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马鞍山路提前恢复通车 城市盼更多“林荫大道”

2018-06-06 09:1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孙业文

  近段时间,位于CBD南侧的转山西路一时成为朋友圈刷屏的“最美花街”。与“最美花街”相媲美的“济南最美林荫大道”马鞍山路也传来喜讯,6月6日全线改造完成,恢复正常通行。炎炎夏日,市民走在这条路上又可以在“大树底下好乘凉了”。不少市民表示,济南需要有更多像马鞍山路这样的“林荫大道”,在炎炎夏日为市民带来丝丝凉意。

  马鞍山路温度低于其他地方

  5日下午2时许,济南气温高达37℃,不少市民走在马路上有种要被“烤焦”了的感觉。然而,在这“阳光明媚”的夏天,当走在马鞍山路上时,不仅丝毫感觉不到刺眼,而且有一股淡淡的凉意扑面而来,明显能感觉到比其他地方要低3-5℃。

  马鞍山路作为济南一条重要的景观道路,承载了许多济南市民的文艺情怀,在绿荫下慢行,享受花香和静谧,恰似在喧闹的市中心找到一席栖息之地。5月14日,这条路提升改造工程启动,施工期间对道路采取了半封闭措施,经十一路至王庄路段车辆西向东单向通行,王庄路至玉函路双向通行。

  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马鞍山路提升改造工程将于6月6日全部完成。5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经十一路向东进入马鞍山路,看到车辆和行人已经正常通行,路面全部铺设沥青,人行道、自行车道等道路标线已画好,马路中间设置了两道隔离护栏,将机动车道与自行车道隔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沿马鞍山路往东走至玉函路,一路走来,两边高大的法国梧桐把整条路拥抱在怀里,密实的树叶给道路撑起片片“绿荫”,隔离护栏上也全部栽种了乔木、花卉等绿植,放眼望去,一片郁郁葱葱。道路两旁“绿草红花”陪衬,温度比不远处的玉函路低了不少。

  

  改造提升后的马鞍山路,隔离栏也种上了绿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业文 摄

  增加“立体花坛”,机非隔离带设花箱

  据了解,此次马鞍山路市政道路提升改造西起经十一路,东至玉函路,全长约1100米,主要改造内容包括新建雨、污水管线,实现雨污分流;新建弱电专业管线,实现线缆落地;建设通信管道,保障架空线缆落地;打造“立体花坛”、机非隔离带花箱等。

  马鞍山路特色街区综合更新项目部相关负责人杨涛介绍,因年久失修,马鞍山路路面破损比较严重,特别是到了雨季,还经常出现污水外溢的情况。“另外,马鞍山路因公共空间欠缺,道路两侧绿化也比较简单,看上去不美观。”杨涛说,打造提升马鞍山道路势在必行。

  杨涛介绍,马鞍山路原定工期70天完成,但提前50天就完成了。“5月14日封闭施工,5月30日道路就完成弱电管线敷设,具备落缆条件,5月31日完成雨污水管线敷设,6月4日完成所有沥青罩面摊铺,让道路恢复正常通车。”杨涛说,道路改造提前完工,为即将到来的中、高考“让路”了。

  除此之外,伴随着道路恢复畅通,马鞍山路特色街区综合更新项目也将加快施工步伐。据悉,马鞍山路特色街区综合更新项目是济南“1+5”特色街区综合更新项目之一,项目被王庄路、马鞍山路、经十一路所环绕,街区闭合圈周长约1600米,向南辐射5条街巷,共计长约2865米。街道闭合面积约8.5公顷,涉及范围约15公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推进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市中平阴经验获推广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集团化办学工作,破解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和不充分的现实问题,6月4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在济南十四中学组织召开深化集团化办学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共同体行动现场交流会,向济南全市推广济南市市中区集团化办学及...[详细]

    06-05 11-36大众网
  • 民康里新雕塑亮相 翻开“书页”识老街

    20180605062622358.jpg

    6月4日,一件雕塑作品在济南百年老街民康里北首亮相。这座雕塑外形如同一本翻开的书,在“书页”上记载了百年老街民康里的起源和历史沿革,以及坐落在老街上的多处各具风格的古建筑,让市民和游客对这条老街巷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详细]

    06-05 11-13济南日报
  • 济南公交设置17条中高考专线

    VCG11452660899.jpg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2018年高考、中考期间,为满足广大考生的出行需求,保证良好的线路运行秩序,济南公交出台《2018年高考、中考营运服务工作方案》,分别在6路、K11路、K18路等共17条线路发放高考、中考专线车。此外,中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期间,公交...[详细]

    06-05 09-30大众网
  • 济南打造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两年内探索出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

    日前,我市发布《济南市加快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抢抓国家支持我省建设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重大机遇,提升省会城市科技创新成果集聚辐射能力,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科技成果转移...[详细]

    06-06 09-1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事业单位改革确定今年重点,运转不正常或撤建制

    日前,济南印发《2018年济南市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提出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生机活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详细]

    06-06 09-05齐鲁壹点
  • 济南“十二条”新规严管快递外卖 外卖小哥交通违法三次将“出局”

    防止未备案车、超标电动车作为配送车辆,否则要担责  当下,快递、外卖配送行业快速发展,但一些外卖小哥逆行、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引发交通事故,也频上头条。[详细]

    06-06 09-03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