

  打造个性化文化产品,让人们从相同的景色中,看到不一样的那一个“我”

  饮食文化,相对比较隐性。除了这种不易为人觉察的文化因子外,外地游客接触更多的,当属能让人“一目了然”的各种文化产品以及借助现代声光电等高科技进行的展示。

  这方面仍需努力。

  比如,济南最具特色的当属“泉水文化”,来济南旅游的游客,都能切身感受到“泉文化”的博大精深,但如何让他们把这样的文化带走,不仅仅口说眼看,这就需要一个具体可感的载体了。

  就笔者所见,表现济南“泉文化”的,除了在“泉”这个字上下功夫,楷体、草书、行书……或者绘画,各种各样的泉水的画作,再或者歌唱、历史典故等,其他能表现泉文化的手段,缺乏具体可感形式。

  在这样一个讲究“个性化”和体验性的年代,如果能给每个来济南的游客,量身打造一套属于他们的独特的“泉文化”符号系统,相信会更受欢迎,而这样的形式,现在却是稀缺产品。

  当然,这方面济南一直在努力。

  比如泉城夜宴的“一湖一环”,通过声光电形式,把大明湖的另一面展现的淋漓尽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让人意识到大明湖不仅仅有“夏雨荷”,更有各种缤纷绚丽的色彩,而这种形式能够和现代人的一个拍照/摄像习惯得到完美结合,这样就能让夜色下的大明湖,通过一张张美妙绝伦的照片和一段段令人惊叹的小视频,流传于网上,随之而来,就能勾起人们探究其后各种文化的兴趣,进而吸引更多人的到来。

  这样,文化与表现形式实现了良性互动,最终受益的,将是这项产业本身。

  《西游记》中,孙悟空在如来佛手掌上,都知道留下“到此一游”的印记,我们不提倡这样的行为,但对人们渴望“留下一笔”的心理,却应该给予足够的注意。如果能提供足够个性化产品,让游客们从相同的景色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相信这会更加吸引他们。

  网红变“常红”,需要不断打磨

  这个五一小长假,济南“秒变”网红,很是幸运。谁都知道“网红”并非长久之道,想要收获持久的关注,成为“常红”,必须要有文化的支撑。

  济南的文化,已经足够厚重。如何将这种厚重的文化,用现代人易于接受的形式,用通俗易懂、具体可感的形式表现出来,非朝夕之功。

  就像演员的自我修炼,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样,对文化产品、文化表现的打磨,也需要时时处处下功夫,真正把工作做实,做细。

  愿他日别人提起济南,不再用“网红”形容,而真正赞叹济南的文化和历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是谁动了本土便利超市的“蛋糕”?济南统一银座再关一店

    微信图片_20180506102436.jpg

    5月4日,已闭店的统一银座济南领秀城店,货架上的货品被陆续清空。”  就在去年,济南文化东路和山大路路口附近的两家统一银座门店就陆续闭店。除了济南几家统一银座便利超市闭店以外,青岛的几家商超也没逃出闭店的魔咒。[详细]

    05-06 10-05齐鲁晚报
  • 济南重点保护山体名录将动态调整 首批名单出于保泉需要

    timg-(1).jpg

    馒头山虽未列入重点保护山体名录,但其属于张夏-崮山寒武纪标准层型剖面地址遗迹省级自然保护区,同样处于保护范围内。据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针对每一座破损山体的不同特点,研究确定不同的治理施工方法。[详细]

    05-06 10-05济南时报
  • 厉害了!全国小康城市百强名单出炉 济南位居32

    timg.jpg

    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榜单中,山东这些地方上榜:青岛、威海、东营、济南、烟台、淄博、潍坊、日照、泰安、莱芜 在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和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中,小康分项指数A+A+A+级以上城市有33个。[详细]

    05-07 09-05鲁网
  • 最长快速公交走廊亮相工业北路

    近日,工业北路奥体中路段道路两侧的BRT专用车道已施划完成,BRT快速公交站台也已建成,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工业北路开通BRT后将直通郭店立交,未来青岛路-北园大街-工业北路BRT长廊将成为济南最长快速公交走廊。[详细]

    05-07 09-05舜网-济南日报
  • 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克难关 华山高架桥右幅现浇箱梁浇筑

    今天,由山东高速路桥集团承建的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华山高架桥右幅28联箱梁顺利浇筑,标志着小许家枢纽以西高架桥施工正式由基础及下部结构施工转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为实现早日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小许家枢纽至零点立交共计15.12公里,该段主...[详细]

    05-07 09-05舜网-济南日报
  • 培育新时代人才 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市质监局点赞2018寻找“济南工匠”活动

    “寻找‘济南工匠’的精髓要义与目前济南正在创建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城市质量精神‘匠心铸就·品质泉城’高度契合。”  “弘扬‘工匠精神’,就是培育新时代人才,为济南高质量的发展不断积蓄力量。[详细]

    05-07 09-05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