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艺庆祝建校60周年 校友刘哲尺八独奏

2018-10-12 10: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微信图片_20181012095740

微信图片_20181012101242

微信图片_20181012101236

微信图片_20181012101230

微信图片_20181012100714

微信图片_20181012095802

  大众网济南10月12日讯通讯员 郝益军 王志军)10月11日,庆祝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校友汇报演出《归》“千年遗韵 重归故里”——刘哲尺八独奏暨刘哲 陈婷作品音乐会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艺术剧场音乐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孔祥华、纪委书记兰绍彤,聊城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刘法力,聊城市文化馆副馆长刘鹏,学校相关专业师生观看音乐会。音乐会由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学院和山东艺术学院校友总会联合主办,聊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聊城市文化馆、山东艺术学院聊城校友会共同承办。刘哲系我校92届音乐学院中国乐器演奏专业毕业生,陈婷系我校91届师范音乐专业毕业生。

  这场音乐会的举行,让尺八这件在中国消失700多年的优秀传统古乐器重新在它的故里响起,是我校的第一次,也是山东省的第一次,为尺八的传承与发展写下了浓重的一笔。为举办这场音乐会,刘哲、陈婷夫妇用了6年多的时间进行资料搜集、乐器购置、编曲创作、演奏练习,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使他们对尺八的研究、创作、演奏走在了中国尺八创、编、演的前列。音乐会不仅有我国唐代流传下来的唯一一首中国尺八曲《虚铎》,难能可贵的是刘哲、陈婷夫妇创作、改编、整理了7首原创作品,如《清平夜月》《归》《鱼山梵响》《临清运河太平号》等,既有对千年古乐的继承,又有对中国传统音乐的全新阐释,并且融入了鲜明的山东地方音乐文化基因。

  刘哲向学校捐赠了自己收藏的尺八;音乐学院向刘哲颁发了尺八指导教师聘书。

  尺八,是我国古代传统吹奏乐器,它的前身叫做“笛”或“竖篴”,由唐代吕才(今山东高唐县清平)定名制律,并成为当时宫廷燕飨雅乐主要吹奏乐器之一,吕才也因此被誉为“尺八之祖”。宋代齐州(今山东济南)人国作漂洋过海,远赴日本,对尺八在日本的传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次音乐会的举行真正地让千年尺八复归山东故里。

  文化自信来自于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文化发展来自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复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所有音乐文化教育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场尺八音乐会无疑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企退人员每人取暖费1700元,10月25日前发放到位

    11日,从济南市社保局了解到,今年企业退休人员的取暖费每人每年1700元,取暖费将随着10月份的养老金一并发放,10月25日全部发放到位。如果是在10—12月办理退休的,这部分人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取暖费会随着首次养老金的发放一并到位。[详细]

    10-12 09-41齐鲁壹点
  • 石济高铁有新进展 年内开通"牵手"济青高铁

    半岛记者11日获悉,石济高铁齐河至济南新东站区间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年内与济青高铁同步开通至济南新东站,届时中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将完美收官,石家庄—济南—青岛及其周边城市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详细]

    10-12 09-52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山东设计”在文博会上闪亮登场

    内容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因循守旧、复制粘贴出不了好作品。山东大力发展各类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促进创意、时尚和文化元素融入,提升传统产业附加值,塑造“山东设计”“山东创造”品牌形象。[详细]

    10-12 10-21新锐大众
  • 直击文博会(23)“齐鲁首邑 风雅历城”惊艳亮相文博会

    今日,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式启幕,济南历城展区精彩亮相。历城区展会围绕“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文博会主题,进行丰富多彩的展示展演活动。 [详细]

    10-12 10-29大众网
  • 供暖前为这种疾病高发期!济南有医院一晚抢救6个患者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急诊室内,医务人员在为秦阿姨进行抢救和检查后诊断为急性心衰,“这是今晚第6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了。”  经过强化CT检查,范先生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并立马转入了心外科进行手术,且手术非常成功。[详细]

    10-12 10-21生活日报
  • 餐前确认是尊重消费者知情权

    签字后上菜是防止餐饮服务价格欺诈的新举措,让游客清楚消费、明白就餐。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消费者依法享有对商品或服务的知情权,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是商家诚实守信的基本要求,也是最低要求。不可否认,签字后上菜是防止餐饮服务价格欺诈的新举措,让游客清...[详细]

    10-12 09-51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