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200位市民为烧伤双胞胎献血67500毫升

2018-07-24 10:0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邱天

  快递小哥排队献血。

  市民方克荣早早赶来献血。(邱天 摄)

  两天,200人,67500毫升!为了救助聊城来济治疗的一对特重烧伤双胞胎男童,泉城济南再次出现了排队接力献血救人的感人画面。

  时针回拨至7月18日,这对来自聊城的两岁双胞胎兄弟不幸被烧伤,弟弟全身烧伤97%,哥哥全身烧伤近70%,送至济南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兄弟俩手术后出现严重贫血,需要持续输血……由于天气原因,我市无偿献血出现季节性缺血局面,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O型血血库储存量已低于警戒线。7月23日,尽管台风将至,仍有很多市民赶在大雨来临前走进采血点,为烧伤双胞胎男童助一臂之力。22日至23日,有200人参与到这场救人的接力赛中,共计献血67500毫升。

  快递小哥再次“组团献血”

  22日上午,顺丰快递济泺路山东通讯城投递点的工作人员王爱华在得知烧伤双胞胎男童缺血的信息后,第一时间在公司微信群里发送了献血的新闻和倡议书,没想到迅速得到了大伙的支持。中午休息时间,首批8名快递小哥加入到献血队伍中。

  “没想到这件事引起了我们投递点更多同事的共鸣,大家都想献,要不就觉得有遗憾。”王爱华告诉记者。23日上午,因为天气预报当天有雨,为了方便顺丰快递的工作人员献血,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的献血车开进了山东通讯城西门广场。10点左右,顺丰快递的员工陆续登上献血车,他们有的从家里直接赶来,有的送完快递后立即过来,有的员工家属听闻此事后也来到了现场……“昨天晚上听妈妈说,她给那对烧伤的双胞胎兄弟去献血了,知道今天献血车要开过来,所以我也来了。”顺丰快递员工徐丽伟的儿子不仅自己献血,还把自己的同学也带来了,“18岁就可以献血了,我们今年刚满18岁,也想献一份爱心,帮帮那两个孩子。”

  献血车上不仅有穿着工装的快递工作人员,路过的市民、通讯城的商户也纷纷上车撸袖献血。“我也是有孩子的人,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在通讯城附近工作的市民王洪波表示。

  “今天大约有30多名员工献血。我们有一个愿望,想通过实际行动影响更多人加入到爱心接力中,让孩子们早日康复。”王爱华说,“我们还想到医院去看望这对双胞胎,尽我们的微薄之力帮帮他们。”

  冒酷暑接力献出“生命之源”

  23日一早,54岁的方克荣刚下了夜班,吃完早饭就来恒隆献血屋献血了。“我是O型血,昨晚值班时看到新闻里提到了这俩孩子,心里怪疼得慌,今早一下班就过来了。”方克荣这次献了400毫升,而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献血了。“我从1998年就开始献血”,说着,他拿出了几本珍藏已久的献血证。

  在得知烧伤双胞胎男童的情况后,23日,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献血服务科司机魏庆强利用休息时间,来到中心机采科捐献血小板2个治疗量,在关键时刻伸出了援助之手。

  张道玲是济南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看到医院同事都在朋友圈和工作群中转发两个孩子的情况,真的很心疼,更何况我也是一位母亲。”她说,身为医护人员,总想为这家人做些什么。张道玲工作结束后脱下护士装,也像其他爱心市民一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期待踊跃献血“成为常态”

  记者从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获悉,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至今,全市共有56万余人次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188吨,千人口献血率达19.4,历年来稳居全省第一、全国前茅。

  献血率如此之高,却为何频频出现用血“告急”?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主任刘绍辉表示,由于济南医疗卫生资源相对集中,临床供血医疗单位近70家,对济南周边的部分城市有着较大的吸引辐射作用,大量外地患者涌入济南,导致用血量剧增。“尽管每年献血量都在增加,但是献血量增速远远赶不上手术用血量增速。”刘绍辉表示,这是导致血液库存不足的客观原因。

  从2015年的“8·5”跑步献血,到2016年“1·23极寒天气献血救产妇”再到2016年“5·24抢救产妇大出血”再到这次冒酷暑献血救治特重烧伤双胞胎男童,无不体现着泉城市民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关心与爱心。“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对无偿献血工作起到促进作用,关键时刻,市民的献血义举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起到了带动作用。”刘绍辉说。

  据了解,季节性缺血不仅出现在济南,在全国也是常态。为何每次只有通过媒体发声,才会调动市民献血的积极性呢?

  刘绍辉表示,一是无偿献血宣传力度、频度不够强烈、不够持久,“经过近几年对无偿献血的宣传,市民虽然有了一定了解,但还是缺乏无偿献血召唤的声音和展示的平台。媒体发了声,市民才有献血目标,他们觉得自己献的血才有意义。殊不知,在临床上每天都有大量患者需要血液做手术甚至救命。”刘绍辉表示,无偿献血的宣传更需要相关部门的引领,形成一种氛围,才能让市民撸袖献血成为常态。

  “其次,有些市民对无偿献血认识上有误区,其实无偿献血是无损于健康的。”刘绍辉表示。“更重要的是,国家制定了关于无偿献血的返还政策,一人献血全家受益。另外,采供血机构已经纳入我市公益一类范畴,采血量的多少与采供血机构没有丝毫的利益关系,也不会出现大家误以为的‘有偿用血’情况。”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血液离开人体只有35天保质期,无法大量采集储存,可以说,没有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无偿献血举步维艰。

  “为什么献血无偿,用血却要交费?”这是很多市民对无偿献血的不解。“血液本身是无价的,病人临床用血缴纳的费用,是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成本费用,收费标准由国家统一制定,这一价格政策已经执行了20年之久。而为了回馈无偿献血者的爱心,无偿献血者和家属可以享受一定比例的用血费用报销政策。”刘绍辉表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