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泉城范儿!百花洲北入口打造济南老院,下月完工

2018-06-04 09:21: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刘飞跃

  2016年6月1日,百花洲一期项目正式开园,至今已经整整两年,逐渐为济南市民所青睐。其间百花洲旅游项目逐步丰富,但是北入口却略显简陋。今年5月5日,北入口景观提升工程正式开工,7月20日将完工,目前工期将近过半。北入口景观提升,就是要展示泉城特色风貌,提升整个明府城的文化旅游价值。

  目前工期近半,面积两三百平

  济南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作为泉城特色标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明府城-百花洲片区位于济南市“一环、一湖、一城”的核心地带。百花洲,又名百花汀、百花池、小南湖,位于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大明湖公园南门牌坊以南。

  一路之隔,南侧是一碧波粼粼的小湖,面积7000余平方米,岸边弱柳扶风,娇柔婀娜,水中碧莲映日,红荷争艳。其北入口的具体位置为大明湖路以南,曲水亭街以东,对面就是大明湖。

  “百花洲在南侧和东侧都有标志,唯独西北侧没有,从大明湖出来后,不知道这个小湖是干吗的,不问问当地人根本不知道这个小湖叫百花洲。这么好听的名字,得有辨识度才行。”市民冯先生说,好几次给朋友介绍百花洲,为了好找,直接说就在大明湖南门。

  6月2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大明湖南门看到,百花洲北入口已经开始提升,现场有大吊车正在运巨大的石头。整个工地面积有两三百平米,工地外竖立着绿色的围挡,里面十几个工人正在忙碌着。

  百花洲所在的明府城区域,是济南老城历史文化街区特色的重要体现,有着许多历史文化遗存和历史遗迹。百花洲北入口是明府城片区北侧最重要的门户,也是游客从北侧出入明府城的必经之路,周边市民活动丰富、游客出入频繁、人流量很大,是极为重要的文化活动公共空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百花洲一期北入口景观提升工程的开工时间为5月5日,竣工时间为7月20日。届时,百花洲北入口将呈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

  建文化休闲特色街区,提升明府城旅游价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北入口景观提升工程的业主单位为明府城管理中心,设计单位为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现场施工单位是山西省古建筑集团工程有限公司。按照清华同衡的设计方案,北入口不仅仅作为门户,还要打造成市民休闲的场所,承载着为市民提供休闲服务的重要职能。

  北入口改造完成后,就会形成类似于老济南的院落,市民和游客可以在北入口休息,等到夏天来临,入口处绿荫遍布,南侧是百花洲,北侧是大明湖,视野开阔,同时距离水面较近,大大方便游客赏湖、亲水。

  此外,此次百花洲一期北入口景观提升工程实施的目的是展示老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特色风貌,导入经营业态,将其打造为适合文化休闲产业发展的特色街区,提升整个明府城的文化旅游价值,成为传承济南非物质文化和传统特色的最佳空间载体。

  基于以上的定位和原则,景观提升工程整体规划就把保护并合理利用历史遗存,增加街区的真实性;完善与提升泉池水系,做足泉水文章;延续具有泉城传统特色的整体风貌;结合空间特征合理布局功能,丰富街区活力与文化内涵;优化街区内交通与市政设施,以满足新的城市生活要求作为指导思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实现居民"推门见绿"愿景 济南市最大口袋公园在七贤建成

    社区高标美化、旧村升级蜕变……今年以来,市中区七贤街道已经驶入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的快车道。九曲口袋公园占地约2.5万平方米,整片公园就是一块通往山上的坡道,山体把公园分割成了数块绿地,竟成了山脚下的“景观扶梯”。[详细]

    06-03 10-12济南时报
  • 济南发文保障中高考:考点周边严禁噪声 200米内工地停工

    QQ截图20180603100219.jpg

    2018年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我市初三年级学业水平考试、初二年级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将分别于6月11日至13日、6月14日举行。[详细]

    06-03 10-12济南时报
  • 山艺表演专业毕业大戏《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演

    5月31日、6月1日,2018“闳美山艺”毕业展演季——2014级表演专业毕业大戏《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文东校区艺术剧场三楼大剧场上演。山东省高等学校艺术教育联盟主席高启光等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师生与社会各界人士1000余人观看演出。 [详细]

    06-03 10-12大众网
  • 山东省实验中学今年招收30名特长生 6月19日开考!

    网上报名:6月15-16日(8:30-17:30) 登录山东省实验中学官方网站,点击招生专栏“2018特长生报名端口”,按照报名要求逐项如实填写,每人限报一项。现场报名携带资料:《2018年济南市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测试审批表》一式两份(网站下载)并加盖初中学校公章;初...[详细]

    06-04 09-34齐鲁晚报
  • 临近毕业轻装回家,大学生跳蚤市场开张

    3日下午,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校园内,一些临近毕业的大学生摆起了跳蚤市场,处理闲置用品。记者看到,跳蚤市场上的商品大多是书籍,还有服装,化妆品,各种生活用品等,吸引了不少低年级学生前来选购。[详细]

    06-04 09-47齐鲁晚报
  • 多个重点工程将提前完工 济南各大片区建设步伐加快

    日前,匡山立交西首的落地引桥两侧,20余个高架桥墩柱浇筑完成,准备浇筑上下桥匝道箱梁。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这是济南加速城市提升的真实写照,在8000平方公里热土上,一个个如火如荼的施工工地正奏响城市建设的强劲乐章。[详细]

    06-04 09-24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