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媒体行(8)济南企业上云技术革新 海量计算存储助力企业升级

2018-07-23 11: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宏济堂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扫码溯源系统

  

  宏济堂的智能生产线

  

  琦泉集团展示生物质发电所需材料

  大众网济南7月23日讯记者 王亚男)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席卷全球、云计算向各领域全面渗透的形势下,济南市委、市政府敏锐地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把发展数创公社和云计算产业、实施“企业上云”行动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的重要抓手,在国内第一个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在山东省率先实施企业上云行动,以模式创新、政策创新、应用创新着力推进工作。20日上午,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媒体行”一行来到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琦泉能源集团,关注这两家上云企业的升级之路。

  宏济堂:扫码溯源技术创新,每一张驴皮都要检测DNA

  20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宏济堂制药集团厂区内,该公司信息中心总监乔寿华展示了宏济堂的发展历程,他说,宏济堂制药建立了现代化的中医药产业园,在业内率先建立了多个专业实验室。在生产制造、智能生产、在线检测、自动包装、物流传输等方面实现了自动化。同时,宏济堂建立了行业内首家由企业自建的驴皮DNA检测实验室,作为行业内唯一一家用DNA技术逐张驴皮进行检测的阿胶企业,率先掌握了该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体现了宏济堂制药集团的国际竞争力与创新能力。

  “我们还建立了扫码溯源系统,购买了我们的阿胶,只要用手机扫码,就能看到驴皮的质检报告,让消费者买的明明白白。”乔寿华说,随着企业信息化系统越来越多,暴露出来的网络和后台基础硬件的问题问题也越来越多,如硬件服务器老化、硬件服务器安全管理能力不足、维护成本较高等,这些都需要借助云端的大数据计算能力进行实现。

  记者了解到,目前结合该公司的实际情况,并根据不用业务需求的应用场景,采用了多种云模式的应用,例如:企业内部私有云,主要实现了SAP、OA等整个集团集中应用的系统。采用云服务商资源的:云存储服务、云开发测试服务器、应用系统(溯源系统)。采用公有云应用系统的系统有:宏济堂采用的会员管理系统、移动营销管理系统、商标管理系统、费用管理系统等。这些上云的投用使项目实施速度加快、终端体验反馈效果也得到提升,同时还降低了费用。

  琦泉集团:上云维护用电安全,系统布置周期缩短至1小时

  “云计算灵活使用的特点,使现在一个系统的部署周期由原来一个月,降低到现在1小时即可实现快速部署,有利的支持了业务发展。”琦泉集团信息部主任庞少辉说,能源行业只有将互联网的优势更好地运用到能源产业中来,而随着硬件投入越来越大、机房场地限制、平台稳定性下降和维护成本上升等一系列问题,琦泉集团充分认识企业上云的政策知识,与浪潮达成合作,利用云服务获取集团发展有用的信息和服务,降低信息系统构建成本,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培育发展新动能,真正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合作共赢。

  记者了解到,在云服务商的大力配合下,该集团于2017年顺利实现了系统的平滑迁移。具体体现在降低IT综合成本支出、安全更有保障、管理难度降低、系统稳定性增加、数据共享更简单。庞少辉说,上云后对生物质发电企业来说,系统出现问题的几率低,也有效维护了市民的用电安全。

  同时,济南市还对“企业上云”研究制定了“三个一点”的支持政策,即:上云企业出一点、云平台服务商贴一点、各级政府补一点的激励机制。发布实施《济南市企业上云专项引导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济南市财政3年内每年设立2000万元补贴资金,同时鼓励云平台服务商采取优惠折扣、云代金券等多种形式促进“企业上云”,充分激发了企业上云发展的积极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