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处达4.202米 北园大街西延“标志性工程”即将完工

2018-08-28 09:4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飞跃

  北园大街西延桥梁顶升高度创造济南同类工程之最。

  施工人员时刻紧盯着工程进展,保证分毫不差。

  8月5日,北园大街西延标志性工程——桥梁顶升正式开始。近日,记者对桥梁顶升工程进行了探访。工程最高顶升4.202米,目前还剩约0.8米,顶升工程即将完工。剩下的就是桥墩接高,需要大约一个月时间。此次桥梁顶升工程打破济南桥梁顶升最高纪录,也打破了修路断绝交通的惯例。

  顶升部分有四个点位

  安装123台千斤顶

  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工程东起匡山立交桥,西至京台高速西侧规划南北三号路,长约5.6公里。2017年12月28日,该工程正式破土动工。2018年1月下旬,项目中的青岛路半封闭施工,代表着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7月24日,桥梁顶升正式开始测试。

  “我们从8月5日开始顶升桥梁,已经顶了20天了,每天顶升的高度为十多厘米。”济南黄河路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顶升路段是匡山立交桥的下桥处,东西长约120米。顶升部分共有四个点位,桥梁四周安装123台千斤顶,借助专业位移监测设备,保证桥梁整体顶升质量。

  7月24日,桥梁顶升开始测试。虽然每天顶升十多厘米几乎看不出来,当时最西侧的高架距离地面最近,而到8月24日记者探访时发现,该处高架已经距离地面三四米高。“最西侧高架顶升高度最高,为4.202米,目前已经顶升3.4米,还剩约80厘米。”该负责人介绍。

  据悉,顶升高度自西往东依次为4.202米、3.117米、2.63米、1.09米,四个点位顶升同步进行。“高架顶升即将完成,剩下的就是墩柱接高,需要20多天,桥梁顶升工程全部结束得到10月份。”上述负责人介绍。

  新建两条上下桥匝道

  施工期间不影响交通

  匡山立交改造是工程的重点和难点,按照以往的高架桥施工方案,需切断交通进行封闭施工,对市民出行影响较大。为保障施工期间市民正常出行,泉城交通人多方论证,方案优中选优,最终确定了先匝道、后顶升方案,将交通影响降到最低,变全封闭为不封闭施工。

  具体方法为,先在立交桥两侧新建两条上下桥匝道,满足施工期间车辆正常通行。然后再进行现状引桥拆除,最后进行顶升施工。这样做有三个好处:其一,先建匝道保障交通,确保施工期间交通不断流,对原有交通影响小,保证市民出行畅通。其二,充分利用原有高架桥梁,相比破除重建方案,减少建筑垃圾约1700立方米,施工方案更节约、环保。

  此外,桥梁顶升能够减少现场预制、现浇、养护等施工环节,相比破除重建方案,缩短工期约一个月;利用既有高架桥梁实施顶升,降低施工成本,节省工程费用700余万元。桥梁顶升技术并不少见,但本次桥梁顶升工程却创造了一个纪录。据悉,顶升部分为120米曲线箱梁,顶升重量7500吨,最高顶升高度为4.202米,打破济南市桥梁顶升最高纪录。

  西延高架段通车后

  可直通西客站落客通道

  北园高架西延工程原计划2019年3月7日通车。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调研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高架段2019年元旦全线通车。

  北园大街西延一共设置了四处匝道,从东往西依次为潍坊路匝道、淄博路匝道、齐州路匝道以及齐鲁大道匝道。齐鲁大道的两个下桥匝道,北侧是黄河方向,未来可以通过这个匝道进入黄河,南侧是西客站方向,可以沿着匝道直接进入西客站落客平台,大大方便市民出行。

  按照工程规划图,R1线将沿着齐鲁大道与北园高架交叉,M3线也将从顺安路左拐沿着北园高架向西伸展。未来北园高架西延将有两条地铁线通过,独特的“轨交+BRT”模式将大大提升通行能力。

  北园大街西延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方便西部城区居民出行,对助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北园高架西延将连通北园高架与西绕城高速,工程完工后,北园大街—工业北快速路一线将成为济南首条贯穿东西的城市快速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持续提升城市生态绿化品质 推开家门进公园 满满都是幸福感

    针对不同的裸土覆绿情况,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指导全市各区“对症下药”种植美观易成活的植物,抑制扬尘、增绿添彩。自山体绿化提升和山体公园建设以来,许多居民小区家门口的荒山变成了公园,市民不再为出门无处锻炼身体、散步休闲而烦恼。[详细]

    08-28 09-57济南日报
  • 新时代的地下工作者

    近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R1线供电项目的施工人员,在演马庄站至济南西站右线地下十多米的隧道中进行接触网导线架设作业。分不清昼夜,忙碌在狭小、闷热的空间里,时刻集中精力、全神贯注,默默书写着泉城“地铁梦”,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接触网工,也被喻为新时代...[详细]

    08-28 09-57济南日报
  • 市委市政府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让每一名受灾群众都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饮水

    近日,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广泛动员受灾群众积极开展自救,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详细]

    08-28 10-03济南日报
  • 济南每年约产生3000万立方米建筑垃圾 十几处渣土场面临被填满的窘境

    (戴升宝 摄)  济南正在加速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随着城市建设与更新步伐加快,将产生大量建筑垃圾。种种迹象表明,济南对建筑垃圾治理越来越重视,济南建筑垃圾的综合处理和循环利用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的良机。[详细]

    08-28 10-03济南日报
  • 山大首次培训高中教师 首期聚焦人工智能

    8月24日上午,山东大学主办的《人工智能基础》高中师资专项培训班结业,来自全省30余所高中的35名教师参与,这也是该校首次组织高中教师培训,将人才培养与对接向中学延伸。据了解,本次高中师资专项培训班是由山大创新创业学院、本科生院(本科招生办公室)发起的,...[详细]

    08-28 09-57舜网-济南日报
  • 9月开学季3所高中搬新家 这些“高大上”等您孩子来享用

    2016年10月14日深夜,历城二中以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对外公开了学校迁建唐冶新区的消息,从此,新校区建设就被置于了聚光灯下。地下部分为生活服务中心,包含3000余平方米师生餐厅,可供近2000名师生同时就餐,另外还有可供100人同时洗浴的电辅太阳能浴室。[详细]

    08-28 09-5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