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处暑!真正的秋天到了,要做好防“秋燥”的准备

2018-08-23 09:3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翟恒水

  今天是8月23日,农历七月十三,处暑节气。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处暑节气意味着进入气象意义的真正秋天,处暑后中国黄河以北地区气温逐渐下降,“秋老虎”即将退场,而“秋燥”即将登场。我们应该做好应对“秋燥”的准备。

  “秋燥”是咋回事?有啥表现?如何应对呢?

  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病邪从口鼻侵入,初起即有津气干燥的症状,如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燥有两种不同的性质:一偏于寒,一偏于热,秋燥是外感六淫的病因之一,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出现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秋燥病症,临床上分为“凉燥”、“温燥”二种类型。

  凉燥

  感受秋凉燥气而发病,即秋燥之偏于寒者,临床表现初起头痛、身热、恶寒无汗、鼻鸣鼻塞,类似感受风寒,但本病有津气干燥的现象,如唇燥溢干、干咳连声、胸闷气逆、两胁窜痛,皮肤干痛,舌苔薄白而干等症,是肺受寒燥之邪、津液耗损而出现的寒燥症状。表证偏风寒,津亏铰轻,舌红苔薄白,脉浮数。

  温燥

  感受秋季天亢旱燥气而发病,是秋燥之偏于热者为温燥。临床上表现初起头痛身热、干咳无痰,咳痰多稀而粘、气逆而喘、咽喉干痛、鼻干唇燥、胸闷胁痛、心烦口渴、舌苔白薄而燥、舌边尖俱红等症,是肺受温燥之邪,肺津受灼而出现的燥热症状。表证偏风热,津亏较重,甚化热伤络,胸痛咯血,舌红苔黄,脉细数。

  如何防止“秋燥”呢?

  1.秋天的主要气候特点是干燥,空气中缺少水分,人体同样缺少水分。但是,光喝白开水,并不能完全抵御秋燥带来的负面效应。中国古代就有对付秋燥的饮食良方:“朝朝盐水,晚晚蜜汤。”换言之,喝白开水,水易流失,若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就不那么容易流失了。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真是一举三得。

  2.蜂蜜是大自然赠给人类的礼物,它所含的营养成分特别丰富,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两者的含量达70%,此外,还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等。蜂蜜具有强健体魄、提高智力、增加血红蛋白、改善心肌等作用,久服可延年益寿。现代医学证明,蜂蜜对神经衰弱、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肺病等,均有疗效。在秋天经常服用蜂蜜,不仅有利于这些疾病的康复,而且还可以防止秋燥对于人体的伤害,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从而使人健康长寿。

  3. 秋燥时节,还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这些食品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当然,将少量的葱、姜、辣椒作为调味品,问题并不大,但不要常吃、多吃。在古代医书中也出现这样的“警示”:“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看来,秋天不食或少食生姜以及其它辛辣的食物,早已引起古人的重视,这是很有道理的。

  4.诗云:“秋凉好个爽”、“已凉天气未寒时”,人们趁此不热不冷的气候,适宜吃补,健身过冬。所以古谚有“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而且先“补重阳”后“补霜降”,所谓“秋补”,比“补冬”更要紧。秋季蒸制栗子糕果食用,有补肾强筋,健脾养胃的功效。栗子煮粥吃,能补中气,单独蒸、炒,剥壳而食,不仅口味好,而且营养价值高。

  5,秋季吃果不吃瓜。西瓜、甜瓜等各种瓜类多属于凉性,适合夏天吃,秋凉不宜吃瓜。但苹果、梨、葡萄等水果是秋季最佳食物,既能补充维生素,又能抗击秋燥。.所以古训有“秋季吃果不吃瓜”之说。

  总之,天气凉爽了,不要放任自己。在享受秋爽的同时还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防止秋燥发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翟恒水 搜集整理 图片来自网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7月份环境空气质量(PM10)考核结果公布

    VCG111162818776.jpg

    近日,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济南市镇(街道)7月份环境空气质量(PM10)考核通报》。考核按照《济南市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PM10)考核办法》,基于全市各个镇(街道)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标准方法站点)PM10在线监测数据,综合考核镇(街道)PM10浓度现...[详细]

    08-23 09-24济南日报
  • 养犬计分制实行1年半 126名“铲屎官”扣光12分“回炉”

    VCG111149089407.jpg

    2017年1月1日,济南推出国内首款养犬管理APP,一部手机完成犬只年审、稽查、处罚、考核、流浪犬收容等养犬管理工作。养犬管理看似管犬实则管人,2017年3月,济南公安依据《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基于养犬管理APP“电子罚单”功能,推出了养犬信用计分制。[详细]

    08-22 10-13济南时报
  • 从开盘"秒光"到疲软显现,买房人眼中的济南楼市新变

    VCG11455287362.jpg

    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济南新房房价在经历了2017年下半年连续4个月的小幅下降之后,到了2018年,就环比来看,除了2月份有小幅下降外,截至目前,其他月份都在上涨。在一月份,济南新房房价以上涨0.5%拉开了新年楼市的序幕,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新房价格环...[详细]

    08-23 09-40山东商报
  • 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联盟活动积极推进

    今天下午,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联盟、山东省湖南商会与湘西州凤凰县对接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座谈会上,湘西州凤凰县相关负责人为与会者介绍了凤凰古城的资源优势和经济发展情况,希望从企业合作和劳务协作两方面相互促进、同步发展。[详细]

    08-23 09-40济南日报
  • 环保利剑带来的济南之变

    323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后,济南成为全国首个完成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的省会城市。2018年春节期间,济南没有听到鞭炮声,也没有闻到硝烟味,空气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升,未现重度污染以上天气。[详细]

    08-23 09-24济南日报
  • 济南通报7起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典型问题

    济南市教育局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以零容忍态度持续加强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以坚定决心推动师德师风建设。1.历城第二中学教师韩道武,2015年暑假至2017年暑假在济南市益友培训学校从事有偿补课。[详细]

    08-23 09-2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