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书记论坛”精彩开讲

2018-05-15 16: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历城区委书记吴承丙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5月15,围绕如何推进基层协商民主主题,历城区组织举办了书记论坛活动

  

  历城区策划并首创的“历城书记论坛”正式开讲

  大众网济南5月15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张鹏)“群众的事由群众商量着办”,5月15,围绕如何推进基层协商民主主题,历城区组织举办了书记论坛活动,5名来自历城辖区街道和职能部门的书记,围绕既定主题并结合实例做了精彩发言,相关专家和历城区区级领导的点评更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自此,该区策划并首创的“历城书记论坛”正式开讲。

  位于全市现代城市建设前沿的历城区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辖区党员干部遇到的发展问题也越来越集中,为给党员干部搭建一个交流思想、探讨经验、相互学习的平台,历城区策划组织了“书记论坛”活动,将首期主题设定为“深化基层协商民主,推进民事民议民决”,让街道和职能部门书记围绕主题,打开思路,畅谈做法和经验,通过思想碰撞,解决突出问题,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推进协商民主好路子。“组织书记论坛,就是给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搭建一个相互学习、深入交流、展示思想的平台,通过探究问题、交流经验、案例分享、专家点评,达到启发灵感、激荡智慧、升华境界、凝聚共识的目的”历城区委书记吴承丙介绍说。

  山大路街道是历城区最早设立的城区街道之一,同其它老城区街道一样,存在着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落后,整治难度大等社区治理方面的难题,在推进协商民主进程中,他们创造性提出“3735协商民主机制”:3即三渠道沟通,建立格内、网上和线上三类民意收集渠道;7即七方参与,企业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志愿者、专家学者、专业社工和社区大党委成员七支队伍,作为协商民主的固定主体,发挥广泛参与作用;第二个3即三方带动,街道、社区和辖区大单位三方,发挥领导和骨干带动作用;5即5步议事,确立了征集意见、核心议事、充分协商、落实反馈、结果评估的协商民主“五步议事法”。他们把这套机制运用到社区治理工作中,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充分保障社区群众民主权利,发挥群众智慧解决社区难题,不仅成功破解了闵子骞马路市场占道经营这一难题,更赢得了社区群众的“点赞”。“通过‘3带动7参与3渠道5议事’的协商民主工作机制,我们还解决了百花社区危楼加固、利农社区居民楼安装电梯、甸柳社区增加变压器、闵子骞社区暖气改造等一系列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协商民主已成为街道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保障”山大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磊在发言中这样说。

  全福街道所在的区域是原来的老工业基地,过去存在破产企业多、下岗失业人员多、老旧小区多,公共配套设施差等问题。伴随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群众个性化、多元化诉求不断增多,全福街道立足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目标,坚持实事求是、分类实策,为不同社区量身定制不同协商民主路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针对村改社区,他们推行“群众主体工作法”,坚持“一事一议”;在新建有物业的社区,他们推行“1+X”协商治理模式,在开放式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则实行“协商民主自治、网格促长效”。通过对社区分类推进不同形式的协商民主,全福街道解决了一批民生热点问题,密切了干群关系,更提高了社区治理能力。“协商民主为相关利益主体搭建了对话、磋商、交流、沟通的平台,趟出了公共利益和各方利益最佳结合点的路子,实现了从“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的转变”。全福街道党工委书记彭敏在发言中这样阐释。

  除了5名书记在论坛现场发言,历城区14个街道主要负责人均提交了交流材料,如今,大力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已成为历城区党员群众的普遍共识,基层协商民主也在历城区现代城市建设中体现出了优势,发挥了重大作用。 数据显示:2017年,历城区共完成基层协商民主议题600余个,对规范村居治理、推动各项工作起到明显促进作用。

  据介绍,首期“历城书记论坛”只是该系列活动的开始,按照计划,该区将围绕全市全区重点工作部署,选取不同主题,继续举办书记论坛活动,力争将“历城书记论坛”打造成为历城党员干部碰撞思想火花的优质平台,汇集真知灼见的思想盛宴和推动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动能转换瞰章丘丨宜居新区幸福梦照进现实

    微信图片_20180515145322.jpg

    今年将实现建绿透绿及全域绿化550万平方米;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为主的“四大市场”正规划建设;南北外环全面打通后,城区面积可达220平方公里……章丘宜居新区幸福梦正照进现实。 [详细]

    05-15 14-55大众网
  • 探班黄河隧道工程:建成后黄河或将成为济南城中河

    20180515065540424.jpg

    为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推进携河北跨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济南实施了“三桥一隧”工程。记者在现场 了解到,盾构机始发井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全面完工,为明年3月份超大直径盾构机下井组装做好准备。[详细]

    05-15 09-06齐鲁网
  • 济西湿地开业倒计时

    20180515064054143.jpg

    5月14日,在济西湿地公园,演出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排练。园区内郁郁葱葱,湿地内港汊纵横、水质清洌、景色宜人。在园区南门附近,新建成了面积达数千平方米的旅游服务中心,设有售票厅、旅游接待区、餐饮区、观景台等服务设施。[详细]

    05-15 21-54济南日报
  • 5月18日来济南市博物馆鉴宝吧

    timg.jpg

    为纪念“5·18”国际博物馆日,济南文物保护与收藏协会、山东古钟表博物馆与济南市博物馆将联合于5月18日举办大型免费鉴宝活动。 [详细]

    05-15 10-26大众网
  • 首次接触网“冷滑”试验通关 为接电“热滑”试验探好路 R1线8月有望实现全线“电通”

    记者14日获悉,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济南地铁R1线供电项目,首次接触网“冷滑”试验在范村车辆基地试车线圆满完成。一条地铁线路开通运营,在土建、轨道等基建部分完成以后,需要经过“冷滑”试验、限界测量、“热滑”试验、空载试验、模拟载客试验等阶段。[详细]

    05-15 09-44济南时报
  • 房企“母子档”信用将“共享” 济南试行房企资质管理新规

    开发一个房地产项目设一家子公司,项目结束后子公司就解散,即便存在维修、办证等遗留问题,也难以通过信用评价等方式进行规范管理。信用管理方面,今后主体公司作为企业唯一信用主体参加信用评价,子公司的各类信用信息均计入其名下,不再单独参加评价,主体公司的...[详细]

    05-15 09-4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