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地瓜大量上市,是抗癌和减肥明星,也有食用禁忌

2018-10-15 09:2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翟恒水

  10月14日,记者在济南仲宫大集上发现,地瓜大量上市,而且每斤1.2元到1.5元的实惠价格受到市民的青睐。大家知道的是,地瓜是抗癌明星食品,而且也是最佳减肥食物,是公认的“好东西”,但食用地瓜也有讲究和忌讳。

  资料显示,地瓜,味甘性温,能滑肠通便,健胃益气。含有较多的纤维素, 能在肠中吸收水份增大粪便的体积,引起通便的作用。

  其中丰富的纤维质有助排便。地瓜含有大量的糖、蛋白质、各种维生素与矿物质、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以及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抗癌物质、大量食物性纤维,所以能预防便秘、肠癌;同时能减少热量的摄取,是减肥的最佳食品之一。

  据科学家分析,其蛋白质的含量超过大米的7倍;胡萝卜素的含量是胡萝卜的3.5倍;维生素A的含量是马铃薯的100倍;糖、钙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含量皆高出大米和面粉。

  每100g鲜薯块可食部分含碳水化合物29.5g,脂肪0.2g,磷20g,钙18g,铁0.4g。这些物质,对促进人的脑细胞和分泌激素的活性,增强人体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功能,延缓智力衰退和机体衰老起着重要作用。

  地瓜是最佳的减肥食物

  地瓜其脂肪含量奇少(0.2%),是其它食物无法比拟的。而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却十分丰富。将其作为主食,坚持每日食用一餐,其丰富的纤维素,使人有“酒足饭饱”和肠胃宽舒之感。同时,它既能阻止脂肪和胆固醇在肠内的吸取,又能分解体内的胆固醇,促进脂质的新陈代谢,可以有效地预防人体营养过剩,抵制肥胖症的发生,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食用地瓜的禁忌

  ⑴食用凉的地瓜易致胃腹不适。地瓜在胃中产生酸,所以胃溃疡及胃酸过多的患者不宜食用。

  ⑵烂地瓜(带有黑斑的地瓜)和发芽的番薯可使人中毒,不可食用。

  (3)番薯含有“气化酶”,一次不要吃得过多,而且和米面搭配着吃,并配以咸菜或喝点菜汤即可避免烧心、吐酸水、肚胀排气等现象。

  总之,地瓜是“好东西”,但再好的东西吃起来也要讲究,不可乱吃,也不可多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翟恒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