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大叔”职业全能 干工作搞创意两不误

2018-05-11 15: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锋推着自己的“坐骑”正准备巡查辖区内卫生

  

王锋向记者展示自己设计的绿化带防尘网

  

王锋向环卫工推广的“垃圾车停车场”

  

正在舜玉路环卫所办公室调度数据的王锋

  

王锋获奖的多份个人荣誉

  大众网记者 谢玮

  有人说,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起早贪黑,与垃圾为伍,与星辰做伴,每日穿梭于辖区的大街小巷,扮靓着道路的风景线。一把扫把是“武器”,与城市脏乱差作斗争,即使是在万家团圆的除夕夜,他们也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就是我们身边勤劳的环卫人。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舜玉小区北区,见到了舜玉路环卫所大队长王锋,听他讲讲当环卫工的这19年的故事。

  创城期间每天睡4小时,戏称“减肥成功”

  多年的风吹日晒,让46岁的王锋面色黝黑。他笑容敦厚,对自己19年的环卫工作娓娓道来。

  1999年,王锋从部队退伍转业到了乡镇企业,之后经人介绍来到济南市舜玉路环卫所。自从干上环卫工作,王锋就全身心扑了进去。作为队长,王锋深知肩上的担子不轻,因此,在日常的工作中他更注重加强对日常工作的管理。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每天6点多钟他就开始巡查路面,对清洁未达标、清理不彻底的情况及时处理,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问题解决。每逢降雪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到路上来,组织人员对重点部位进行清理。

  王锋深知环卫工人在整个城市中的重要性,在2014年的“创城”期间,他主动请求负责全所最难的舜玉南区的环卫工作,特别是要负责辖区内大量的垃圾外运工作。白天,他带领保洁员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晚上,他又负责协调指挥小区垃圾的运转,有时直到下半夜才能回家。整整两个月的时间,他每天起早贪黑,每天凌晨2点多就起来一直到晚上6点多,一天只睡4个小时,最多的时候一晚上能往外运80车垃圾。他还跟孩子开玩笑说:“我这次减肥成功了。”

  环卫工作也有创意,拆违垃圾变废为宝

  “这些小工具,都是我自己发明的。不花钱,拆违拆临拆下来的材料,盖在路边绿化带的防护网上,既可以当防尘网用,又方便了环卫工人清扫在绿化带上的垃圾。”王峰炫耀着自己工作中的小发明。他生活勤俭,在部队里修车的时候,就学了一身敲敲打打、做设备的好手艺。这不,好手艺现在全用到环卫工作中了。

  工作中,王锋发现辖区内垃圾桶摆放位置太过零散,有些垃圾桶甚至放在单元门口,这样清扫的时候,既危险又耗时耗力。他灵机一动,干脆在指定位置画好规定区域,这样一来垃圾压缩车清扫垃圾的时候就方便省时多了。随后,这些好点子很快在全区推广开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龙虾咋卖那么贵?市民说吃不起,餐馆称不赚钱

    卢女士去年在济南英雄山路开了一家龙虾店,但高昂的成本让她只坚持了半年就转型做外卖了。”  同样是小龙虾养殖大户,高青大芦湖农庄负责人李经理说,他们养殖的稻田虾占地1730亩,每亩地年产量在200斤左右,一年总共能收获30余万斤。[详细]

    05-11 10-11齐鲁壹点
  • 2017年度济南市重点工作大考成绩出炉

    3.jpg

    2017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四个中心”建设、五项重点工作、三大攻坚战工作专项考核全面完成 其中,县区申报的“特色创新”项目最多加5分,市直部门(单位)申报的“创新创优”项目最多加2分,并对评审结果前三名的县区、前十名的市直部门授予“泉城创新奖...[详细]

    05-11 09-49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10日,由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南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主办的“创新创业·筑梦泉城”——中国·济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在济成功举行。[详细]

    05-11 13-01鲁网
  • 济南普通高中招生“两调整”,将采取自主招生和统一招生

    11日,济南市教育局印发《济南市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该工作意见对济南市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做了说明,对比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今年主要有两项政策调整。一是对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类型的表述做了调整。二是拟增加对“公安民警类”子女...[详细]

    05-11 14-07大众网
  • 天桥1164户企业经营异常 当心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目前天桥区有1164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即将满3年,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如不及时申请移出,将于今年7月由山东省工商局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即“黑名单”。天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相关企业及时...[详细]

    05-11 13-01大众网
  • 济南公交实现银联支付 近期将有一分乘公交优惠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5月11日,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携手济南公交总公司正式宣布包含银联卡闪付、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等在内的多种银联支付产品在济南公交全面开通使用,目前银联支付产品已覆盖全市269条线路上的5600多辆公交车,近期将推出“...[详细]

    05-11 11-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