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养老公寓里的"95后":从小没吃过苦,却很会照顾人

2018-08-26 09:1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陈玮

  有这样一群“95后”,他们在养老护理的第一线,从事着并不“时尚”,甚至有些“苦”的职业。从2013年起,山东首次在高校开设“养老”专业,一批批“95后”毕业生走上了养老一线的岗位,给这个行业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近日,记者就采访了两名“95后”养老护理员。

  “95后”养老护理员陈凤莹正在给失能老人整理被褥。

  清理粪便有时来不及戴手套

  陈凤莹是济南万科商埠怡园长者公寓的一名护理员,去年从山东商职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后,就一直在这里工作。

  “奶奶,我们从床上下来,去活动一会儿好不好?”下午3点,在公寓的一个房间里,陈凤莹趴在床边,俯下身跟一位失能卧床的老人说。今年刚满22岁的她看上去很疲惫,她已连续上了三天的夜班。

  陈凤莹基本上一夜都合不上眼。到了白班,洗漱、排便、喂饭、活动、洗澡等,一个人要负责照顾三位老人,一整天忙个不停。陈凤莹笑称,她从来没有这样照顾过自己家的老人。

  江莎莎是陈凤莹的同事,她2013年步入高校学习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是山东首批毕业的大学生“养老护理员”。像大部分同事一样,她们作为“95后”,从小几乎没吃过什么苦,甚至是父母捧在手心里长大,而如今要做“伺候人”的活儿。

  江莎莎说,有时需要帮老人把粪便抠出来。时间长了,江莎莎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有时碰到紧急情况,来不及戴手套就帮老人收拾,也不觉得脏和累了。”

  泡在“蜜罐”里长大的“95后”,在这个行业里受到了第一次委屈。有一次一位老人生了气,指着江莎莎说:“你们不就是个服务员吗?”

  最让她们觉得委屈的,还是外界的不理解。有时经常会被问到:这么年轻,干吗干这保姆的活儿?

  一线的经历是为了以后的成长

  为何养老护理员要“95后”,而且还是“95后”大学生?

  江莎莎说,养老是个有些沉闷的行业,年轻人在一起反而可以相互调节,还可以带给老人一些活力。“在某种意义上,甚至成为亲人。”

  她们的出现,让养老护理更加专业。“照顾老人时,我们会两组同时进行,一个偏重于医疗,一个偏重于养老,年轻人学习能力强,互相学习对方的技能。”现在陈凤莹能够独立给老人打针、鼻饲,而学医的同事们也学会了怎样陪伴老人,怎样给老人喂饭、洗澡。养老护理员并不是她们职业规划的终点,江莎莎和陈凤莹都计划着,在三到五年之后,能够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引领养老事业的发展。

  山东商职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刘德禄说,对于“95后”来说,一线护理员是他们必经的阶段,这个基础打好了,再向着养老管理的方向发展。随着山东对高校养老服务与管理的补贴政策落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上养老护理的岗位。刘德禄说,目前山东已经有20余所高校开设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这在全国居于前列。

  江莎莎说,最初全班三十几个人都在养老一线工作,到现在只有七八个人坚持。“但大家都在互相打气,互相鼓励。”江莎莎特意在手机上存下了一段话:养老是个难事,而难就代表了机会和发展的空间。我们每一次向困难的挑战,都是自我的蜕变和成长。我一直都认为养老护理员是一个伟大的职业,我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