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县扎紧篱笆 打好纪律教育“持久战”

2018-07-02 10: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2日讯(记者高娜)“纪律建设是一场持久战,必须要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7月1日,恰逢建党97周年之际,济阳县召开集中开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副市长、济阳县委书记孙斌在会上如此郑重表示。

  自今年3月活动开展以来,通过“一把手”上党课、纪律教育宣讲、警示教育活动等方式,铁的纪律已经成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与自觉遵循。这场总结大会的召开,也同时预示着对全县党员的纪律教育将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实现常态化。

  动真碰硬:县委督导组“不打招呼”不定期察访

  早在3月10日召开的动员大会上,济阳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吴海就对“未按时参会”“找人代开会”等违反会风会纪情况和9起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在让不少与会者感到震惊的同时,也预示着一场动真碰硬的纪律教育活动拉开了序幕。

  为让纪律意识真正入脑入心,活动伊始,济阳就成立县委纪律教育活动宣讲团,先后为全县各县直部门、各镇(街道)、三年来新入党的同志以及村“两委”干部上廉政党课98次;各部门单位“一把手”深入机关、农村、社区讲廉政党课127场次,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达2.8万余人次,覆盖面之广前所未有。

  在此基础上,济阳先后组织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180余人到省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各单位班子成员540余人参加集体警示教育大会。全县各级各部门共组织警示教育活动140余场,受教育的党员、干部达5.6万余人次,让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县委专门成立7个督导组,通过不打招呼,不定期察访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坚持动真碰硬,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走过场的坚决通报曝光、严肃问责。活动中,共督导包括基层站所在内的单位42个,下发督办单37件,发现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129个。

  成效明显:“吃空饷”等20项问题得到专项整改

  活动开展三个月来,通过一堂堂党课的宣讲,一次次警示教育活动的举办,遵规守纪、知行合一的清风开始劲吹济阳大地——

  “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通过不定日期、不下通知、不打招呼进行督导察访,济阳精准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重点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四风”问题;

  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活动中,各单位认真剖析2015年以来本单位受纪律处分、行政处分、被问责的情况;曾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需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济阳扎实开展了低保领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背后,离不开济阳在活动中采取的系列有力举措——

  重点督导42个单位,发现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129个;开展组织人事纪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重点对“吃空饷”、兼职取酬、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20项问题进行整改;全县45家部门单位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76人次进行约谈提醒,对115人次进行通报批评,对4人次进行诫勉谈话;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9起,处理8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侦办涉恶案件6起,抓获涉案人员18人……释放出了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的“满格信号”。

  建章立制:“重拳铁腕”治理将成常态

  近4个月的铁腕治理,让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政治生态已经在济阳逐步形成。

  然而,纪律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在当天的总结会上,一份《关于推进“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同时下发,吹响了纪律教育从集中开展向经常性开展转变的冲锋号,也成为对市委、市政府此前召开的“汲取教训 严守规矩 强化担当”警示教育会的积极回应。

  根据《意见》,下一步济阳将坚持以常态化制度化为目标,推进纪律教育延展深化——坚持把纪律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时刻用纪律“戒尺”衡量言行的思想自觉、接受检验的党性自觉和遵规守纪的行为自觉;坚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严管成为常态……通过真正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为开创济南北部新城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