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班黄河隧道工程:建成后黄河或将成为济南城中河

2018-05-15 09:0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为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推进携河北跨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济南实施了“三桥一隧”工程。而“三桥一隧”中备受关注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 济南黄河隧道位于泺口浮桥下游,于2017年11月份进场施工,全长4.76公里.其中盾构段长2519米,设计双管双层,这是全国在建的最大直径的公铁合用隧道,也是黄河上第一条公铁合建的隧道。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盾构机始发井,位于泺口浮桥北侧约两公里处。 眼下,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始发井地下连续墙的施工,为后期土方开挖做好准备。 “始发井东西长度达到50多米,南北是152米,开挖深度从我们目前站的位置,要挖31米多深。”中铁十四局集团济南黄河隧道项目书记白坤说。

  记者在现场 了解到,盾构机始发井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全面完工,为明年3月份超大直径盾构机下井组装做好准备。

  盾构机总长度达到了150米,直径相当于5层楼的高度15.76米,目前它的核心部件已经在制造过程当中,春节之前第一批构件会运抵济南施工现场。

  隧道建成后,上部为双向六车道的市政公路,下部预留了地铁轨道交通空间,隧道的建成将使济南市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展,使黄河成为济南市的城中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动能转换瞰章丘丨产业“强筋壮骨”动能“马力足”

    W020180512698986109026.jpg

    章丘,济南东部新区,正在加快打造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今年以来,章丘上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干快上,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掀起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 [详细]

    05-14 16-01大众网
  • 穿黄隧道北岸始发井正在施工 首台大盾构机明年5月始发

    20180514073808964.jpg

    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负责施工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13日又有最新进展。据介绍,工程将采用两台刀盘直径15.76m的全新德国海瑞克泥水盾构机由北岸始发井向南掘进。[详细]

    05-14 08-32济南时报
  • 500.4亿!济南高新区临空片区36个项目集中签约

    W020180513657084841741.jpg

    36个高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济南高新区临空经济区,拉开了临空经济区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序幕。5月13日上午,“新动能、新临空”济南高新区临空片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副市长孙斌出席签约仪式。[详细]

    05-14 11-30大众网
  • 探班黄河隧道工程:建成后黄河或将成为济南城中河

    20180515065540424.jpg

    为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推进携河北跨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济南实施了“三桥一隧”工程。记者在现场 了解到,盾构机始发井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全面完工,为明年3月份超大直径盾构机下井组装做好准备。[详细]

    05-15 09-05齐鲁网
  • 济西湿地开业倒计时

    20180515064054143.jpg

    5月14日,在济西湿地公园,演出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排练。园区内郁郁葱葱,湿地内港汊纵横、水质清洌、景色宜人。在园区南门附近,新建成了面积达数千平方米的旅游服务中心,设有售票厅、旅游接待区、餐饮区、观景台等服务设施。[详细]

    05-15 09-03济南日报
  • 3路公交增加夜班车,团体游可定制公交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3路公交车车队获悉,为方便市民夜间出行,3路公交车于每天21:00增开加班车两部。另外,如有团体出游,可与车队联系,预定定制公交专线。[详细]

    05-14 15-5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