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永远在路上

2018-06-13 08:2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培元

  最近,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泉城济南。前者以深度报道全景展现济南推进文明城市管理、提高城市品质的经验做法,后者则通过讲述济南为老楼装电梯的真实故事,探求这一全国性普遍问题的“济南答案”。

  如何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实践和探索,都有自己的特色与追求。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的济南之所以受到中央媒体关注、得到社会赞誉和群众好评,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这种提升是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地围绕民生民心。

  城市如一部翻开的大书。每条街道、每个社区、每座建筑、每条河、每个湖泊、每眼泉水都是其漂亮的封面和装帧,都是其多彩多姿的内文插图;每位市民每天每时看似琐碎平常的生活,都在生动描述这本书的主题、主旨、主要内容。

  读书可以通篇泛读或择其要而精读,读取济南亦如是。比如始于5月初的济南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若把它当作一本读物,我们可以看到,其十大章节,章章都是回应社会关切、精准对接百姓需求:城市生态绿化提升行动,让泉城处处绿起来;城市环境卫生提升行动,让泉城彻底净起来;市容秩序整治提升行动,让泉城规矩立起来;居民居住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让泉城“里子”新起来;城市出入口提升行动,让泉城窗口俏起来;“三高”沿线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让泉城“动脉”周边靓起来……新时代的“向往之城”不只是颜值高、气质好,好看的“面子”背后更有浸润着幸福感、获得感的“里子”,积淀着喜人的民生福祉增量。

  城市作为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阔步新时代的征程中,起着重要的“火车头”作用。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于济南而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奋斗目标,也是强大驱动力。以工匠精神打磨城市细节,在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彰显时代特色中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泉城的历史底蕴文化基因和精气神将更加凸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品牌效应将更加彰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脱贫攻坚必须实干苦干

    VCG31N527267072.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详细]

    06-13 08-42济南日报
  • 看济南如何破解老楼装电梯难题

    VCG111149046689.jpg

    日前,中央电视台记者深入济南,对济南市老楼装电梯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了采访。像刘大练老人一样,有顾虑的居民还有一些,而除了采光、噪音、出行这些顾虑,其他居民更是提出加装电梯有可能破坏建筑结构、甚至暴露隐私的担忧。在济南市英雄山路201号,居民听说加装...[详细]

    06-12 09-55济南日报
  • 提升城市品质让“泉城蓝”永驻

    VCG111152111256.jpg

    6月10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检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城市提升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从省会建设发展大局出发,高度重视扬尘污染防治,抓好裸土覆绿、工地控尘和企业减排等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详细]

    06-12 09-54济南日报
  • 济南市全面启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严查“人情保”“关系保”

    记者今天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部署开展持续3年的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以财政供养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低保经办人员尤其是干部职工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为重点,严查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详细]

    06-13 08-36舜网-济南日报
  • 以“绣花功夫”“工匠精神”促城市提升 南部山区:满目青葱织绿锦

    从宽阔大道到背街小巷,从街镇驻地到各个村庄,一天下来,督导组走遍了辖区内各条主次干道:亮丑揭短、深挖问题、立说立改。机遇在此,南山人正在用“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推动南部山区生态保护走向自觉、细致和深入。在治污的基础上,南部山区各街镇还将“毛...[详细]

    06-13 08-36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中开展“三照三转三改三推”活动

    日前,市委办公厅发出《关于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中开展“三照三转三改三推”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研究提出推进路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明确主攻方向,加大落实力度,增强活动实效。[详细]

    06-13 08-36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