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16)筒子楼换成新房子 徐奶奶更在社区找到幸福感

2018-11-09 09: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40年,从少年到中年,由青年变白头,沧海桑田时,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热爱着的祖国更是发生着巨变,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40年·40人》,以各行各业的人物专访的形式,记录他们在历史洪流中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分聚、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国家的昌盛,普通人诉说大事件,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其间,大众网记者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展现40年来一个个感动瞬间、欣喜时刻、温馨故事。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墨走笔下,祖国永在心里。

徐振兰与志愿者队伍合影

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中间红衣服为徐振兰)

 

 

 

 徐振兰大众网记者讲述了数十年来的变迁故事

 

 

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

  大众网记者 赵晓丹

  从退休工资240元/月到如今的3600元/月,从4口人挤在16平米的筒子楼到搬进新楼房,从每个月交房租到有了自己的房产证……谈起过往,77岁的徐振兰老人感慨万千。11月8日,她翻开过去的老照片,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了数十年来的变迁故事。

  收入变多了:

  曾在车间干过24年机械工人,如今退休工资翻了十几倍

  “1965年我参加工作,在北坦螺丝厂当机械工人,负责铣床、磨床。”怕记者不理解,77岁的徐振兰老人特意强调,“在当时,这份工作技术含量可是很高的。”上世纪80年代,北坦螺丝厂被济南螺钉厂兼并,徐振兰正式成为了济南螺钉厂的一名员工。

  目前,济南螺钉厂已经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但在徐振兰的记忆中,济南螺钉厂也曾有过无比辉煌的历史。在计划经济时期,企业以生产镀锌铁丝、元钉、木螺钉、紧固件产品为主,曾是生产规模位列山东第二的大厂。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企业鼎盛的时候,拥有员工1040人,创造过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利润过100万元的业绩。“那时候订单太多了,接都接不过来,机器连轴转,工人加班加点更是常态。”谈起曾经的济南螺钉厂,徐振兰眉宇间透露着自豪。

  然而好景不长,实行市场经济体制后,许多个体户以更低的成本和价格抢占了市场,济南螺钉厂开始衰落。1989年,干了24年的徐振兰与许多工人一样,选择了提前退休。但随着国家的蓬勃发展和政府的利好政策,她的工资每个月都在增长。对此,徐振兰也很满足:“刚退休时每个月工资才240元,我现在每个月能领3600元,足足翻了十几倍!”

  房子变大了:

  曾在筒子楼排队上厕所,搬进新房子感觉“一步登天”

  徐振兰回忆,1968年,她与丈夫搬进了国棉三厂五宿舍的筒子楼。随着两个孩子的降生,一家4口挤在只有16平方米大的房间内,转个身都困难。孩子长大后连床都放不下,只好晚上搭起木板当临时床,早上起来再撤掉。徐振兰说着这里着,忍不住叹了口气。

  当时,最让徐振兰难受的是冬天,筒子楼内过冬只能靠蜂窝炉取暖,狭小的房间内呛得人咳嗽不已。如果开窗通风,房间好不容易攒的一点热乎气就被吹走了。 “开门冻死,关门呛死,那时候日子真是不容易。”回忆当年,徐振兰颇为感慨。

  谈及在筒子楼内做饭、上厕所的事,徐振兰更是一肚子苦水:筒子楼厨房、厕所均是四户共用,厨房堵塞、污水外溢是常态。上厕所更是需要争分夺秒,经常有人占了厕所,外面就排起了小长队。

  2009年,徐振兰和她的邻居们迎来了好消息——棚户区改造,筒子楼要拆了!只交了两万多元,徐振兰便得到了一套67平方米的新房子,还有了属于她的房产证。回想起第一次来到新家的场景,徐振兰至今还是兴奋不已:“单单新房子的阳台,就和原来的屋子一样大,还有属于自己的卫生间和厨房,当时就一个感觉:天壤之别,一步登天!”

  追求变新了:

  不再满足于做饭看孩子,她让社区老人找到“幸福感”

  物质生活满足了,徐振兰开始追求“幸福感”。生性开朗的她读书时一直是学校的宣传委员、大队长,退休后继续发挥了宣传和组织天赋,成了社区“红人”。

  “原先的老人哪有什么娱乐生活啊,就是帮着带带孩子、做做饭。”徐振兰说,现在可不同了,社区老人在精神生活上很有追求,他们所在的盛世名门社区开设了党群活动室,每周三组织书法课,周四组织声乐课,还有不定时的健康讲座和消防安全讲座。作为声乐课组织者的徐振兰告诉记者,老人们不仅学唱歌,广场舞跳得也很棒,2016年还获得过济南广场舞比赛的三等奖。

  不光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徐振兰还组织社区70多位老人组成了志愿者队伍,每天一组在小区内巡逻,及时向社区汇报不安全因素,并帮助打扫卫生。为何不在家颐养天年,反而“折腾”起来呢?徐振兰说:“有一次我们在社区清理乱写乱画,居民们又倒水又送水果,那种满足感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

  如今的徐振兰全身心投入了社区活动和志愿服务中,每天行程安排得井井有条,忙碌程度丝毫不逊于上班族。谈到愿望,徐振兰说:“我现在特别知足,最大的愿望就是回馈社会,去帮助更多的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开幕 商界大咖齐聚济南

    QQ截图20181108105835.png

    大众网济南11月8日讯11月8日上午,由全国工商联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济南开幕。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东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宏等知...[详细]

    11-08 10-59大众网
  • 济南首批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上路:目前仅两辆 起步价12元

    QQ截图20181108102031.png

    11月7日,济南市新能源电动出租车在济南公交恒通出租公司正式挂牌,这也是济南首个纯电动出租车示范运营点,同时首批两辆电动出租车也正式投入运营。数据显示,深圳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12万辆,其中包括4.9万辆新能源私家车、1.6万辆纯电动公交车、1.3万辆纯电动...[详细]

    11-08 10-21济南时报
  • 济南交警全员上路查违法,已拘19人行动还在继续

    VCG111126364234.jpg

    进入11月以来,济南交警全员上路,组织了一次长达一个月的平安16号严查行动。11月5日14时,民警在华阳路查获一辆牌号为鲁A***FF的小型汽车,驾驶人索某波经呼吸检测酒精含量为103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详细]

    11-08 15-31齐鲁壹点
  • 趵突泉小区近800户居民加入集中供热“朋友圈”

    11月8日,历下区趵突泉街道趵突泉居委会里热闹非凡,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分公司工作人员开始为趵突泉小区居民发放用热缴费卡,今年11月15日,趵突泉小区近800户居民将加入集中供热“朋友圈”。 [详细]

    11-08 18-03大众网
  • 定了!“济南第一高”有了正式名字“云鼎大厦”

    11月8日召开的“集聚新动能 赋能新时代——济高控股品牌发布会”上,汉峪金谷超高层八方觚建筑的名字新鲜出炉,称为“云鼎大厦”,这座现任济南第一高还有个霸气的昵称“金谷·棒”。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之所以取名“云鼎大厦”,既有祥云朵朵的韵味,又有聚财安定安...[详细]

    11-09 09-13大众网
  •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夯实党风廉政建设 科技助力公交发展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通过制度保障和宣传教育建立“廉洁之家”,弘扬廉政文化思想、强化廉政文化意识、创新廉政文化载体、健全廉政文化制度,在济南公交形成了思廉、爱廉、尚廉、守廉的良好风气。 [详细]

    11-08 17-25大众网