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济举办 胡玮炜:摩拜单车损坏率济南最低

2018-08-08 09:57: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黄敏 董莉

  摩拜单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胡玮炜 记者王汗冰 摄

  7日,以“创富新时代 引领新动能”为主题的“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济开幕。在开幕式现场和下午的平行论坛上,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等商界大咖、著名经济学家现场演讲,交流“论见”。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济南模式最成功 将推出电助力车

  摩拜单车美女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胡玮炜今年36岁,以财经记者的身份创办摩拜单车。她称:“摩拜单车最成功的模式就是济南模式,全国的摩拜单车在济南的损坏率是最低的,中转率是最高的。摩拜单车于2017年1月25日登陆山东以来,现已进入山东11个地级市和6个县市。截至目前,摩拜单车在山东注册用户已超过1100万人,累计骑行超过3亿人次、4亿公里。”

  “让自行车回归城市,让城市更美好。这就是摩拜单车创立的愿景。”胡玮炜说,摩拜单车经过3年的运营,管理更加精细化,对自行车进入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摩拜单车大数据体现了骑行对人们生活的改变,“之前没有自行车时,远离地铁站的房租呈现相对比较快的下降趋势,有了自行车以后,它的下降趋势变得非常缓慢。”胡玮炜说,通过摩拜单车大数据还可以发现城市规划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她举例,一辆单车每次碰到路边停放的一辆汽车,都需要一个弯,通过这些轨迹就可以知道此处有不完善之处,从而助力城市规划自行车道和停车位。

  胡玮炜表示,摩拜单车将升级产品,如设置电子围栏,并将推出满足国标的电助力车,扩大骑行范围。

  谈及在山东的发展,她说:“我们愿意积极参与到山东共享经济发展中来,接下来将依托自身大数据优势与研发优势,探索在山东建立全球首个共享出行大数据研发基地。”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金融改革要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演讲中表示,唯有改革和开放,才能使中国迈向新的台阶。很多企业得不到融资,得不到相应的金融服务。中国金融虽然大,但大而不强,大而不优,需要改革。首先要推动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比重提高,要大力发展金融市场,要推动进行金融结构的变化。第二,要推动科技对金融的影响,实现金融业态的多样性。“之所以可能会有一些风险,我认为主要是监管没跟上。”吴晓求说,金融最重要、最核心的是为实体经济服务,金融要造福于人民,造福于实体经济。

  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买房和P2P“躺挣”的时代过去了

  作为百度创始人团队“七剑客”之一,2011年,移动互联网大潮兴起,35岁的王啸离开百度,创立九合创投,开始进入天使投资的江湖。

  “我们从来不会投房地产类项目,因为它就是生产要素的叠加,而新经济的特点是一开始不太会赚钱,但会有很多用户,是可持续的。”王啸认为,买个房子可以挣钱和买个P2P产品可以挣钱的时代过去了,他建议在有价值的事情上做一些股权投资。

  王啸认为,“独角兽”的提法越来越有误导性。他的理解是,“独角兽”是一点一点长出来的,不是通过估值的拉升就能够做出来的。所以,还是要回归到初心,看它是不是解决了人的需求,是不是解决了工业自动化中的效率问题,有没有改变一群人或者一个行业,甚至是整个世界,就像苹果和特斯拉。(记者黄敏 董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