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建言R1线更名为1号线 市交通委回复称方案已报市政府

2018-05-19 09:3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潘奕轩

  时报5月18日讯 “R1线有没有更名的打算,建议更名为更容易让人记住的1号线、2号线等……”18日,在济南市政府网站上,有市民建议地铁R1线更名,市交通委的回复称,R1线正式运营后或更名。

  18日11点58分,在市政府网站上,网名为“1”的市民建议地铁R1线更名。“R1线有没有更名的打算,建议更名为更容易让人记住的1号线、2号线等。或者像北京城郊线的大兴线等。”随后,13点13分,市交通委对这条建议进行了答复。“轨道交通及站点命名由我委与民政局共同研究,前期已将线路命名方案报市政府,建议采用常用的序号型进行命名,与您的建议一致,最终命名方式的确定将由市政府研究后决定。”

  “R1线真的要更名为1号线吗?”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还没有接到R1线更名的文件。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目前R1线为工程名字,市交通委和民政局会向市政府上报R1线正式命名的方案。

  如果R1线叫了1号线,那么M1线该咋命名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在轨道交通中有R线、M线、L线等,它们代表着不同的线路。其中,M 线中的“M”为英文“Metro”的首字母,意思是市区地铁,线路主要位于市中心。M线撑起交通主干网,M线站点设置较为稠密。而R线中“R”是英文“Regional”的首字母,意思是市域快线,主要指连接市区与郊区的线路,R1线重点支持片区发展,R线站点设置相对稀疏。此外还有L线,目前济南地铁一期规划中,还没有涉及L 线 。L 线 的“L”为“Light Train”的首字母,意思是轻轨列车,市区轻轨,线路主要位于市区周边地区和郊区。

  ●相关链接

  上海轨交线路按建设顺序以数字编号命名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深圳、上海等轨道交通线路多的城市,地铁线路通车后再正式命名并不是一件新鲜事。深圳就曾出现过起初用数字编号命名后改成文字命名,之后又重回数字编号命名。而在上海,早期轨道交通规划中,以“R线”“M线”和“L线”来命名。例如,R2、R3、R4线是现在的2号线、9号线和11号线,6号线原先称为L4线,8号线是原先的M8线。考虑到这种规划方案上的线路编号一般人难以记忆,所以在1、2号线建成后,对轨交线路以数字编号方式来命名,且基本是按照线路建设的先后顺序来确定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