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市场大有可为

2018-10-12 09:49: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封寿炎

  今年国庆假期,文化旅游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匹黑马:在全国接待国内游客和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9.43%和9.04%的大背景下,文化类景区订票同比增长超过36%。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的游客高达40%以上。

  长期以来,国内旅游市场都以景区景点观光游为主体。与此相对应,自然风光成为最受青睐的旅游对象。当大大小小的旅游风景区、风景点都人满为患的时候,一些展览类场馆却冷冷清清,乏人问津。风景的火爆和文化的冷清,一度形成鲜明对比。

  风景观光游和文化体验游反映了游客不同的偏好和取向,二者之间没有本质的高低之分。但如果风景观光游一元独大,文化成为旅游市场上无足轻重的点缀,那么这样的旅游市场难言成熟。一个成熟的旅游市场应该具有更加丰富的市场细分,具有多层次、立体式的产品结构。深度文化体验游,一直都是成熟旅游市场中的重要内容。

  旅游在很大程度上是人们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之后所产生的,为满足精神和文化的需求,是对于文化和文明的一种探索和体验。当超过90%的游客都参加了文化活动,超过40%的游客走进纯文化场馆的时候,它所揭示的变化和预示的趋势足以引起重视。

  问题在于,旅游市场的现状能否充分满足游客对体验文化的意愿和需求呢?在“十一”长假期间,河南伊川县的4A景区“二程”文化园游客稀少。此园耗资3.5亿元建成,国庆期间门票仅收1元。它为何无法吸引游客?原因在于缺乏文化。程颢、程颐是北宋著名思想家、宋明理学奠基人,以他们墓园为基础扩建的“二程”文化园,核心资源应该是宋明理学。如果该园能够依托“二程”墓园,建成宋明理学甚至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研究和教育重镇,何愁没有影响力和吸引力?相反,如果对宋明理学的研究和教育付诸阙如,只耗费巨资打造旅游、休闲、拓展训练的场所设备,堆砌一批华而不实的建筑物和人造景观,“二程”旗号名不副实,怎能奢望那些“文化游客”纷至沓来?

  面对游客日益凸显的文化体验需求,文化旅游供给方多少有点跟不上节奏。放眼全国,像“二程”文化园这样的主题文化公园并不少见。部分统计显示,中国现有主题公园超过2500家,其中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超过300家,不少都主打文化牌。然而,有一定品牌知名度、有良好经营业绩的主题公园仅占10%,70%的主题公园亏损,20%持平。有行业研究机构发布报告指出,近10年来涌现的本土主题公园中,已倒闭的约占80%,给国内旅游业造成高达3000亿元经济损失。重硬件、轻软件,有实物、无文化,是不少文化主题公园的通病。

  当“文化”成为旅游市场的热词,有关各方应把握契机,努力推动旅游市场领域拓展和层次提升。哪怕盛名如故宫博物院,在文化旅游这篇大文章上都仍有广阔空间可供开拓。文化旅游绝不应止步于走马观花,或看一遍文物、拍几张合影的层面。游客亲眼看到文物,仅仅是走进了文化的门槛。文化场馆还应延伸服务,引领、帮助游客了解与文物相关的历史、文化、思想和典故,指导挖掘文化宝库里的无尽宝藏,最终通过文化旅游,提高国民综合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作者:封寿炎,系媒体评论员)

  【换个姿势看山东-天天豪礼有惊喜-全新界面国际范儿】

  齐鲁壹点最懂山东

齐鲁壹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遥墙机场指示牌翻译有误,回应:马上重制更换

    0 (1).jpg

    9日凌晨,有网友微博吐槽,称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大厅指示牌上的航空公司英文名称有多处翻译错误。随后,记者又查看了大厅门外、值机柜台附近等多处位置的指示牌,并未发现相同问题。[详细]

    10-11 09-16济南时报
  • 出动无人机,济南交警半小时查了7名违法外卖小哥

    0 (1).jpg

    头顶无人机从高空获取情报,地面交警精准查处。另一路民警在天幕东侧的小路口设点,根据无人机侦查来的情报,很快将逆行的外卖小哥拦了下来。在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市中交警共计查处7名外卖小哥因为逆行、违停、骑车打电话等违法行为被查处。[详细]

    10-11 09-16大众网
  • 500位媒体大咖济南论剑!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开幕

    10月10日上午,首届(2018)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在山东济南开幕。会上举行了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落户济南揭牌仪式,今后年会将永久落户济南。会上举行了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落户济南揭牌仪式,今后该年会将永久落户济南。[详细]

    10-12 09-35大众网
  • 以人为本,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

    随着“人机大战”轰动世界,阿尔法围棋(AlphaGo)战胜人类棋手,人们意识到,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以人为本,也是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主题词之一:通过壮大智能产业、培育智能经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详细]

    10-12 09-51光明日报
  • 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值得推广

    据报道,去年以来,江西省横峰县各乡镇把拥有种养技术,懂得产业经营,会传统手工艺“绝活”等一技之长的村民纳入政府“乡土人才”信息库,引导帮扶他们在家乡发展产业。发展乡村产业需要学者型、专家型的高科技人才,需要大专院校毕业的青年人才反哺、建设家乡,但...[详细]

    10-12 09-51经济日报
  • 济南企退人员每人取暖费1700元,10月25日前发放到位

    11日,从济南市社保局了解到,今年企业退休人员的取暖费每人每年1700元,取暖费将随着10月份的养老金一并发放,10月25日全部发放到位。如果是在10—12月办理退休的,这部分人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取暖费会随着首次养老金的发放一并到位。[详细]

    10-12 09-4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